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购买数码相机的几点注意事项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1)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2)
GSM手机和CDMA手机谁辐射大?
“哭啥”?婴儿啼哭分析器问世
英国研制出生物手机(图)
“小灵通”手机上网须知
欧洲科学家证实手机辐射可能会损害DNA
数码相机保养之“四大神功”
音响爱好者的五大误区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数码产品>>阅读文章
从零开始 数码单反如何才能拍微距?
添加时间:2011/5/5  来源:泡泡网  点击:27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数码单反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直接把单反作为自己购买相机的首选,更多的DC用户也开始将自己手中的机器升级为单反。但是一个令新手困惑的问题接踵而来:数码单反该如何拍微距?

  那些从DC过渡到单反的用户会发现一个问题,以前DC上一朵小花状的的微距开关在单反上怎么也找不着了,是不是单反就不能拍微距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那么,数码单反如何才能拍微距?它与DC的微距又有什么不同?要想弄明白这两点,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微距。

  什么是微距?为什么要用到微距?

  简单来说,微距就是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换句话说,我们使用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拍摄东西时,从广义上来看都可叫做微距摄影。

微距摄影的图例

  为什么要用到微距?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拍摄一些细小的东西,比如花鸟鱼虫,比如一些物件的特写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微距摄影。

  知道了什么是微距和微距的用途之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问题:“数码单反与DC的微距有什么不同?”

  数码单反与DC的微距有什么不同?

  那些从DC过渡到单反的用户会发现,DC有开启微距的按钮,单反却没有了;开启微距功能的DC可以实现1-10cm的近距离的对焦,而使用类似18-55、18-200等标准变焦镜头的单反的最近对焦距离通常在20-45cm之间。这是否意味着单反的微距能力不如DC呢?

佳能18-200 IS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45cm

  实际上,决定微距摄影的关键除了最近对焦距离,还有放大率。放大率即被摄体实际大小与成像大小之间的比率,在最近对焦距离相同的情况下,放大率越大的镜头微距能力越优秀。非微距单反镜头的放大率通常在1:2-1:4之间,微距镜头可以达到1:1的放大率,而DC由于图像传感器尺寸远小于单反,因此放大率也远小于单反。所以,非微距单反镜头虽然最近对焦距离比不过DC,但加入放大率的概念,实际表现甚至好过DC。

  数码单反如何拍微距?

  那么,对于没有微距开启按钮的数码单反,到底该如何拍微距呢?

  前面已经说到,微距就是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从广义上来说,使用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拍摄东西都叫微距摄影。所以我们需要使用非微距单反镜头进行微距摄影时,只需要移动镜头至它的最近对焦距离的位置进行拍摄。

非微距镜头微距摄影:移动镜头至它的最近对焦距离的位置进行拍摄

  除了这个方法外,更好的办法是选择专门针对微距摄影的微距镜头。

专门针对微距摄影的微距镜头

  由于微距镜头具备更大的放大率(大多数微距镜头的放大率都是1:1,意味着可以让被摄物在相机上等比例成像)和更近的对焦距离,在微距摄影上具备先天优势。如果你想真正玩转微距摄影,毫无疑问必须选择一支微距镜头。

  如何用好数码单反的微距?

  微距摄影的特点是景深非常小,可以获得非常漂亮的焦外效果。很多喜欢微距摄影的朋友也正是被这种特殊的效果所吸引。

微距摄影的特点是景深非常小,可以获得非常漂亮的焦外效果

  那么,如何来实现小景深呢?关于景深的概念,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有过详细的介绍,可参考《通向摄影高手之路如何拍好各种花卉?》

  从《通向摄影高手之路如何拍好各种花卉?》一文中关于景深的介绍我们知道,要想获得小景深有三个前提:大光圈、长焦、近距离。因此,可以实现超近距离拍摄并拥有大光圈的微距镜头(大多数微距镜头的焦长都大于标准镜头,可以被归类为长焦镜头)可以轻松营造出小景深。而使用类似18-55mm、18-105mm、18-135mm这样的标准变焦头时,则需要变焦至镜头的长焦端,光圈调至最大,然后移动相机至最近对焦距离的位置同样可以获得不错的小景深效果。

  微距摄影虽然总结起来很简单——使用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拍摄。但在实际运用中并不是那么简单,它需要你选择合适的器材,并且对光影、被摄体、构图、光圈、对焦距离都有纯熟的把控才能拍出成功的作品。当然,如果你的目的仅限于拍出微距照片而不做其他要求,那么任何一款数码相机 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相关文章
[ 电脑课堂 ] 揭秘10条必须要知道的摄影用光技巧 (2013/1/16)
[ 电脑课堂 ]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2013/1/14)
[ 电脑课堂 ] 光影点亮画面 绚丽“星芒”拍摄技巧全攻略 (2013/1/14)
[ 电脑课堂 ] 8个绝密小技巧让你拍出梦幻般的绝美照片 (2013/1/14)
[ 数码产品 ] 不适合使用相机内置闪光灯的拍摄场合 (2012/10/12)
[ 电脑课堂 ] 2GB变32GB?手机内存卡知识及真假辨别 (2012/5/14)
[ 数码产品 ] U盘何以“缺斤短两” (2012/1/16)
[ 数码产品 ] 专家提醒:LED显示屏的认识误区 (2012/1/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