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科普催开棚菜花 带头结出致富果
添加时间:2009/4/3  作者:孔德友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4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普催开棚菜花 带头结出致富果

----记丰润镇疙瘩坨村润丰西红柿协会会长王长贵

  丰润区疙瘩坨村王长贵1981年开始种植棚菜,在近30年发展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科学技术在温室大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在各级科协的关心下,他积极组织广大菜农和协会会员,以求真务实作风和敬业奉献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的完成上级科协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多次受到上级科协组织的表彰。

  一、在区科协指导下,加大对润丰西红柿协会管理,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

  3年来,在区科协指导下,王长贵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润丰西红柿协会会长,肩负着提高协会服务能力的职责.他转变思路和工作方向,从加强协会内部生产管理入手,制订下发了《圪塔坨无公害西红柿生产规范》,督促协会成员认真执行,极大提高了西红柿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了会员的收益,强化了协会凝聚力。他积极组织认真挑选骨干参与区科协到山东寿光等先进棚菜地区参观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开展协会内部技术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普及工作,提高了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现在的润丰西红柿协会,已经成为集生产管理、技术普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实体。

  二、用“一技之长”,打造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1、全面开展对本村菜农的技术和资金服务。

  对于本村想发展温室大棚生产的农户,他亲自到现场指导帮助各户规划大棚温室的选址、丈量、划线、备料、施工等具体问题。如果哪家资金有困难,他会依靠多年来在信用社积累的良好信誉,为农户争取小额贷款,支持菜农依靠棚菜发家致富。在生产季节,他每天开着手机,谁的温室大棚有技术疑问和防病难题,随叫随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圪塔坨村的棚室蔬菜生产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调整了全村农业种植结构,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全村共有612户,2092口人,耕地4085亩。到目前为止,全村拥有温室1480座,大棚1500个,占地面积2500亩,占总耕地面积76.4%,从事棚菜生产的农户417户。2008年蔬菜年总收入达382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加纯收入7011元。棚室蔬菜已经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

  2、积极服务于政府的扶贫开发计划。

  该村依靠棚菜致富的先进事迹被电台、电视、报纸广泛宣传后,引起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关注。迁西县的两个移民村的农户在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支持下到村里学习经验和技术,他除了提供技术服务,推荐防疫治病药品外,还赠送苗子5000余株,赠送技术资料两种100余份。玉田县供销社结合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连片开发农田,发展棚菜,要高薪聘请他为技术顾问,他却无偿到现场协助规划了土地并先后举办科技讲座2期,推荐新品种3个、新技术3项,散发科普资料50份。这些行为有力地支持了各地棚菜的发展,受到农户称赞。

  3、支持区政府棚菜产业发展规划。

  丰润区一直把棚菜产业作为农户致富的重要途径来发展扶持,要求疙瘩坨村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区发展。他就积极参与政府棚菜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到任各庄镇、泉河头镇、姜家营乡参与当地棚菜基地建设,指导菜农提高棚菜管理水平和防疫灭病,生产无公害产品。按照区政府统一布署,以“携手创新,促进和谐”为目标,为棚菜产业发展贡献了他自己的技术和经验。

  4、积极创建科普阵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作为科普带头人,他非常注意应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建设科普宣传阵地,普及科技知识。在村委会设立科普橱窗、科普画廊,张贴科普挂图,定期更换内容;在温室墙体上书写宣传科技知识,制作成宣传墙120块,科技黑板报19期;编印、散发科普宣传资料78种2000余份。使广大菜农成为棚菜建设中的宣传员、技术员、指导员,充分的发挥他们科普模范带头主力军作用。

  5、积极加强信息工程建设 。

  为了让广大菜农及时、准确掌握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解决信息相对滞后的问题,突破农业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促进菜农增产增收,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网络上建立圪塔坨西红柿基地网页,宣传村里的产品,准确的获取各地市场价格信息和技术信息。拓宽了我村蔬菜的销路,确保了蔬菜生产适销对路,提高了经济效益。

  三、发扬奉献精神,敢于创新,做群众致富的探路人。

   他作为科普带头人,多年来一直发扬奉献精神,为群众致富探路。他第一个引进温室生产时,采用的是水泥立柱温室,不利于机械化生产,影响了推广速度。他改进设计了双弦无柱钢筋前坡,使用后抗风雪和覆盖物压力强度达到要求,为全村发展焊接产业奠定了技术基础,为全区棚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探索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在本地的适应性,他试种过爱吉果、樱桃西红柿、温室油桃。在一些技术模式还不成熟和完善的情况下,蒙受了近五万元的经济损失,却避免了菜农更大的损失,让全村温室生产少走了许多弯路。

  四、树立基地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加产品知名度,努力提高市场形象,提高菜农收入。

  市场环境条件下,既需要有好的产品,又需要好的宣传来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拓展销路。村里发展棚菜生产的经验受到各地重视后,他积极联系宣传部门树立疙瘩坨西红柿基地形象。电台、报纸、电视上分别以“土地里刨出“金疙瘩””等题目报道疙瘩坨西红柿基地规模和技术水平后,吸引了东北、北京、天津的客商,拓展了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户收入。

    他说:“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农村科普带头人作用,带领周边菜农合力发展,争取把棚室西红柿基地由现在的2500亩扩大到5000亩,让70%以上的菜农掌握高产优质种植技术,周边村30%的村干部成为棚菜技术高超的致富带头人,为菜农致富趟路,为棚菜发展作贡献。
                                                                                                           孔德友供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