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丰润科协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添加时间:2010/2/9  作者:吴秀华  来源:丰润区科协  点击:32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润区科协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发展目标,不断深化以“创建和谐机关、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科协首先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精神文明目标责任制入手,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事事有人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二是结合干部作风年建设,围绕“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心中的丰润大讨论”等主题活动,深入基层乡村开展实践调研,通过发放问卷、与基层干部及服务对象座谈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写出了各自的学习调研报告,为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支部一班人的执政意识、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以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为突破口

    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科协始终把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作为建设文明和谐机关的突破口,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抓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就如何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做了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单位上下努力营造勤奋学习的氛围、团结和谐的氛围、求实奋进的氛围、弘扬正气的氛围。又通过每周学习日、每月党员活动日,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家对《新党章》、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胡锦涛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赵勇书记重要讲话、区委《党内刊物》等重要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在此基础上,组织大家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以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开展讨论。使大家提高了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搞好机关作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找差距,认真查摆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区开展的“我心中的丰润”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勤政廉政、执行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问题进行查找和分析。通过查摆,找出了机关作风建设中部分同志存在的学习劲头不足、精神状态不佳、效率不高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使查摆活动真正做到了触动思想。

    三是抓整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作风建设是一年的工作学习重点,按照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使存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并起到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免的警醒作用。

    四是建制度,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从完善制度入手,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纪律守则、学习教育制度、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使之真正成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依据,成为每名干部职工行动的准则,成为评价工作好坏的标准,为从制度上保证机关作风建设的规范性、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专家服务团成员和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积极开展“健康伴你行”、“节约能源资源,保障安全健康”、“实践科学发展观,绿色从我做起”、“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城创建义务劳动”、“五五”普法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做好节能减排、安全健康、法律法规、科学生产文明生活和科技知识等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二是不断优化办公室场所的工作环境,继续保持办公室、周边环境及个人的环境卫生,继续保持无烟单位称号。

    三是通过“百村帮扶”、“双百活动”“五个一”建设、“四创一争”、“六个一”科普示范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帮扶派驻村、目标单位,通过广泛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建议,并投入资金,对派驻村村委会进行了整体修缮,更新了办公设施、制作了科普画廊和科普宣传栏等,为加快农村小康建设作出我们的努力。做为区全民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16个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努力做好全民素质提升的各项工作。“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普知识测试”答题活动,全区971名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一般干部踊跃参加,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的新高潮。

    四是开展“一助一扶贫”、“扶贫济困”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一对一资助杨官林镇贫困家庭,送物资,送科技,为帮扶村群众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五是组织基层干部和村民参加““全国农村科普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激发了群众学科学的热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