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2010年度“四创一争”工作完美收官
添加时间:2011/1/28  作者:李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市科协围绕实施科普惠农兴村工程,把创建科普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优秀科普服务站、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协会)和争做科普带头人(即:“四创一争”)活动,作为科协推进城乡等值化,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重要抓手。按照“巩固一批、创建一批、准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大力度,强力推进。下发了《2010年“四创一争”创建任务分解表》,对“四创一争”工作细化分解。通过组织汇报会、查阅档案、现场考察,进行了年中督导,年底检查验收。全市新创建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32个,科普示范村、社区99个,科普基地和农技协36家,培养科普带头人91名。

    一、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

    迁西县以县委名义印发了《迁西县关于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动员大会。其他各县市区也都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了创建工作。经过一年的创建,丰南区、路北区、迁安市、遵化市、乐亭县、滦南县、迁西县等7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创建工作如火如荼,为迎接国家验收作好了准备。在河北省创建科普示范县工作会议,路北区科协做了典型发言,受到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宗民的高度肯定。

    二、科普惠农中心建设日益完善

    路北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科普益民中心――路北区科普益民中心。中心分为小小青少年科技展馆、科普图书室、青苹果心理咨询服务室、科普大学和科普活动室五大功能区。丰南区筛选了20名农业专家,利用每周六“党员活动日”, 在区科普惠农中心轮流开展“坐诊、会诊、巡诊”活动,接待来中心进行科技咨询的群众,接听、解答技术咨询电话(主叫免半费),通过语音视频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栏目对中心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建设稳步推进

    开平区双桥镇镇科普服务站依托镇农业技术站,建立了由主抓农业副镇长任组长,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及技术站骨干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建立了使用面积80平方米的科普活动室,配有微机、电视机、影碟机等完善的硬件设施,图书阅览室拥有科普图书、科技报、《致富金桥》、科普光盘资料近2000册(套)。乐亭县毛庄镇在优秀科普服务站创建工作中,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村设科普推广联系人42名,安装远程教育网点39个,培养科技带头人1950人,形成涉及镇、村、户的科技服务网络。自编科技小教材1200本,制作了2个小时的沼气生态富民光盘130套,配置农业无公害监测仪器,建设农村科普宣传橱窗60平米。

    四、科普示范村、社区建设扎实有效

    古冶区唐家庄新华楼社区建立了10米长的科普橱窗和科普业余学校,定期举办各类科普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辖区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大型科普宣传咨询活动等形式,大张旗鼓地普及科技知识,从而在全社区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玉田县虹桥镇西会村在科普示范村建设中,建设了面积33平方米科普活动室,藏书500余册的科普文化图书室。自村民科技培训中心和科普文化图书室创办以来,共有近900人次的村民参加培训和到阅览室借阅学习。并与多家农业科研单位结对,聘请多位专家为本村的科普知识辅导。2010年已举办各类科普培训、科普讲座6次,参加受训人数569人,参加培训的农民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60%以上。唐海县二农场九队在科普示范村建设中,建设了面积30平方米的科普活动室,藏书500册,并配备了由副队长兼职的科普宣传员,建设了1个为农民系列化服务的科普服务站。

    五、科普基地协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滦南县科协帮助创建单位建立了科普工作制度及工作规划。他们帮助滦南县V字型日光温室科普示范基地制定科普工作制度、基地创建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帮助基地建成了科普教室、科普图书室,协助该基地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技术人员常驻该镇,长期指导棚菜生产。通过创建,科普基地协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遵化市绿叶肉鸡养殖协会、程庄镇V字型日光温室科普示范基地等8个单位和个人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和个人,丰润区新军屯镇生姜协会等4个单位和个人获省先进,创造了科普惠农兴村工程实施以来新纪录。

    六、科普带头人作用显著

    滦县按照“培养、提高、巩固”的原则,充分发挥科普带头人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滦县茨榆坨镇科普带头人冯国顺,投入4000万元在佘庄村南建设了存栏奶牛3000头,占地400亩的大型养殖场,同时牧场将建设容积为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供应佘庄村260户农户生产生活使用。同时,他还义务为佘庄村及周边散养奶牛农户传授养殖技术。丰润区科普带头人王长贵组织成立了润丰西红柿科普示范协会,先后引进了SOD爱吉果、樱桃西红柿、温室油桃、太空一号、太空八号西红柿等新品种10个,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蔬菜认定。发展棚菜种植户达417户,占全村户数的67%,仅棚室蔬菜种植一项就为全村人均增加纯收入7011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