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全国“讲、比”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添加时间:2010/12/1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25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1月29日,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召开的2009-2010年度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以及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专门委员会主任陆延昌出席大会,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主持大会。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讲、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同志,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企业代表,科技标兵、优秀组织者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苏维冰 摄)

  大会对“讲、比”活动中贡献突出的119个先进集体(含院士专家工作站20个)、97名科技标兵、99名优秀组织者进行了表彰。宝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欧阳英鹏、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曲秀兰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副主席王泽军分别代表先进集体、科技标兵、优秀组织者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发表讲话。他指出,“讲、比”活动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创举。二十多年来,“讲、比”活动有效地带动了全国范围内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在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科技人才、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创新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充分展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协作共赢的团队精神和奋力攀登的创新精神。

韩启德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苏维冰 摄)

  韩启德说,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韩启德指出,要努力坚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改革完善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和资源分配机制, 尊重科学研究规律,推动形成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尊重和发挥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要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发挥出来,用一流的创新成果引领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服务,在促进形成健康和谐学术氛围的同时,推动在全社会树立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发展创新文化。

  要努力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大力支持企业研究开发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企业欢迎、社会认可、有真才实学、能解决问题的企业科技工作队伍,为企业技术创新多做贡献。

  要努力把劳动者科学素质对企业发展的基础作用发挥出来,充分挖掘和调动企业员工的聪明才智,不断扩大“讲、比”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培育和推广新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帮助企业员工增强科学意识、安全意识和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意识。

  要努力把企业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出来,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依靠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努力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获取最新信息,把握科技前沿动态。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推动解决企业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他们围绕企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韩启德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启德主席、邓楠书记为获奖者颁奖(苏维冰 摄)

  中国科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国资委于2007年联合下发《关于在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意见》,并且于2008年召开了第一次总结表彰大会,推动“讲、比”活动深入开展。两年来,各地、各单位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强化活动激励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全国“讲、比”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开展“讲、比”活动的企业1.8万家,参与活动的科技工作者150多万人次,各地围绕开发推广节能低碳先进技术开展群众技术创新活动6.4万项,节能降耗、减排增效项目2.2万项,节约成本60亿元,增加收入116亿元,企业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7万多条,被采纳的18万多条。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全国“讲、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同志做了会议总结。张勤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科技人员综合素质、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主题,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激发企业活力,集成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企业各类人才成长,促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