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开平:“四个依托”促“四创一争”稳步推进
添加时间:2010/12/30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初,开平区科协在积极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确定了1个科普惠农中心、2个科普服务站、7个科普示范村、1个农技协会、6名科普带头人的创建目标。

    为确保“四创一争”目标实现,区科协通过实施 “四个依托”,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一、 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创建协会基地

    区科协依托开平鼎晨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开平区农产品协会、科普示范基地,通过统一放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促进了农民的长效增收。思萌园艺协会、科普示范基地依托唐山市思萌园艺场建立,集花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以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为主,今年,思萌园艺通过兴办经济实体,培育出了一批新品种,完善了公司带农户的经营模式,每月组织一次技术培训,讲解鲜切花的栽培与管理技术,使农民的种植产量明显增加,收入不断提高,极大的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除此之外,依托 19亩的燕山特禽养殖场建立了以经营南非雁为主的科普示范基地,依托大柳树村林场建立特色梅花鹿养殖基地等等,区科协全年共建立草莓、花卉、兰狐、奶牛等农产品协会9个,特色鹿、燕山特禽等种养殖基地13个。这些协会基地通过开发、引进、试验、示范等方式成为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推广阵地,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辐射基地,有效地发挥了科普示范的带动作用。

    二、依托乡镇农业技术站创建科普服务站

    双桥镇科普服务站依托镇农业技术站建立,使用面积80平方米,配有微机、电视机、影碟机等完善的硬件设施,能同时容纳100多人参加培训,全年共培训农民2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图书阅览室拥有科普图书、科技报、《致富金桥》、科普光盘资料近2000册(套),有专人负责管理,确保周边群众随时可以到服务站学习查找资料。开平镇科普服务站同样依托镇农业技术站建立,今年还组建了一支由热心科普工作的村干部、技术员和村种养殖大户组成的科普惠农宣传员队伍,围绕提高农民创业、就业能力,举办了沼气池建设、吊炕技术、太阳能应用、蔬菜种植等4期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民500多人次,全面提高了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技能。

    三、 依托协会、基地创建科普惠农中心

    为服务全区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年初,依托鼎晨农产品协会,筹备成立了我区科普惠农中心。先后购置了科技图书、光盘,安装了投影仪、电脑、电视播放等多媒体电教培训设备、微机互联网信息咨询设备,制作了科普宣传栏、科普展牌、农业展品、标本等。科普惠农中心总面积500平方米,共投资5万元,建有“一厅三室两站”,即农产品展厅、专家咨询服务室、科普培训室、科普图书室及科技服务站和科普宣传站,实现了集科普宣传、技术咨询、科技培训、科技示范、产品推广、市场联络、信息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同时制定了科普惠农工作任务、中心管理制度、科技培训计划,一年来围绕甜玉米、青豆等种植技术开展技术培训35期,培训5000人次。省、市科协领导全年先后5次来我区科普惠农中心进行实地考察、指导。5月份作为全省“科普惠农”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点,完成了现场接待任务,与会的省市领导对我区科普惠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科普惠农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被市科学素质办公室授予“唐山市素质教育基地”称号。

    四、 依托党员和社区居民活动室创建科普活动

    社区科普活动室依托党员和社区居民活动室建立,全区7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科普活动室,今年东新苑社区科普活动室完善了科普图书,科技光盘等硬件设施,结合文明城创建更新了科普橱窗内容。西新苑科普活动室开展了低碳环保、健康知识科普讲座15期,由老年科普志愿者主讲,具体讲述了人们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的节能减排知识,让社区居民们近距离的聆听低碳生活的益处,养成低碳环保的好习惯。

    不久前,市科协“四创一争”督导组对双桥镇科普服务站、徐庄子村等创建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区农产品基地负责人高爱东、鹏发养鸡场场长赵继儒等7名同志被市科协授予“优秀科普带头人”荣誉称号,思萌园艺协会被授予“省级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称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