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科普之园带富一方百姓
添加时间:2009/7/13  作者:孔德友  来源:丰润科协  点击:29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润区西南部的圪塔坨村土地肥厚、一马平川,地理位置优越,非常适宜棚菜的种植,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1996年,王长贵组织成立了润丰西红柿协会。会员300人,协会一经注册,就申请并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蔬菜认定。
    十几年来,王长贵凭借着独有的经济头脑和少有的耐心和执着,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丰润发展的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的道路,他也逐渐在工作实践中越来越深地体会到科学技术在大棚种植中的重要作用。他积极组织广大菜农和协会会员,以求真务实作风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的完成上级科协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多次受到上级科协组织的表彰。协会曾荣获唐山市科普示范基地、唐山市先进协会、市科普惠农先进集体等称号,王长贵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08-2010年度农村科普带头人、市科协系统劳动模范、市种植能手。
    王长贵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的头脑比较灵活,他认为光靠种玉米、小麦、花生等大田作物一年到头见不着几个钱,只有搞经济作物,才有前途。于是1981年,他便与众不同地着手陆地蔬菜的种植,大白菜、萝卜、辣椒、茄子、黄瓜他都种过,一年下来,即使收成不好,也比种玉米、花生挣钱多很多,他一直很留心收看电视,经常阅读农业报刊杂志,使他懂得了不少科学种植的小窍门,并先后到山东、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开阔眼界,丰富了头脑。
    王长贵第一个引进了春棚温室种植模式,当时采用的是水泥立柱温室,不利于机械化生产,影响了推广速度。他改进设计了双弦无柱钢筋前坡,使用后抗风雪和覆盖物压力强度达到要求,为全村发展焊接产业奠定了技术基础,为全区棚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丰润农民致富的排头兵。
    为了探索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在本地的适应性,打破品种单一的特点,他先后引进了SOD爱吉果、樱桃西红柿、温室油桃,太空一号、太空八号西红柿等新品种10个,在自家的大棚中先试种,由于当时的一些技术模式还不够成熟和完善,他蒙受了经济损失近5万元,却避免了菜农的损失,让圪塔坨村的温室生产少走了许多弯路。2007年,他组织引进了“酷粉”西红柿新品种,现在已推广2000多亩,并且该品种已经成为协会的主打产品。
    为增强村民棚菜种植的决心和信心,王长贵多次组织东那母庄、西一村、西二村、圪塔坨等种植骨干到山东寿光、北京顺义、秦皇岛昌黎、乐亭、韩城等地区参观学习。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打开了群众眼界,开阔了村民的视野。
    为扩大棚菜种植影响范围,王长贵充分利用科普广播、科普课堂、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科技富民知识,张贴科普挂图,定期更换内容;在温室墙体上书写宣传科技知识,制作成宣传墙120块,科技黑板报19期;编印、散发科普宣传资料78种2000余份。菜农慢慢就自觉成为棚菜种植的宣传员、技术员、指导员,通过他们的言传及示范,大大提高了周边村民棚菜种植的积极性。
    他积极组织开展协会内部的技术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普及工作,提高了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凭借着棚菜好的经济效益,广泛深入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党员干部以及协会本身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些年来,村民种植棚菜的热情日益高涨,每年平均都有几十户新建大棚。
    王长贵做为协会负责人,他格外重视帮助新建大棚户,起初建棚时,他总是亲自到现场指导,帮助选址、丈量、划线、备料、施工等具体问题。如果菜农资金遇到困难,他便积极主动地为他们争取小额贷款,每年平均给新建大棚户提供资金贷款100万元左右。他还是一名棚菜种植的技术能手,在生产季节,他每天开着手机,谁的温室大棚有技术疑问和防病难题,他都随叫随到,帮助菜农解决了不少问题,难怪菜农们一提到他都自豪地说:“王长贵可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哪”。
    王长贵领导的协会一直把科技培训放在重要位置,从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入手,让靠科技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了棚菜的增产增收,他多次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山东寿光专业技术人员、市农研所等地的专家前来现场指导、培训和讲座,每年参加的群众都在3000人以上,菜农们通过面对面的与专家接触与交流,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懂得了病虫害的防治等知识,棚菜的种植更加趋于科学化。
    为进一步扩大棚菜的影响范围,王长贵所领导的协会先后在丰润镇的王家楼、西 一、西二等村多次召开关于新品种爱吉果、油桃试种、病虫害防治、产量如何提高等为内容的现场会,每年平均召开2~3次,参会人员来自北京、天津、周边县区及丰润区各镇乡的领导及农业技术骨干,每次参会人员达三、四百人之多,辐射带动了周边温室大棚的发展。
    他积极参与政府棚菜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到任各庄镇、泉河头镇、姜家营乡参与当地棚菜基地建设,指导菜农提高棚菜管理水平和防疫灭病能力,生产无公害蔬菜产品。
    对于迁西等地前来取经的农民,王长贵除了提供技术服务,推荐防疫治病药品外,还送给他们幼苗和技术资料,先后共赠送幼苗5000余株,赠送技术资料100余份。玉田县科普惠农兴村发展棚菜,高薪聘请他做技术顾问,他却无偿到现场协助规划了土地,并先后举办科技讲座2期,推荐新品种3个、新技术3项,带去科普资料50份。
    为扩大协会的影响,王长贵积极与宣传部门联系,通过广泛宣传,树立润丰西红柿协会的公众形象。先后在电台、报纸、电视上报道圪塔坨西红柿协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从而吸引了东北、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拓展了西红柿的销售市场,打开了销售渠道,增加了菜农收入。两年来,共播放科技光盘20多套,发放农业、蔬菜科学种植宣传资料56000多份,举办技术培训班30多场次,培训人数4800多人。
王长贵认为销售是协会成功的关键,凭借着省级无公害蔬菜荣誉称号,他带领会员一起外出广泛联系客户,除了跑政府、跑市场外,为了让菜农及时了解和掌握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他还在网站上建立了圪塔坨西红柿协会网页,在网上广泛宣传润丰西红柿产品,准确的获取市场价格信息和技术信息,拓宽了蔬菜的销路,确保了蔬菜生产的适销对路,提高了经济效益。自从注册了会员后,西红柿的销售市场越来越畅通,为该村的西红柿顺利进入北京、天津、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包头等市场打开了通道。现在协会每年为会员销售西红柿1000多万元。
    目前,该村拥有春棚1480座,温室大棚1500个,占地面积30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70%,棚菜种植户达417户,占全村户数的67%,棚室蔬菜种植早已成为该村的产业重点, 2008年蔬菜年总收入达382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加纯收入7011元,棚室蔬菜已经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
    如今,王长贵又与村委会一起规划了村东、村南、村西三个棚菜生产区,使润丰西红柿更加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现在的润丰西红柿协会,已经成为集生产管理、技术普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实体。
    当我们问到他今后的打算时,他感慨地说:“我将继续发挥好农村科普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周边菜农合力发展,争取把棚室西红柿基地由现在的2500亩扩大到5000亩,让70%以上的菜农掌握高产优质种植技术,周边村30%的村干部成为棚菜技术高超的致富带头人,为菜农致富趟路,为棚菜发展作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