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丰南区老科协在探索中谋发展
开平区农产品协会增强服务能力,实现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工作交流
开平区农产品协会增强服务能力,实现产业发展
添加时间:2009/8/4  作者:于艳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3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开平区农产品协会在开平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市、区科协的领导下,成立于2005年11月。几年来,协会一直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不断探索“公司+协会+会员”的管理模式,紧紧围绕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中心,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己任,发展会员、建立基地、推广科技、强化服务,不断加强协会体系建设,增强服务能力,现已成为科普惠农、协会兴村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近年来,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唐山市科协“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河北省科协“2008-2010年度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等称号。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协会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各级领导对协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创建协会,农民组织化程度明显增强。

    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分散的、各自为战的生产状况从种植技术、种植品种、销售都面临一定困难,收益明显降低,农民种粮、种菜的积极性不断减弱,唐山鼎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集果蔬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外向型农产品企业,由于基地生产不够规模,产品原料不足、质量不高,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学习日本、山东等农业协会建设的先进经验,把分散的种植户有效组织起来吸纳为会员,成立了唐山市开平区农产品协会。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市场风险,解决了由于一家一户分散种植而出现的信息不灵、技术落后、市场不畅等难题,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为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几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协会带会员、基地连农户的路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出口率大幅提高,远销德国、法国、泰国等国家,会员由初建时的220户,发展到目前的500多户,订单种植的农户的年收益提高了30%--40%。

    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完善设施、健全机制、强化素质,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0%以上,农业专业技术人员11人,投入近十几万元的资金购置了越野车、微机、电视、VCD、科技图书、科技光盘,建立培训教室200平方米,制定了《协会章程》、《会员守则》等规章制度,推广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经营素质,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实现会员增收,企业增效。

    二、服务会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围绕协会宗旨,对会员实行了“六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安排种植计划,统一供应种子供应药品、化肥,统一技术培训和制定技术方案,统一制定收购质量标准,统一规定收购价格,统一销售。

    一是实行订单农业。根据公司每年与国外客商签订的果蔬产品出口合同所需农产品原料,协会采取订单的形式,与会员单位(户)签订协议,确定基地面积和种植计划和品种,既克服了农民生产的盲目性,又保证了公司足够的原料供应。只要产品合格,协会全部收购,统一销售。

    二是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从供种、育苗、栽培管理、产品采摘和产品收购等各个环节,由农产品协会组织实施,实行一条龙系列化服务。几年来,为农民提供果蔬优种7500公斤,举办各种信息发布会,技术咨询26次, 2006年以来协会举办甜玉米、青豆等农业适用技术培训班150期,培训农民350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5万多份。

    三是建立基地种植档案,提高基地产品质量。协会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和唐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质量要求,相继建立了会员种植管理档案,实行档案化管理和产品追溯制,从源头上严把了质量关。

    四是吸收失业职工加入协会,为百姓分忧解难。协会先后吸纳企业破产失业职工50多人、社会闲散人员和农村的剩余劳力200余人成为会员,既为政府分忧,也为这些下岗人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2006年夏天的一场暴风雨,开平区境内的玉米严重受灾,出现了大面积的倒伏,眼看到手的收成临近绝收,会员们欲哭无泪。怎么办?当时的鼎晨企业,玉米加工正处在黄金加工期,每天的加工量在200吨左右。但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协会理事长高爱东毅然决定增加班次,延长加工时间,充分利用现有的机器设备和人员,为受灾农户抢收玉米。经过十几天的奋战,受灾农户的玉米得到了及时的加工处理,农户的利益没有损失。这样每年都有很多的农户要求加入协会,会员对协会十分满意。

    目前,通过协会的辐射带动,已发展基地3.5万亩,农户15000户,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800多万元,其中会员户年均纯收入在11000元左右,高于当地农民平均纯收入65.6%。协会在农户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科普惠农,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

    几年来,开平区农产品协会立足科普惠农、协会兴村,不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抓新品种研发。以鼎晨农产品科普示范基地和新产品科普示范园为依托,建立了占地2000亩的科技推广示范场、3000亩“市级甜玉米科普示范基地”, 引进新品种46多个,推广农产品种植新品种26个,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使产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二抓科学管理。在示范推广中走科学发展之路,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还总结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技术操作规程和《出口甜玉米质量可追溯体系(农产品)》,实现了农产品的规格采收加工,商品化销售的良性发展。建立了富农惠民奖励机制,对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具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会员给予表彰、奖励。三抓品牌效益。不断开拓市场渠道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知名度,注册了“鼎晨”商标,产品在第十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被评为“名优农产品”,不仅摆上了百姓餐桌,还打入了德国“麦德龙”、法国“家乐福”、泰国“易初莲花”等国际大牌连锁超市。经济效益逐年递增,2008年全年生产总值达到9000万元,上缴利税突破500万元,比上年提高6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