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牛广彦:一片丹心献山乡
添加时间:2010/12/24  作者:刘建春 安丽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5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982年7月,牛广彦毕业于河北昌黎农校果树专业。

    20多年来,她长期工作在林业生产第一线,在科技推广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了一条基地+农户+协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成功之路,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玉田县“十大女杰”提名奖;2008年被县政府授予“感动玉田十大人物,唐山市科协第八届代表”等称号。

    上世纪六十年代,上级号召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要求在北部沿山一带因地制宜发展苹果。牛广彦所在的郭家屯乡有45个村,其中38个是山区村,有梯田坡地5.3万多亩,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差。受“以粮为纲”思想的束缚,农民仅在相对平坦的山地上栽植了果树,而在坡度较大的梯田上全部种植玉米、豆类等农作物,遇到干旱年头,收获所剩无几。农民只好望天兴叹,农业产量低,效益差。为了实现山乡农民的效益最大化,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她先后主持了苹果低产园改造项目和巨峰葡萄早期丰产高产栽培技术项目。九十年代初结合黄淮山区农业开发项目建设,参与研究制定了本乡山区开发规划,提出了山前平地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优质水果,改良现有的果树品种,对开发水源困难的山坡地发展干果,逐步实行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路子

    按照山区开发的总体规划,1990年成立了集科研、示范、服务为一体的“玉田县果树研究所”,建立科普示范基地面积300亩,引进了30余个苹果新品种和10多个优质名特优新果树品种,建立高标准无毒二级苹果采穗圃和无毒苗繁育圃,建立脱毒苹果科普示范园1800亩,先后为本县及周边邻县农民提供优质苗木100多万株,免费为该县果农提供优质接穗20万个,苹果髙接换头改劣换优8000亩,同时与北京农业大学合作,承担了“桃李病毒鉴定脱毒技术研究”项目,建立了组培室、生物学指标,温室及田间圃配套的桃李脱毒生产体系,并为果农提供优质脱毒苗木20万株。此项技术研究填补了省内空白,获唐山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果农盼服务,关键在技术。在大力发展果树的同时,牛广彦把目光锁定在果树常见病上,通过观察苹果不同品种在整个生长期的发病规律,抓住关键时机进行药剂防治,采取增施有机肥,提高抵抗力等措施防止烂果病,累计推广面积12.5万亩,亩均增加经济效益200多元。

    随着果树面积的大幅度增加和果树相继进入盛果期,果品价格一度出现下跌,果贱伤农,发生了个别果农砍树毁园的现象,她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是什么原因导致部分果农毁园种地?

    带着这一问题,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牛广彦多次到北京、山东、辽宁等地参观学习,考察果品市场销售情况,调查的结果并不是果品过剩,而是缺乏名、特、优新品种占领市场。2000年,她看到外地的果园黄冠梨套着塑膜袋,深受启发,经考察、分析、对比,2001年春,她从四川新惠阳膜袋厂订购了10万只塑膜袋,率先在全乡范围内11个村布局30户进行试验、示范,采摘后的套塑膜袋的苹果,不仅果大、面光、无病虫、无污染,而且具有耐储藏、不失水、不划果省工等特点。套塑膜袋好果率达到90﹪以上,平均单果可增产20﹪。即减少了果园药剂防病的次数,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可使果园亩增加收益500多元。

    试验的成功产生了轰动效应。牛广彦和她的同事们因势利导,白天深入到果园进行技术指导,划片召开观摩现场会,夜晚利用村科普活动室播放苹果套袋技术光盘资料,同时以林业站为依托,成立了郭家屯乡果品产销协会,常年举办果树技术培训班,把苹果套袋配套管理技术贯穿了培训的全过程。

    近年来,平均每年按时令举办培训班80余场次,每年按时令不定期向会员发放自办技术信息期刊《绿色果品》7期,发放技术资料4000多份,受训果农4000余人,实现了全乡果农户户有明白人。全乡累计推广果品套袋9亿多只,面积达9.2万亩。套袋率达85﹪,仅此一项技术累计为农民增加收入4.6亿元。为搭建果树种植户销售市场的平台,果品产销协会,集果农这所愿,适时组建了修剪服务队、套袋服务队和经纪人队伍,帮助果农购进无公害农药、有机无机肥料、塑膜袋等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

    随着密植果园树龄的增加,果园郁闭严重,果品质量、产量开始呈下降趋势。针对这种情况,牛广彦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北京昌平“中日友好观光园”采用的高光效开心形修剪技术,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于是,她多次到昌平实地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她确定这一修剪技术非常适合玉田的果树,为了让新的修剪技术被果农所接受,她先后三次组织全乡150名果农科技示范户到昌平参观“果树的树形及冬季修剪技术”,了解树木长势、果实品质及产量,通过参观学习,果农的思想解放了,有了信心,随后,她制定了“首先进行果园改造的优惠政策”,带领协会一班人,不怕天气寒冷,逐村宣传培训修剪新技术。并先后组织了15个科普示范户建立了首批“采用高光效开心形修剪技术”示范园。

    她和协会的同志们顶着寒风逐村到果园示范修剪,先后修剪改造郁闭果园2.2万亩。经过新技术改造的果园,在采取套好纸袋和摘叶、转果、铺反光膜等配套的技术措施后,提升果实质量,生产的高档次果品进入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超市。2009年还通过“欧意金土果业有限公司”,将该乡富士苹果出口到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并与该公司达成了合作建立“万亩优质出口苹果示范园”的协议。自此玉田县首次实现了果品走出国门零突破的目标。为适应市场变化,提高果品保值增值能力,她提倡果农错季销售,协会全力支持农户兴建果品增值储藏设施。目前该乡已建有果品恒温库1座,简易地下通风库800座,储藏能力达到5万多吨,有效缓解了果品集中上市的矛盾,实现了果品周年供应。

    在抓好以苹果为当家品种的新技术示范管理的基础上,牛广彦根据本地实际,对原生产队集体发展的老苹果和水源匮乏的山坡地,适时进行干果类果品开发,成功的栽植了核桃,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思路:一是对老核桃高接换头,改良新品种。二是发展薄皮核桃,在2005年建立了292亩的“兴华果树示范园”,引进了10个优良核桃品种,根据其生物学特性观察结果,选育出了适宜本地生长的辽河系、礼品1、礼品2核桃为当家品种,中林3号为授粉品种。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攻克了核桃苗木不好繁育的难题。几年来,“兴华果树示范园”为本县及邻近县区提供了优质核桃苗100万株,发展核桃1万多亩。

    事业无涯,奋斗不止。牛广彦,一位在基层林业战线矢志不渝的农业专家,为了在贫瘠的山乡开发绿色银行,她正带领她的科技团队书写惠农富民的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