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唐山新科技馆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添加时间:2011/3/10  作者:卜建设 凌鹏程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89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新科技馆俯瞰效果图

    在2月12日召开的唐山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总结表彰暨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动员大会上,加快唐山新科技馆建设被纳入“六个提速”和“二十个重点建设项目”,酝酿多年的唐山新科技馆预计将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

    我市历来重视科普事业的发展,于1997年动工兴建、2001年11月12日对外开放的唐山科技馆建筑面积7545平方米,展区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序厅、力与机械、航天、电与磁、声与光、生命与科学、数学、信息技术等八个展区,展品200件(套)。当时在地市级城市算得上建馆较早,规模较大的科普场馆。我国著名科学家、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茅以升和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先后为唐山科技馆题写馆名。

    唐山科技馆开馆十年来,累计接待观众100多万人次,多次举办系列科普报告会、科技节、崇尚科学文明展览和青少年科技展览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传播活动,为我市的科普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唐山市科普基地”、“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山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称号。  

    此外,唐山科技馆还陆续接待了绍兴、大庆、乌海等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个城市的考察团,对全国小型科技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公众对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日益高涨的要求,现有科技馆展厅面积不足、展览教育功能不全、结构和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备等问题日益凸显,使科技馆整体功能的发挥受到影响。为此,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开始谋划重新建造一座新的科技馆,使其充分发挥展览、教育、体验、研究和科技交流功能,建成现代化国家一流科技馆。

    几年来,我市以文明城创建、凤凰新城建设、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契机,新科技馆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考察调研、项目论证、建设立项、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外景观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目前,新科技馆项目正在进行弱电控制系统设计、泛光照明设计、室外景观设计、二次精装修、地源热泵系统设计、幕墙设计等六个项目的招标工作。

    按照新的规划,新科技馆位于我市四大功能区之一的凤凰新城生态绿化轴线区域中心地段,占地面积56.92亩,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其中科技馆主馆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特效电影技术展示馆4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2788.69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27288.69万元,室内设备及布展投资15500万元。新的科技馆将成为凤凰新城一座地标性建筑,它的建设对我市城市品位的提升和宜居靓城的打造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唐山新科技馆的建设将充分展现现代科技馆的科技文化内涵和新唐山的城市特色,以“自然、人、科技”作为展示主题,以常设展览、动手参与、氛围场景、互动体验作为展示手段,以“主题制、故事线、知识链”作为展示形式,将唐山“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城市特色融入到新科技馆的建设当中,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体现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从而建设成一座功能全面,外观新颖、富于时代感的“唐山特色、国内一流”的科技馆。

    唐山新科技馆也是我市首批实行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的建设项目之一。市科协作为将来承接使用单位,几年来始终把新科技馆建设作为科协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强领导、加大力度。今年将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扎实稳妥地做好老科技馆置换和新科技馆征地工作,尽快完成新馆主体工程建设,认真谋划新馆展品展项设计和队伍培训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努力将唐山新科技馆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的精品标志性建筑,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公民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
 

唐山新科技馆近景效果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