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王宝兴主席在唐山市科协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09/3/9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6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锐意进取  奋发有为

努力实现科协工作的新跨越

——在唐山市科协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宝兴

200934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科协七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为把唐山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显著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市科协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加强领导,全面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需要,是进一步提高科协组织服务能力的需要。市科协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和剖析材料,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认真分析整改,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2、突出重点,破解难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总结了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重点查找和解决了在学会组织建设、农村科普、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理清了科协工作总体思路,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目的。

3、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为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召开了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科协、开展八大科技实践行动动员大会。确定在全市开展科学发展八大科技实践行动,即农村科技十推行动、农村科普五个一行动、百名专家兴农村行动、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行动、金桥工程与厂会协作行动、发展与责任科技论坛行动、社区多彩科普周末行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创业行动。承担并实施了秸秆气化试验城乡一体化科普信息网络两个科学发展示范模式。市科协的做法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二、稳步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科普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加大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力度。河北省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冀发[2008]6号)下发后,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市长陈国鹰等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200810月,在全省11个地市中,率先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开展

二是科普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08年全国科普日唐山市系列活动。路北、路南、滦南、滦县、丰南、丰润、玉田、遵化等县(市)区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其所属团体,共举办科普报告会166场,举办科普知识展览257场,开展科技咨询30余场(次),展出科普展板和科普挂图600余块(张),举办科普培训班19期(次),科普文艺演出80余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近15万份,受益群众达50多万人。

三是科普系列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大型科普展览。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普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知识、方法和意义。组织了交通杯科普之春文艺展演。中国科协领导、省科协领导与600多名各界观众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乐亭县科协开展了节能减排科普宣传行动,开平区科协开展了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社区科普大课堂活动,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成效显著。组织参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有130个科技竞赛项目在全省竞赛中获奖,有3个项目在全国竞赛中获奖。组织参加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有6名选手获得省一等奖,1名选手获得国家二等奖。设立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市长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将得到由唐山市市长签发的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

五是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卓有成效。充分发挥市科技馆科普宣传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让科技与奥运共舞,让奥运与科技同行等多项特色鲜明的科普宣传活动,全年共接待各界参观群众8万余人。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我们启动了新唐山科技馆建设,完成了立项、规划设计等工作。投入资金10万元,安装了15台科普信息机。在《唐山劳动日报》开辟了科技人物名片栏目,采写刊登22篇,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20多篇。丰富了唐山科普在线网站栏目和内容,增设地震知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新栏目。唐山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办的《唐山老年》、唐山水利学会主办的《唐山水利》、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主办的《唐山风景园林》等学术期刊质量不断提升,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三、发挥优势,履行职能,科技服务卓有成效

一年来,全市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科普惠农工程取得新成效。以促进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加大了节柴灶、太阳能、沼气池、吊炕、可移动蔬菜冷棚、食用菌立体栽培、大田作物四种四收模式、高光效苹果整形修剪技术、果树矮化密植早丰技术、新品种引进等十大农业实用技术(项目)推广力度。一年多来,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1860余次,解决疑难问题3800余次,开展各类培训420多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万余份,引进推广新品种36项,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迁安市凤凰山庄生态农业科普示范推广基地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市科协在玉田县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农业科技推广现场会。200812月,省科协在我市召开了全省农村科普工作现场会。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考察了迁西县科普惠农中心和科普示范村典型——迁西县东荒峪镇青杨树村。中国科协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省科协领导对我市农村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企业技术创新再创佳绩。指导企业科协把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作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年确立市管讲比竞赛项目100多项。确立市管金桥工程项目30项,省管项目6项,全部按时保质完成。开滦集团科协讲比活动深入扎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评为全国讲比竞赛活动先进集体。轨道客车集团科协候志刚同志被评为全国讲比竞赛活动优秀组织者,三友集团科协马德春同志被评为全省讲比竞赛活动优秀组织者。

