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添加时间:2005/1/20  来源:新华网  点击:71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已经分别开始舱段间的总装工作,一些分系统也已交付给总体部门进行总装,发射飞船的长征2号F火箭也在紧张进行单机生产。按照进度,神舟六号将在今年七八月份完成总装工作,并转入发射基地进行准备工作,预计于九十月份发射。

    据了解,神舟六号飞船的设计重点是优化全船配置,减轻结构重量,合理安排新增设备在轨飞行工作模式,保证飞船的能量平衡,进一步提高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首次使用轨道舱

    首次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生活

    据悉,将于今年适当时候发射升空的“神舟六号”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新突破,其飞行时间将由1天增加到5天,航天员则由1名增加到2名。

    权威人士近日表示,由于神舟六号的三个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进行总装,到七八月份会完成各自的总装工作。随后三个舱会被送往发射基地,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以及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宇航员们也会前往发射基地,作最后的训练,并在发射基地完成选拔登上神六的宇航员。

    而九十月份是发射飞船的窗口时间,即发射飞船的最佳时机,有适宜的天气和空间环境。

    此外,神舟六号的航天员还将首次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生活,而杨利伟去年乘“神五”飞天时则未进入轨道段使用生活设施。

    因为神六运行时间长,载人多,所以在飞船轨道舱的方面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进。比如,飞船轨道舱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分系统将要为神六的航天员创造合适的舱内环境,保证舱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和通风条件,清除舱内有害气体,收集处理废物,提供用水和氧气等。

    兼有生活舱和留轨实验舱功能

    专家告诉记者,神六飞船分为三舱式: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其中,轨道舱兼有宇航员生活舱和留轨实验舱两种功能,所以也称为留轨舱。”

    据了解,由于与返回舱分离后,轨道舱还将在运行轨道上停留半年,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同时还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一个目标飞行器,可以比国外进行太空对接时少发一个飞行器。

    留在太空轨道接成空间实验室

    “神舟”飞船发射后,其轨道舱会留在太空轨道,成为“空间实验室”,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

    有关人士称,载人飞船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空间站的运输器,未来的神舟飞船发射后,会有一个轨道舱留在太空轨道,成为“空间实验室”。

    据介绍,轨道舱的“交会对接”类似于“拧瓶子”——两个轨道舱在火箭推进舱的作用下,撞击到一起,对接的“卡口”找到合适的角度后卡入“槽”中。多个轨道舱通过多次对接后,最终建筑成空间站。这样的空间站才能算得上一个功能齐全的“单元”,各舱之间可分可通,宇航员可以从一个舱钻进另一个舱里进行各种工作。

    首次在太空生活吃“鱼香肉丝”飞上天

    在神舟五号的时候,宇航员杨利伟携带的食品是普通的太空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但是,由于神六飞行天数长,航天员将在轨道舱里生活,所以轨道舱配备有餐具、复水设备、食品加热器和废物收集箱等。神六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五天里,可以吃到热食热饮。

    不仅如此,宇航员的食品种类也从神舟五号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其中有复水菜、冻干水果、罐头、糕点、主食和饮品等。像“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和“红烧肉”都将有望随神舟六号上天。

    在主食方面,还包括白饭、八宝饭、咖喱饭和什锦炒饭4个品种,航天员们可以每天换着食用。

    为了在太空也能吃上水果,研究人员还为神舟六号上的航天员特制了“冻干水果”,它们在水分脱掉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水果的风味,种类包括菠萝、水蜜桃、哈密瓜、草莓等等。

    研对地观测和实验

    神舟六号飞船飞行的目的不仅为了载人,还有一系列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任务,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空间实验。

    据了解,利用留轨舱进行交会对接试验,可充分利用飞船的技术成果研制出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我国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问题,以弥补飞船的有效载荷少、飞行时间短、单位有效载荷发射成本太高的缺陷,使我国尽早建立起相对完整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体系。

    对于神六,两名航天员在入轨后有1人控制飞船,另1人则可进入轨道舱开展科学实验。

    记者获悉,航天员在从事这些科学实验前要进行相关的培训,于是航天员就不仅是飞船的“驾驶员”,也是有效载荷专家。    

    睡袋固定舱壁上

    专家告诉记者,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睡袋放置在轨道舱内。当航天员要休息时,可以将睡袋固定在轨道舱舱壁上,戴上防噪音耳塞,就可做一个太空中的“好梦”。不仅睡得好,神六宇航员还能吃得更好。

    用抽气马桶来“方便”

    由于神舟五号飞船在轨飞行时间短,安装在轨道舱的厕所实际上并没有启用。杨利伟上天时只携带了类似于“尿不湿”的用具,并通过在出发前灌肠和饮食等手段来控制排泄。但是,神舟六号飞船有可能飞行5天,这样一来如厕对于航天员来说就变得必不可少了。

    据了解,航天员在轨道舱中使用的“厕所”实际上是一个有2个和身体接触的小口容器的装置,大小便分开使用。

    航天员在“方便”前要首先打开位于整套装置末端的抽气装置,以便使排泄物一旦和人体分离,就会立即向下运动,这与吸尘器原理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抽气马桶”,同时,由于飞船的空间狭小,抽气马桶也可以防止臭气向外扩散。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 朵旭

    关键词

    轨道舱

    轨道舱位于飞船前部,其外形为两端带有锥角的圆柱形,两侧各装有可绕单轴旋转的太阳能电池阵,外部还装有太阳敏感器和天线等,用来吸收太阳能转换为飞船的能源及与地面进行通讯等。

    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轨道舱前端安装的是附加段;而在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前部则安装一个对接机构。

    轨道舱装有船上各分系统为飞船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工作所需的设备及有效载荷,这些设备分装于轨道舱两侧,中间作为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空间。

    航天员返回地面前,轨道舱也是太空卧室,舱内温度和湿度等适宜人类生活,一般要求保持在17℃~25℃之间。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