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开滦博物馆成我市靓丽科普名片
添加时间:2010/8/25  作者:市科协素质办供稿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2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今年3月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殊荣后,作为唐山市内首个以煤炭开采知识、地质构造、生态环境、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知识为主的开滦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活动周”等上级科协组织文件精神,以着力打造唐山市科普活动最佳教育阵地为目标,积极推进科普项目工程施工,认真做好接待服务,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受众群体与日俱增,成为我市科普活动最活跃的一大亮点。

    开滦博物馆在工程招标时,聘请国务院参事王秉忱主持工程开标评审。施工中,加强工程调度,加快推进“井下探秘游”工程进度,力求年底前将这一特色景观展示给广大市民。工程完工后,游客可从博物馆四层直达井下,真切体验原始采煤到现代采煤的历史演变进程,在井下亲历、亲见生动的煤炭生产场景,在探秘的同时获得知识。

    为了扩大科普覆盖面,吸引更多受众参观,制定了针对中小学生、残疾人、退休职工等多项票价减免政策,先后开展了“地球日”、“博物馆日”等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在服务上,更是高标准要求,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及以赛代训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多次讲解员培训,提高了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在5月份唐山市第二届“未来导游之星”大赛上,开滦博物馆讲解员包揽第一、二名,摘得“十佳导游之星”桂冠,并且分别荣获“最佳才艺奖”和“最佳形象奖”。

    精彩的展陈,良好的服务,使开滦博物馆不仅吸引本地游客前来参观,也吸引了许多高层领导和外地游客慕名来访问。

    今年七月,适逢唐山大地震34周年暨《唐山大地震》全球公映之际,作为唐山市的科普教育名片,开滦博物馆成为了来唐佳宾、领导踏访之地。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纪委原副书记王德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中纪委驻教育部原纪检组长、关工委主任田淑兰、中央巡视办主任强卫东、国家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总局副局长孙大伟、河北省人大原副主任李炳良、河北省旅游局原局长王元等众多高层领导相继来访;半岛电视台、《环球邮报》等国外知名媒体、国外摄影家采风团纷纷将镜头对准百年企业开滦。

    据统计,仅七月份一个月,开滦博物馆就接待10位省部级领导,近40位司局级领导,接待各界来宾511批次,7910人。截至目前,开滦博物馆已接待游客1425批次,38027人次,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4位,部级领导150余人,外宾几十批次,中小学生近万人,残疾人、退休职工近千人。开滦博物馆真正发挥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科普名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