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刘三姐”唱响科普歌 广西宜州创新山歌传科技
添加时间:2009/10/21  作者:作者:何家平 编辑:钟汉成  来源:广西科协  点击:382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三姐故乡山歌多,这边唱来那边和;高歌一曲唱科普,崇尚科学家家乐。”在刘三姐故乡----广西宜州,这段时间你能听到不少男女老少随口唱起这首琅琅上口的山歌,正所谓“吟山歌唱科普,颂先进批落后,播文明倡科学”。这成了今年广西大力开展“十月科普大行动”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

  借刘三姐山歌文化  打造科普工作新品牌

  宜州市地处桂西北地区,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刘三姐是壮民族的传奇人物,她的山歌脍炙人口,历代盛传不衰。宜州人民十分崇拜刘三姐,喜欢山歌,爱唱山歌,逢年过节,婚嫁寿诞、喜事庆典,无不以歌为乐,以歌当酒,以歌传情。他们在传唱刘三姐山歌的同时,也不断地润饰、补充、完善刘三姐山歌,逐步形成了刘三姐文化。

  刘三姐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浓郁的民族性,明显的地域性,很强的包容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刘三姐文化以山歌作为重要标志,山歌就是刘三姐文化的典型代表。

  多年来,宜州市涌现了一代代刘三姐“真传”、出歌既快捷又美妙的广西歌王、歌师、歌手,改革开放以来,宜州壮族群众唱的山歌更响亮更甜美。因此,宜州市科协充分认识到刘三姐文化的丰富内涵,决定继承传统,创新形式,用山歌来打造新时期科普工作的品牌。

  宜州市科协通过查阅资料和走访文化人士、民间歌手,并参加传统歌会活动,对刘三姐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如果把科普知识编撰到山歌的歌词之中,以山歌为载体宣传科普,将会收到经久留长、家喻户晓的效果。另外,历次歌会群众聚集多、人员流量大,如果改变过去传统歌会只单纯赛歌的做法,在组织举办歌会的同时,结合举办科技大集活动,开展科技成果展、科技咨询服务,将会在科普宣传和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精心组织精心策划  科普山歌会走向经常化

  壮族农民歌手们“能编善唱、开口成歌”,这在广西,几年来,宜州市每年都举行4次以上山歌会,主题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使科普活动高潮迭起。近几年,山歌会的主题有新春科普、宣传科普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计划生育、关爱女孩、农村党员大培训、宣传党的十七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防控艾滋病、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等,科普歌会上,即编即唱、幽默谐趣的山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参与观看。

歌王唱响食药知识山歌(何家平 摄 )

  4月29日,宜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大型山歌会在宜州市中山公园隆重举行,参加演唱会的4对广西歌王在当地都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对主管部门提供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资料都能领会吃透,对当前宜州市人民政府高位推进的农村群体性聚餐申报和监管工作进行了精彩的宣教,“如今农村有酒多,四面八方都来喝,红白喜事要请酒,做社消灾要摆桌”,“农村聚餐有规定,要到村委去搞定,不收税来不收费,得到批准才‘开会’”,“聚餐申报够新鲜,好比乘船上了天,请酒吃喝自古有,预防为主做在先”,歌王们还对农村聚餐的食品卫生要求,编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山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演唱,“加工场地要卫生,不准旁边有粪坑,不准菜肴乱堆放,防鼠防蝇很重要”,“生肉熟菜要分开,乱堆乱放不应该,用具餐具要消毒,餐主厨师莫糊涂”。山歌会进行了3小时,台上台下一唱一和,气氛非常活跃,家在怀远镇李家寨村的韦老汉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天听琅琅上口的山歌,就比我们看报刊听文件舒畅而且记忆深刻,热天到了,食品安全很重要。”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观看山歌会的观众达5000多人。

