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会员日市养生协会组织参加道德大讲堂活动
市养生协会组织会员赴台湾长庚养生文化村参观学习
市风景园林协会换届选举
市老科协群星艺术团举办文化交流演出
中国对虾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市医学会麻醉年会:聚焦麻醉新技术
2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金点子”献灾区
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换届改选
市气象学会举办系列科普活动
市老科协召开二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学会动态
市老科协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议
添加时间:2010/1/28  作者:杨玉英文 吕雄伟摄影  来源:唐山市老科协  点击:372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月20日,市老科协二届二次理事会议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三层综合会议室召开。市老科协第二届全体理事和拟提请本次会议新增补的常务理事、理事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科协赵彦富副主席应邀出席了会议。

   

 赵彦富副主席出席会议

    会议由杜金弘副会长主持。

    会议讨论通过了增补胡万宁为副会长的提议,通过了增补郑印生等18名同志为常务理事的提议和增补王志勤等18名同志为理事的提议。

  

 杜金弘副会长主持会议 

    会议由郭学军秘书长传达了省委常委赵勇书记在省老科协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杜仲勋作的《加强组织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努力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市老科协二届一次理事会以来所作的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老科协组织体系,提高老科协组织适应能力。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精干务实,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相继成立了国土资源、交通、水务等7个分会。二是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法和借省两办[2009]9号文件之力、向县(市)区委一把手宣传文件精神、加强与县(市)区牵头部门的联系、指导组建等措施推动县(市)区老科协的组建。到2009年10月底,14个县(市)区老科协相继成立。丰南区、路北区、迁安市、乐亭县等县(市)区的老科协组织还迅速向乡镇、街道延伸。三是组建了农业、工业专家服务团和老专家科普报告团,为科技进步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第二,抓平台建设,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为社会再作贡献。一是创办了《老专家视点》,确定了“服务全局,抓住大事,突出科技,深入研究,当好参谋”的办刊思想,共出刊12期,其中,《关于组建曹妃甸港区深水槽冲淤监测站的建议》等6期市领导做出了批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纳专家建议,聘请老专家协助开展工作。二是开通科技下乡通道,使老专家有用武之地。农业专家服务团开展了送技术到田间地头,传知识到农民家中,引项目入偏远农村的活动。老专家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各种技术,解答疑难问题,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有效地发挥了技术咨询和实用技术“传、帮、带”作用。共深入县区30多次、 镇乡村200多次,共举办科技讲座、开展科技咨询200多场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多项,发放科技宣传资料2万多份。我们和市老促会一起开展科技进老区活动,共确定7个县(市)区的8个革命老区村为重点村。三是开展科普宣传,让老专家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贡献。四是以项目带动为抓手,构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承担了《曹妃甸港区地表变形监测及海域水文泥沙测验系统研究》课题, 2009年底该课题已结题,并通过了评审委员的评审。我们还筛选了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和工促局一起在工业企业推广。

    第三,抓“家”的建设,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一是全力支持扶植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二是鼓励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科普教材。三是宣传表彰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先进事迹。四是关心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

    第四,圆满承办了省老科协理事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议。

    报告还安排部署了 2010年工作:要按照热心办会、民主办会、团结办会、科学办会的方针,抓好协会建设。第一,抓好自身学习。要学习贯彻省老科协四届三次理事会议精神,特别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赵勇书记的讲话。其次,要学好中办发[2005]9号文件和省、市两办连续为老科协发出的文件。第二,抓好组织建设。在市直机关,要建立一批分会。对已有的市直分会,要调整和充实。今年要把正在筹建的三家企业建起老科协,其余企业也应有所突破。第三、围绕中心,体现特色,量力而行,发挥作用。要发挥政治优势、实践优势和人脉优势。一是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二是为企业服务。把工业专家服务团和企业老科协相结合,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三是为“三农”服务。主要是为农民增产增收服务。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把工作重点放在培训上,为广大农村培养一支科技骨干队伍。以乡镇为单位或依靠某一个专业村,贴近群众、贴近实践,培训农民,培养骨干。四是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五是抓好“家”的建设,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

    市老科协会长杨振义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二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市老科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各县(市)区老科协、各分会活动都非常活跃,对大家表示感谢。杨会长说中国老科协召开成立20周年大会和“五大”,省老科协理事会议的召开,特别是赵勇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这是非常难得的。讲话站在时代的前沿,不仅为老科协指明了工作方向,而且结合老科协的优势、工作特点,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央、省市两办文件的下发和赵勇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希望大家要抓住机遇,按照赵勇书记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谋划2010年工作,并抓好落实。



杨振义会长讲话

 


杜仲勋副会长做工作报告


郭学军秘书长传达赵勇书记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所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