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添加时间:2010/11/8  作者:房瑞标  来源:中国科协信息中心  点击:29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午在北京航天城礼堂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赵宇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及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的6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播放了航天科技发展历程短片、“天宫一号”研制专家介绍“天宫一号”基本情况、学生话梦想,并与航天英雄杨利伟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拼 “天宫一号”图案、主办单位领导寄语青少年等活动流程。最后由主办单位、支持单位领导和学生代表点亮象征着天宫梦想的辉光球,标志着该活动的圆满启动。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开启天宫的梦想”,活动主要内容由探梦、寻梦、追梦、圆梦四个梦想组成。

  1.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征集活动。

  2010年10月开始到2011年2月底,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公开征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科学实验搭载方案。通过组织专家对方案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搭载的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评选出的方案,将在航天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设计和制作成实验装置,搭载在“天宫一号”上进行科学实验。

  2.寻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技知识竞赛。

  2011年3月开始,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传媒广泛开展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技知识竞赛活动,扩大航天科技的宣传和影响,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学习航天科技知识,热爱航天科技事业。

  3.追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技知识征文。

  2012年3月开始,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主题为“我与航天”的征文活动。征文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通过组织专家对文章的真实性、科学性、故事性的综合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给予一定奖励,并将获奖作品汇编成册。

  4.圆梦“天宫”——青少年航天科技体验营活动。

  从2011年开始,每年组织部分青少年参加航天科技体验营活动。通过组织参观航天控制中心、航天器发射基地、航天员训练基地、与航天专家交流等活动,为广大爱好航天科技的青少年提供体验航天科技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增强青少年对航天科技事业的兴趣。

  背景材料

  2011~2012年,我国将先后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多艘神舟飞船,进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实验,并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这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将有力促进相关领域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激发全国广大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中国科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拟从2010年开始到2013年年底,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宇航学会具体承办,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为支持单位。活动组委会由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并邀请社会知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等组成。组委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和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宇航学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