   “山歌搭台,科普唱戏”。近年来每次举行科普山歌大赛的时候,宜州市科协都利用歌会期间城乡群众流动大的特点,在广场、公园举办了由市科协、科技局、农业局、卫生局、计生局等20多个专业部门和市直学会100多名科普志愿者参加的科普大集活动,如2007年5月 “八桂先锋行”农村党员大培训山歌演唱会期间就展出科普展板32块,推介优质米、油葵、水果、桑蚕等新优品种20多个,展出新优农产品及计生、卫生、电信、农机等实物17种,接受科技、卫生、健康咨询5000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12000多份。科协、市医院和市中医院的29名技术人员、医务人员进入解放社区宣传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摒弃生活陋习,并为街道居民测血压、号脉搏,解答居民提出疾病防治方面的疑难问题,深受街道居民欢迎。

  以歌为媒促进经济  山歌会作用初步显现

  几年的科普山歌活动,宜州市科协注重“以歌为媒”,虚实结合,注入丰富的内容,为科技架设了一条进农村、进社区、入户、到人的桥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科普山歌的作用日益显现出来。

  为了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调整农业产品结构,宜州市科协组织农民歌手到村屯,用唱山歌的形式教育、动员群众。山歌唱道:“党为人民来分忧,劳动致富有奔头,调整农产品结构,农民增产又增收。”“又种甘蔗又养蚕,哪行赚钱干那行。看好市场抓种养,农民增收并不难。”山歌唱得人心动,把全市农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科普员用山歌在进行科普宣传(何家平 摄 )

        科普山歌会活动调动了市级学会和乡镇科协科技人员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为农民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观念。歌会活动在城乡巡回举行,市直学会和乡镇科协都有任务,有压力就有动力,从而促使科技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式。

  德胜镇是种植葡萄的新区,群众对选种、种植技术都没有把握,宜州市科协及时组织歌手到德胜镇进行宣传。种植葡萄能手、广西歌王何现光给群众介绍经验时唱道:“我种葡萄有经验,选种工作做在先,京亚巨峰成熟早,上市早来得价钱;种植葡萄要防病,田间管理人要勤,霜霉痰疽经常有,早晚观察要细心;种植葡萄要专心,疏果工作要进行,剪除小颗留大颗,一串葡萄两三斤。”西瓜种植歌手则唱道:“我种西瓜有妙招,全是种植嫁接苗。抗病力强生长快,藤粗瓜大产量高。人工授粉是关键,天亮来到瓜田边。一根藤要瓜一个,瓜大好看果又圆。”通俗易懂的技术山歌让群众记得深记得牢。

  如今,这里的葡萄已初步挂果,群众喜上眉梢。

  加强横向纵向联系  树立科协社会形象

  科普山歌会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科协横向纵向联系的优势。在科普山歌会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宜州市科协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了各行各业的科普优势,把各种科普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强大的合力。如在筹备科普山歌会活动过程中,除了在全市范围内安排科普内容外,宜州市科协还根据需要,邀请上级农业科研院校的专家前来进行科技讲座,现场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

  科普山歌会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氛围的形成,使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如在刘三姐音乐喷泉广场隆重举行的“科技歌圩”科普活动,歌手们在对歌中唱道:“利用科技来兴农,蚕茧好比鸡蛋大,蚕虫好比手指粗。” “科技兴农效益好,养个兔子好比猪崽大。” “科技种田效果好,一年赚到十八万,妹妹嫁人就嫁哥,结婚旅游要出国。” “有钱不要随便花,旅游不用去出国,不如投资办技校,宣传科技富大家。” “两个科技致富妹,年年荣获致富奖,我们一起办技校,欢迎大家来报名。” 这些山歌,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科学生产、科学生活的目的。

        在实际操办过程中,科普山歌会活动坚持结合开展技物结合服务,让群众得实惠。当群众参加歌会活动,既得到精神上的享受,又得到新产品、新技术、新信息的物质享受。现在,山歌会已成为宜州群众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