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成都推出新市民科学素质行动网络培训 关注农民群体
添加时间:2010/11/15  作者:吴 婵  来源:四川省科协  点击:29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分享到集趣味性与科学性于一体的科普动漫,还能参与与之配套的科普知识竞答,赢取丰厚的奖品——近日,由四川成都市科协精心打造和推出的新市民科学素质行动网络培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追捧。

  “熊猫进城”科普动漫  处处蕴含科学知识

  轻松欢快的音乐声中,大熊猫家族“童童”一家经过家庭讨论之后决定前往城市集中居住,感受现代化田园都市生活的健康、科学、环保和时尚——这不是影视剧,也不是小说,而是由成都市科协精心打造的熊猫进城系列科普动漫故事。

动漫中的“科技通小博士”正在普及科学知识

小熊猫学习如何在生活中节约用水

  故事描述了熊猫家族“进城”之后,与社区里的科技顾问“科技通博士”邂逅,并开始融入真正的城市生活,他们的生活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改变……在乡下,他们可以将垃圾堆在自家门口,而在城里,他们住上了电梯公寓,家门口的楼道成为公共区域,垃圾只能放进社区的垃圾桶里;在乡下,他们照明所用的是白炽灯,而城里却兴起了节能灯……就连扔垃圾也藏着许多的学问,科技通博士告诉熊猫家族,经过分类处理,厨房垃圾可以变成肥料,易拉罐回收再回炉可以产生铝,废纸回收就可以减少对树木的砍伐……与“科技通”博士的每次相遇,都能让熊猫家族了解到以往从未接触过的科普知识,譬如节能减排,数字生活,以及法律援助,社区医院、消防安全等等,城市生活处处有学问,这可真让熊猫家族们眼界大开。

熊猫一家的“新市民”生活

  网络科普培训主要针对新市民群体

  随着成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农村居民流入大城市,成为了新市民。而如何帮助这些市民尽快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培养和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使他们真正融入到城市大家庭中,日渐成为摆在成都市科协面前的一个难题。

  “今年,在市政府举办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专题会上,明确提出成都要将农民、青少年、公务员和领导干部以及城镇劳动人口四类人群科学素质的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城市化进城中涌现出来的‘新市民’,我们尤为关注”,成都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初,成都市科协就启动了新市民科学素质行动网络培训,在成都市科协网站上,专门开设“科技教育”专栏,并设置科普动漫区、科普知识竞答和创意动漫展区栏目,着重面向“新市民”人群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

  “大熊猫”忠厚、平和的形象,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熊猫进城”科普动漫系列正是通过成都独有的“熊猫”作为“新市民”形象,在“科技通”的带领下,来展示“新市民”的全新生活方式,以及生动有趣故事背后蕴藏的科学与技术知识。

  而与之配套的科普知识竞答,更是对科普动漫的一种延伸和补充。市民观看动漫后再回答随机抽取的科普知识竞答题,可以加深大家对科普知识的记忆。与此同时,为了激励市民积极参与,成都市科协还专门设置了会员积分规则,参与答题的会员凡积累到规定的分数,就可以得到丰厚的奖品鼓励。

  “科普动漫”浅显易懂,且紧密结合成都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新市民最关心、最关注和最困惑的问题进行作品内容的创作,容易被新市民这类群体所接受。”成都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将针对不同类别的人群,推出更多更新的方式来普及科学知识。

  “针对普通市民,即寻求浅显易懂的形式来普及科学知识。而针对青少年,则有更适合他们去理解的方式,公务员和领导干部以及城镇劳动人口也是如此。”成都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开展成都市农村科普需求状况调查
 
  据成都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是推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第一阶段。《纲要》明确提出了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五年来,成都推行农民科学素养行动的效果如何,新形势下农民有哪些科普需求?科普工作如何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大形势下服务“三农”,为了了解和掌握相关数据,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更好地开展农村科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成都市科协近期还将启动全市农村科普需求状况调查。调查范围将涉及“全域成都”,对象包括成华区、双流县、都江堰市等9区6县4市在内的农村人员、乡镇上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村人员,以及进城务工的农村人员和新城市居民。
       
  “调查中,成都市农村当前科普的基本状况、农村从事和兴办第二、三产业的科普需求,进城务工及新城市居民科普需求,以及新形势下农民对农村科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都将是我们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成都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