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丰南区老科协推广示范棉花育苗移栽技术
添加时间:2009/5/19  作者:朱焕龙  来源:丰南区科协  点击:367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陈庆国等人改造的棉花移栽机在移栽棉苗

    5月13日,丰南区老科协组织该区东田庄乡、王兰庄镇、唐坊镇、南孙庄乡、尖字沽乡等植棉重点乡镇的农业技术人员及上述乡镇的老区村的农民代表,到区老科协位于东田庄乡付庄子村的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了区老科协会员、科技示范户陈庆国的3亩棉花育苗移栽过程。

  在基地,一台由陈庆国等人改造的棉苗移栽机,在地里缓缓前行,在它身后出现了两条整齐划一的“四叶一心”(棉花苗长出四个叶片一个生长点的时期称为“四叶一心”,棉苗进入“四叶一心”期,抗病、抗虫害能力大大增强,可基本杜绝棉花枯萎、黄病)棉苗。


  据了解,在丰南地区采用棉花育苗移栽技术,有四个方面的好处:

  一是降低污染。棉花常规种植普遍采用的是地膜棉花种植模式,每亩需使用塑料地膜2.5至3.5公斤。由于塑料地膜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散落在土壤和自然环境中,会破坏土壤的结构,造成对土壤和环境的白色污染。而棉花育苗移栽技术,有效杜绝了白色污染,保护了耕地环境。

  二是抗病防病。棉花常规种植是在丰南地区每年的4月25日左右,通过铺膜、打眼、播种等程序,完成种植过程。而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技术,早在4月初就开始进行拱棚育苗,35天后,棉苗进入“四叶一心”期,再移栽到大田。由于拱棚内的透光性较好,可迅速提高苗床温度,加之苗床内水分适宜,满足了种子发芽出土的需求,从而有效地克服了早期低温干旱或高湿对播种保苗带来的不利影响,营养钵成苗率达到95%以上。由于拱棚育苗选用的营养钵土,无毒、无病菌,而且为拌药播种,增强了棉苗的抗病、抗虫能力,不但可使棉花少喷施3遍农药,而且移栽的棉苗根系发达、主茎粗壮。

  三是提高单产。与常规的直播技术相比,该技术有效延长了棉花的结铃期,不仅可使棉花采摘期提前一个月左右,而且巧妙避开了“霜后花”期,棉花单产可提高20%左右。

  四是节本增效。棉花育苗移栽所用的营养钵、拱棚竹片等材料,可以一次投资,多年使用。不用地膜、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减少用工量等,使植棉成本每亩降低150元左右,加之提高棉花产量,亩可降本增效达400元左右。

  棉花育苗移栽技术,是棉花种植技术上的一次革命,对增加棉农收入、提高棉花生产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