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创先争优活动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添加时间:2010/8/23  作者:冯立亚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7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的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作了动员报告,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部署动员、全面推进、深化提升、总结完善”四个阶段落实具体工作和任务,使创先争优活动同业务工作相融相合、相辅相承。动员大会结束后,市科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按照方案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使创先争优活动在短时间内稳步推进,扎实有效,亮点突出,成绩显著。基本做到了“三结合、一促进”。

    一是与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为了确保取得实效,市科协党组专门成立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围绕市委、政府《关于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纪律要求,使全体党员干部本着从自身实际出发,全面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公务员法》、《公务员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内容,从而强化了职业道德规范,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加强了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使科协部门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工作氛围积极向上,为创先争优活动夯实了基础。

    二是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市科协党组对理论学习高度重视,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亲自抓,各党支部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定期督促检查,年底进行考核,落实奖罚措施,不断从制度上强化学习,规范学习行为,使学习真正长期坚持下去。长计划短安排,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按照市委有关理论学习安排,结合实际,制定科协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定期督促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层层抓学习,人人都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紧密结合。为提高科协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市科协积极组织人员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45周岁以下在岗党员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培训内容为“新时期科协工作与科普宣传工作,科普进校园、进社区和科普大学工作,“四创一争”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等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工作,以及与内外科协组织的联系与协作,使科协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通过活动的开展,使科协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使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先进的意识明显提高,促进了科协工作的全面展开,整个科协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呈现出工作面貌“生龙活虎、斗志昂扬”,工作效果“处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

     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纲要》实施领导小组,检查落实《纲要》的实施工作,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面推开,已取得初步成效。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实施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工作。加强与各地的协作与联系,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做好国家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和乡镇的创建工作,经层层申报,认真考核,向国家和省申报了29个科普惠农项目。目前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5个、农技协9个,市级优秀科普示范基地37个、农技协29个。

    三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深化科普内容,创新惠农形式,积极开展了以“四创一争”活动为抓手的科普惠农工程。目前全市共建成县级科普惠农中心8个,科普示范基地(协会)80个,创建优秀乡镇科普服务站97个,科普示范村1200个,培养科普带头人1050名。在带领广大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城乡等值化,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强同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对科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充分运用电视台的“科普大篷车”、“科普在线网”“科普园地”等栏目和科普画廊、《唐山科普》期刊以及简报、通讯等多种宣传途径,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以及各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从而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学习工作氛围。

     五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全面展开。加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扩大大赛的宣传力度,把大赛办成全社会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一个基地”、“一个工作室”、“两个流动工作队”的宣传作用,并深入农村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六是组织和动员全市各级学会,全方位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促进全市学术交流的繁荣与发展。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积极创建学会科普活动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协调各学会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并通过学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促进学会科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市科协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开展的各项工作正在有计划、按步骤持续推进,全体科协人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为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我市科普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而发挥巨大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