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首届国际纳米科普展让苏州市民感受神奇纳米世界
添加时间:2010/11/23  作者:尤志卉 顾晓芸  来源:苏州市工业园区科协  点击:26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纳米世界美仑美妙。那什么是纳米?纳米长什么样?能派啥用场?尽管对很多人来说,纳米已不是陌生的名词,但似乎依然离市民生活很远。11月13日,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500余件展品通过艺术的语言推广“纳米”,让大众感知“纳米”、理解“纳米”,享受“纳米世界”的科学之真和艺术之美。

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刘荣生 摄)

        “科学让艺术更灵动、艺术让科学更生动。”本次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由同济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主办,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苏州工业园区科协、同济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生物医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同济大学校长裴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周旭东等领导共同为科普艺术展开幕式剪彩。来自美国、德国、中国、香港、英国等地的诸多国内外科学家、艺术家和设计师前来参展。

        苏州市科协主席明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科学和艺术犹如一对孪生姊妹,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当科学研究赋予艺术的灵感,创新的过程就会充满无穷的乐趣;当科学普及有了艺术的形式,严谨的科学也将变得生动起来。“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把科学技术普及与苏州高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有助于营造区域科技创新氛围,同时也将为我市科技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注入新的动力。

全球最大167英寸纳米触摸膜显示屏亮相(濮建明 摄)

        纳米是度量长度的单位,具体地说,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的长度,打个形象的比喻,一纳米的物体放到乒乓球上,就像一个乒乓球放在地球上一样。“纳米科技”是以纳米这样的微小尺度对物质和生命进行研究和应用的科学技术。同济大学纳米科学教授时东陆介绍,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同样具有线条、色彩、图案、明暗、反差等。除了它本身的科学含义之外,同时还富有美感与艺术性。纳米艺术就是用艺术的手段和方法,表达、展示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微观世界。

市民观看对多张科学电镜照片进行组合处理后制作的作品《追求》(王建中 摄)

        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开幕当天,已有不少市民前往先睹为快。“以前对纳米没概念,这回到现场看展,才了解原来纳米如此真实而神奇的存在。”一位正在观展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以前只知道纳米是度量长度的单位,这回了解了,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的长度,打个形象的比喻,一纳米的物体放到乒乓球上,就像一个乒乓球放在地球上一样,通过艺术展感知,理解了纳米。通过图像、雕塑和现场讲解,很多人了解到,“纳米科技”是以纳米这样的微小尺度,对物质和生命进行研究和应用的科学技术。现在的科学家正试图创造纳米汽车,纳米电动机,纳米发电机,纳米泵,纳米传感器,纳米计算机等。

一对母子正在观看纳米艺术作品《九宫图》(王建中 摄)

         一幅流畅的芦苇荡作品,摄于蟋蟀脚的纳米级微观世界,虾尾的纳米级微观图形,可以拼成恢弘气势的山水画,还有冰川、竹子、水波效果……这些昨天在科文艺术展上震撼展示的摄影作品,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采自微观纳米世界,是由著名艺术家王小慧,透过科学家设置培养的纳米级显微镜观察,充分领略纳米世界的神奇,并经过摄影和后期电脑艺术加工创作出的。“一滴水、一根头发都能拍到纳米级,且包罗万象。这是个我们都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世界,充满了神奇和惊叹。”王小慧说,纳米世界充满了微观世界的艺术性。纳米艺术展发起人、同济大学纳米科学家时东陆教授告诉记者,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同样具有线条、色彩、图案、明暗、反差等。除了它本身的科学含义之外,同时还富有美感与艺术性。

一名小观众站在用不锈钢、橡胶球及弹簧等制作的“魔架”中(王建中 摄)

        本届展览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原创性,充分结合了艺术家的“想象力”和科学家的“执行力”,这是国内首次利用艺术的想象对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进行展示。科学与艺术在这里汇合碰撞,升华成了纳米艺术。纳米这个陌生的词汇,随着纳米科技的推进与深入,随着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介入,将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科学家在纳米的尺度里发现了艺术,艺术家与设计师在纳米的尺度里获取了灵感,带给人们的是科学与艺术的双重享受。时东陆教授表示,公众目前对纳米尚缺少认知,将纳米科技以艺术形象再现,是为了拉近大众与纳米的距离。

        据悉,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为期10天,免费向市民开放,所展作品形式多样,由科学家提供的科研科普图片100余幅、特邀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20余件套、纳米艺术中心创作的科普艺术作品25件套,既有绘画、摄影,也有雕塑、装置、多媒体、音乐、互动触摸屏等。著名艺术家王小慧、林文杰、胡介鸣、申凡等根据纳米科学家提供的素材特为这次展览创作几十件纳米艺术作品。自开幕以来,展览深受市民欢迎,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有效向民众传播了正确的纳米概念,纠正了目前社会对纳米概念的误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