专家献策工作又上台阶。组织指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年编撰《专家建议》8期,其中,关于实施沼气工厂化生产的建议、关于建设高速列车产业链的建议、关于畜牧粪便资源无害化处理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科技咨询服务不断加强。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唐山市专家咨询服务团,400多名各行各业优秀科技专家被纳入人才库。加强了科技咨询和司法鉴定队伍建设,制定了司法鉴定人管理制度,完善了司法鉴定首问责任制。2008年,共完成科技咨询和司法鉴定项目10项,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活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发扬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踊跃为灾区捐款6万余元。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36名心理卫生工作者赴四川灾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被评为中国科协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受到了中国科协的表彰。

四、搭建平台,强化管理,学会工作健康发展

第一,学术活动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成功举办了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二届唐山科协年会,征集交流论文113篇。承办了京津冀学会工作座谈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各市级学会、企业(院校)科协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出发,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市公路学会召开了2008年学术年会,交流论文83篇。唐钢科协组织了省轧钢技术学术年会,征集论文242篇。

第二,建立学术沙龙制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市科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学术沙龙实施意见,建立了学术沙龙制度。唐山师范学院科协以唐山城市发展远景及对策为主题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专家学者重点对唐山市中心区与滨海新区的关系、唐山滨海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关系、沿海地区城市化和城市服务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形成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近20条。

第三,深入调研,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学会工作。市科协深入全市53家市级学会开展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走访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各学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撰写了调研报告,促进了学会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规范学会管理工作,对市级学会进行了集中年检,指导成立了市养生协会、市健康科学技术研究会,指导市水利学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各市级学会也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了丰润区分会,市中医药学会成立了内科专业委员会,市医学会成立了肿瘤学分会和医学工程分会。

五、以人为本,加强服务,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首先,充实了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2008年招募了127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使志愿者总数达到227名,为全市177个乡镇配备了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已经成为我市农村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其次,加大了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宣传表彰力度。为培养和造就我市科技领军人物,开展了联通杯唐山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梁金钢等10名在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中取得显著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唐山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在唐山电视台大看台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此外,为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组织了我与科协征文活动,参加了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周年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编印了《科协风采》画册,开展了市科协系统优秀新闻奖评比表彰活动。春节期间对部分生活困难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以上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科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科协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唐山市科协向始终关心支持科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向全市广大科协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科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科普资源开发和共建共享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认真研究,加强协调,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继续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科协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服务一加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实现职能工作五个突破,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以四创一争为载体,实现科普工作新突破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把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村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攻坚行动。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村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实现城乡等值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以推动科学发展示范村创建为重点,广泛开展四创一争活动,即:在县级创建标准化科普惠农中心,在乡镇、街道创建优秀科普服务站,在村(社区)创建科普示范村(社区),在全市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协会),争做科普带头人。通过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及创建标准,做好督导检查,召开四创一争工作现场会等措施,争取到2009年底,创建3所标准化县级科普惠农中心,创建20家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创建30个科普示范村(社区),创建10家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综合效益高的科普示范基地(协会),培养50名科普带头人。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建成10所标准化县级科普惠农中心,百家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千个科普示范村(社区),50家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综合效益高的科普示范基地(协会),培养千名科普带头人,使我市的科普惠农中心、科普服务站、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协会)、科普带头人建设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二、以发挥智力人才优势为依托,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市委确定的今年全市工作首要任务,也是科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第一出发点。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完善专家咨询服务团。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把完善专家咨询服务团作为开发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要修改章程,颁发聘书,明确任务,按时换届,将更多的优秀专家和科技人才吸纳到专家咨询服务团队伍中来。要以专家咨询服务团为依托,积极主动为各学科专家人才开展服务、发挥作用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各级领导决策中的参谋智囊作用。

二是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学术贵在创新,创新重在交流。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学科覆盖面广、智力资源雄厚、横向联系广泛、地位客观超脱的优势,把学术交流与解决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学术交流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要按照大科普、学科交叉,为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定位,继续举办2009唐山市科协年会。要创新学术交流形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强学会的活力和凝聚力。2009年指导市级学会举办重点学术交流活动20项。

