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第四届中国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在芜湖开幕
添加时间:2010/11/15  作者:陈增光  来源:中国科协普及部  点击:304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在芜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科博会以“共建创新平台 发展科普产业”为主题,紧密围绕“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举、紧扣产业转移和新型产业发展、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科普资源应用转化”。

第四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开幕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安徽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倪发科、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仪式。本届科博会由安徽省科协、芜湖市政府承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为特别支持单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和有关全国学会、有关单位为协办和支持单位。

  展会:起点更高 立意更新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科博会起点更高,立意更新。展会持续3天,近300家参展单位现场展示科普出版、科普展览和展品开发制作、科学艺术和玩具、科普教育、科普网站和科普游戏软件、科普旅游及综合项目等六大类科普展品的最新成果。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和日本、台湾等国家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和科普团体参展,设立特装展位47个,标准展位1000余个,为历年科博会之最。

领导、嘉宾和群众一起参观科博会展区

  专项展览和主题论坛也是今年科博会的一大特色。今年科博会开辟专区设立了“嫦娥探月工程科普展”、“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新中国阅兵装备展区”等专项展区。2010年中国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论坛、院士专家报告会、英雄航天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也同期举行,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神七”航天员景海鹏在科博会期间为中学生作航天科普知识报告。

  论坛:百家争鸣 共促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齐发展

  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办公室在中国(芜湖)科普展品博览会期间,举办“2010年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论坛”,邀请30余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公益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举”进行了主题发言,为推进公益性科普事业和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献计献策。

2010年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办公室主任牛灵江结合“资源办”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深入剖析了在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公益性的科普资源和科普产品两个方面分析了公益性的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的发展路径,提出了科普网格的发展思路。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小林在发言中提出,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的发展机制需要进行多元化的探索,但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来从事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始终不容忽视,科普产品在表现形式上可以是丰富多彩的,但科学内容上一定是严谨的,让科学能够可信,有说服力。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在发言中指出科普的需求是科普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市场是科普产业的驱动力,推动科普内容多元化和出精品,加强经营性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开展科普需求调研等都是引导科普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黄体茂在发言中提出展项创新没有捷径,知识、智力、勤奋和创新思维缺一不可。科技馆和展览设计制作企业应优势互补,科技馆应当充当起展项创新的主体角色。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秘书长陈虎提出制播分离是电视科普节目产业化的基础,寓教于乐是电视科普节目的最重要特点,实现科普节目的生产和播出的产业化还需要很多探索。

  论坛由主题论坛和专题论坛构成。科普展品创新、科普音像(影视、动漫)作品创作和网络科普建设三个专题论坛的承办单位分别是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普资源研发生产、社会科普组织机构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科普部的15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论坛。

  科普产业园:打造科普资源集散中心 

  今年1月,在国务院批准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和安徽省政府制定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安徽省试点工作方案》中,将科博会作为自主创新要素交易服务平台,首次把科博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求不断提升科博会的影响力。

  11月12日上午,我国首个科普产业园——中国(芜湖)科普产业园的正式开园。标志着芜湖市将紧密围绕建立“公益性科普事业和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体制”的目标,着力把科普产业园打造成我国第一家集“产、学、研”一体化,生产、展示、交易一条龙的“科普资源集散中心”,依托科普产业园、科博会、科普资源服务网三大平台,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升级、促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科普产业园一期启动区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并有16家企业入园;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

  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作为全国科普产品和技术展示交易的唯一展会,每两年举办一届。2004年以来,已在芜湖市成功举办三届,累积有1000多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展,参展的科普产品达1.5万多件,交易额8亿多元,参展参会人员80多万人次。科博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出科普产品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是建立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体制的有效探索,促进了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的应用转化,在扩大科技成果的推广,推动科普产业形成等发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