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脚踏实地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展
添加时间:2010/7/16  作者:李小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2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统一思想认识,团结协作,从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主题活动、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等方面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各项任务,大力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一、建章、立制“两手抓”

    市科协领导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健全、完善了全民科学素质领导机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唐文弘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文忠,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宝兴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等23家为成员单位。

    为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作用,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纲要》目标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细化目标,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检查分析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的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各县(市)区科协也相继成立了组织机构,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建立健全了考评、监督机制。市科协已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2010年度各单位工作考核目标。按照《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具体要求,逐条逐项抓落实,按时按量做考评。坚持和完善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监管体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市科协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为总揽,突出“四类重点人群”,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报告会和科技讲座。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中,市科协通过互动交流、现场观摩、自主选学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科技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不仅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文化素质,也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唐山市科技教育创新示范校”创建活动,表彰唐山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举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夏令营和“七巧科技”竞赛,激励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开展 “进社区、进楼群、进家庭” 科普活动。市科协以城镇社区为依托,逐步改变着广大市民的生活习惯。组织开展了新春科普系列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各类营养养生书籍和各种宣传资料7000本(册),出动车辆百余辆(次),为4700名城镇居民进行了免费健康检测,举办各种现场咨询、知识讲座和义诊60余次,营养专家到广播电台《幸福之光》和电视台健康热线进行现场直播7次,受益群众达27000人。

    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农民进行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就业培训和农民创业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科普带头人的培训工作,已经培训了10万人次,努力培养和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科普带头人。

    三、创新形式抓落实

    围绕中心抓落实,拓展渠道上水平。在深入学习落实《纲要》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有序开展。

    将“四创一争”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相结合。按照“巩固一批、创建一批、准备一批”的部署,加大力度,全力推进,继续为推进城乡等值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将大众传媒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相结合。加大了各类媒体的宣传力度,市科协打造了“唐山科普在线”、《唐山科普》、“科普大篷车”等具有唐山特色的传媒平台。同时,还大力支持了《丰润科普快讯》、《健康科普》、《三友科技》等基层组织的宣传媒介。这些媒介以大视角、大篇幅、大容量、系列化、多视角诠释了唐山全民科学素质的发展。

    市科协将不断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并以高昂的斗志和满怀信心,努力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