三是积极开展专家献策。汇集科技工作者智慧,积极开展决策咨询、专家献策活动,是科协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的重要方式。要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五项攻坚行动和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八大工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选定课题,组织专家深入调研,撰写出科技含量高、操作性强的报告,从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服务。2009年撰写《专家建议》10期。

四是组织开展讲比竞赛、科技咨询服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各级企业科协、相关学会要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要加强协调与合作,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企业科协工作的意见和讲比活动的意见。成立讲比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完成重点讲比项目50项,完成金桥工程重点项目30项。拓展科技咨询服务范围和科技事务司法鉴定领域,扩大宣传,组织完成科技咨询和科技事务司法鉴定重点项目20项,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

三、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为重点,实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突破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作为突破口,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1、着力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表彰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最高奖项,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对于激发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创新思维,学习创新知识,努力成为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大领导力度,精心组织评选,确保那些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最优异成绩的青少年获得市长奖。召开隆重的表彰奖励大会,扩大社会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良好氛围。

2、着力组织好河北省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河北省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将在我市举办,要提前准备,周密安排,确保圆满成功。特别要做好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征集评选工作,争取取得较好成绩。同时,要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举办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普报告,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

3、着力贯彻落实唐发[2008]26号文件。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唐发[2008]26号文件),全力实施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人群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要建立完善保障机制,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科普专项经费。建立完善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要切实发挥好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的阵地作用,加大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力度,举办安全生产培训2000人次,招收北京大学远程教育学员120人。

4、着力组织开展社会化、群众化科普活动。要紧密结合唐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搭建社会化、群众化科普工作平台,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科普工作新格局。继续举办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掀起城乡科普工作高潮。组织百场送科技下乡、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百场科技培训到农村、百场科技教育入校园的四百科普活动。举办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培训班,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设立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论坛,印发《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工作简报》,交流经验和体会,提高科普服务水平和能力。

四、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平台,实现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新突破

首先,全力推进以新科技馆建设为重点的科普设施建设。唐山科技馆新馆建设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唐山科技馆新馆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在完成选址、规划、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基础上,落实资金,推进征地、环评、招投标等工作,争取年内破土动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将唐山新科技馆建成唐山现代化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公民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乡镇(街道)建立发展科普服务站、农民科普学校、市民科普大学等科普活动场所,经常组织开展科普活动。

其次,全面加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依靠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权益保障等情况,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建立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奖励机制,评选唐山市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科普事业贡献奖、第七届青年科技奖、200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广泛宣传他们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勇攀科技高峰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第三,全方位拓宽科协宣传渠道。以《唐山科普》杂志和唐山科普在线网站为平台,扩大对外宣传工作。改版《唐山科普》杂志版面,增加科学普及、优秀科普人物宣传内容,扩大发放范围。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要不断活跃版块,丰富内容,设立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等互动栏目,扩大影响,提高点击率。与新闻单位配合,在市主要媒体设立科普宣传栏目、节目。完善《唐山市科协系统宣传工作考评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壮大队伍,拓宽渠道,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

五、以召开市科协八大为契机,实现科协组织建设新突破

隆重召开唐山市科协八大按照《章程》规定,今年将召开唐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市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科协、学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周密安排,保证会议各项议程圆满成功,将八大开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大会。要做好科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将那些热爱科普事业、支持科协发展的专家学者举荐到科协领导机构中来,组建科协新一届坚强领导集体。

建立科协学会考核考评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考核奖励办法,形成科学、规范、长效的考核、考评机制。加强乡镇科普协会和村级科普分会建设,推广乡镇党政副职兼任乡镇科普协会主席的做法,明确村级副职担任村科普分会领导。加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管理,探索志愿者承担乡镇科普协会秘书工作职责的模式。

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坚持月重点工作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弘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着力打造效率机关;要坚持选树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在全系统开展反骄破满、再创佳绩大讨论活动,确保科协工作全省一流、全国有位总目标的实现。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深刻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发展的总战略、总目标。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放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做好科协各项工作,为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