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洗衣机除菌功能到底灵不灵?
添加时间:2011/4/12  作者:彭鑫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对健康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种具备“除菌”功能的洗衣机不断应市。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产品销售厂商,“除菌率达99%”,“催化剂除菌、杀菌”,“对白色念珠菌和毛癣菌的杀除力,提升了100倍和24倍”,“应用纳米表面涂覆材料,使细菌无法在筒壁上存活”等等字眼在商场里铺天盖地。那么洗衣机真的能够实现长期稳定的除菌吗?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其中不仅规定具有除菌功能的电动洗衣机的除菌率应不小于96%,而且对于洗衣机除菌率的衰减度也作出了相应要求。

  96%除菌标准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据悉,最近几年LG、美的、松下、海尔、三星等中外品牌都推出了各自具有抗菌、杀菌功能的洗衣机,并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臭氧、紫外线等各类杀菌方法。除菌洗衣机在外形上,与一般的滚筒洗衣机差别不大,但是在功能按钮上明显列出涉及到除菌效果的分类按钮。相关产品的宣传单上,也往往将“杀菌”、“健康”等字眼放在明显位置。

  据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除菌洗衣机有臭氧除菌、紫外线除菌、红外线除菌、纳米除菌、银离子除菌、电解水除菌等等。这些技术除菌效果究竟怎样,是没有特殊标准的。”

  “国家规定除菌洗衣机的除菌标准需达到96%以上,也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具体来说,我们不知道要清洗的衣物中究竟包含哪种细菌,如果是常规细菌,具有杀菌功能的洗衣机可以较好的达到相应的除菌效果,但如果是某种难以消灭或是容易滋生繁衍的细菌,在洗衣机的除菌功能相当的情况下,杀菌效果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对于96%的除菌标准,洪仕斌表示:“我国的检测是一个相对的检测,即检测中心在设定的环境下对洗衣机的除菌率进行检测,这样检测出来的标准也是一个相对标准。用户洗衣服实际情况往往复杂多样,比如在田间干活的农民其接触到的细菌肯定是多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对于不同的衣物对象,使用相同实验室环境检测下的除菌洗衣机,不可能达到相同的除菌效果。”对此,洪仕斌指出国家应该设立多个实验室,从多方面考虑洗衣机除菌的检测。

  高温杀菌是除菌的基础

  虽然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除菌洗衣机,针对各种“高科技”的除菌技术,洪仕斌指出:“高温杀菌才是洗衣机除菌的基础,无论是臭氧、紫外线杀菌等等,都是概念性的杀菌,其效果只是附加性的作用。”

  “洗衣机除菌的基本原理就是高温杀菌,具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在启动工作时,内部水温一般可以达到80℃以上,在一个高温密闭空间条件中,这完全可以实现基本的除菌、杀菌。”

  对于相关的除菌材料或者除菌结构,洪仕斌介绍:“洗衣机除菌率与洗衣机内部材料或者结构的相关性并不是很大,从结构上来说,洗衣的时候只有水可以渗透到衣服的方方面面,别的材料或结构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的,如纳米材料,用在洗衣机上可以说增加了机体的密实度,但对于除菌我认为还是一个概念性的问题。”

  “除菌洗衣机基本还是靠高温杀菌,以最典型的消毒柜来说,紫外线消毒都是附加在高温杀菌的基础上的,洗衣机除菌也是如此。”对于臭氧、纳米、紫外线、银离子这些洗衣机除菌方法,洪仕斌认为“虽然这些都是附加在高温杀菌基础上的方法,但用一句俗语来说即‘油多不坏菜’”。

  国家标准将起到有效规范作用

  对于洗衣机除菌标准的实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洁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在博客中写道:“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建立了生物化学实验室,并开始了洗衣机、洗碗机除菌能力的测试工作。对带有除菌、抗菌功能的洗衣机、洗碗机能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进行试验验证,这是国内首家进行该项测试的国家级家电类检测实验室。目前,已有海尔、三星、松下等带有除菌功能的洗衣产品开始进行测试,预计测试合格的产品将出现在五一节市场上。”

  鲁建国表示,洗衣机除菌国家标准的出台为加快我国健康洗衣机的发展速度、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标准的实施不仅为除菌洗衣机设置了市场准入门槛,规范了行业竞争秩序,而且为企业提供了展示优质产品的平台、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了参考依据。

  对此,洪仕斌也认为:“随着国家基本标准要求的出台,未来洗衣机的除菌水平肯定会不断进步。”国家标准的发布规定了洗衣机除菌率应达到96%以上,而且要求具有除菌功能的电动洗衣机产品的说明书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必须反映产品准确无误、科学合理,不得带有误导消费者的明示与暗示。“这对于规划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使相关企业在技术上不断发展创新,向国家新标准靠拢,洗衣机的整体除菌功能将会有明显的提升。”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