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购买数码相机的几点注意事项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1)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2)
GSM手机和CDMA手机谁辐射大?
“哭啥”?婴儿啼哭分析器问世
英国研制出生物手机(图)
“小灵通”手机上网须知
欧洲科学家证实手机辐射可能会损害DNA
数码相机保养之“四大神功”
音响爱好者的五大误区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数码产品>>阅读文章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2)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346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CDMA、GSM、AMPS容量可以从占用10MHz和30MHz频谱的比较中得出。若采用保守的保护带,10MHz频谱可分配给3个CDMA信道,30MHz可以分配给11个CDMA信道;GSM或AMPS没有保护带,这对它们是最乐观的情况。
  
  即使CDMA扣除保护带,而GSM或AMPS不扣,CDMA容量依然很大。对于高速移动应用,在分配给的10MHz频谱内,CDMA的容量是每扇区64E,或4.8倍GSM的爱尔兰容量。对于分配给的30MHz频谱中,CDMA的容量是每扇区261E,或5.2倍的GSM的爱尔兰容量。换句话说,一个占10MHz频谱的CDMA系统的爱尔兰容量相当于占30MHz频谱的GSM系统的128%(根据实际的占30MHz频谱的GSM频率复用容量)。  
  
  价格   
  
  决定无线系统实施费用时,必须考虑许多因素。初始费用包括基站和基站控制器、固定资产投资和必须的修正费、网络规划和安装费、回程电路及维修等费用。成功的事业应为其发展做好打算,这样随着扩展更多的用户,将带来超过投资费用的收入。然而采用一个不合理的容量的技术,系统经营将会为扩大用户数而增加更多的基站,而花费更大。 
  
  费用有时也取决于“进入市场时间”。进入市场时间包含使系统进入运行的全部因素。越是需要网络规划,所需建造的基站越多,进入市场的时间也越长。如前面对覆盖的描述,CDMA比GSM所需基站数少80%,这个特点直接地比GSM减少了设备投资、固定资产、场地建设、频谱、回程和维护费用。另外,因为GSM宣称其频率复用为3/9,任何基站小区或扇区在超过初始规划时,网络需要做复杂和高昂的重构工作。由于CDMA其频率复用系数为1,增加小区或扇区快速方便,且不影响现有的网络规划,CDMA的这种便利性可使PTT或运营者在网络规划方面“接近完美正确无误”。  
  
  仅用10MHz频谱的PCS与占用30MHz频谱的PCS比较可以节省相当多的费用,因为10MHzCDMA可比30MHzGSM多提供70%的通话量,服务提供者不仅节省初期购买PCS的费用,而且可以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PCS运营必须清除它的频谱中现有的微波用户。由于CDMA手机即使离开基站很远发射功率也很小,与GSM比较,它们对微波固定站的干扰甚小。而且,因为CDMA内在的扩频技术,运营者为了提供足够的容量只须清除极少的频谱。这些因素的结合使PCS运营者的费用明显减少。  
  
  CDMA的手机为适应各种市场而设计。这些手机在世界范围内,在大量的无线本地环路、PCS和蜂窝市场内达到经济的价格,在这些市场中的电话共享关键的电路元件,因而使其更有效、更具竞争力。超过12个手机公司已授权可使用CDMA技术,因此保证了强大的竞争市场。  
  
  总之,CDMA网络建造运行费用低、基站设备费用低,因而用户的费用也较低。 
  
  话音清晰度  
  
  话音清晰度受空中接口技术的空间传播特性和声码器设计的影响。CDMA的固有特点提供了优越的空中传播性能。 
  
  GSM因采用TDMA系统,因此带宽受限。尤其GSM在前向纠错编码能力上比CDMA差。CDMA强有力的前向纠错导致通话清晰度大大地提高,特别是在传播条件复杂,或由于系统负荷过大而引起大的同信道干扰情况下。
  
  在CDMA中,移动站接收机中使用三个多径接收机,在基站中每付天线使用四个多径接收机。每一个多径接收机独立地跟踪信号和多径,而它们信号强度的总和用于信号的解调。因为衰落是独立的,其结果是,即使在最坏的条件下,通话清晰度也极好。  
  
  在大量的CDMA现场试验中,移动台平均输出功率的典型值为2mW,而GSM移动台平均为125mW。很低的平均发射功率直接体现为长的通话时间和备用时间。
  
  Qualcomm电子公司(Qualcomm/Sony合资)将为用户提供长达300分钟通话时间、3天备用时间、8盎司(225克)的CDMA蜂窝手机和PCS手机。
  新的CDMA声码器算法,即使在压缩条件下,也可以提供清晰的话音。GSM的声码器按13k bi t/s固定速率设计,开发于1988年,这种算法提供的话音常被认为仅仅是“可以接受”。  
  
  先进的CDMA声码器算法,提高了CDMA的空间性能。另一个使CDMA语言清晰的重要因素是使用了确定声码器速率的自适应阈值。
 
相关文章
[ 学会动态 ] 路北区老科协抓好三项工作 (2010/5/13)
[ 县区动态 ] 玉田县老科协发展27名新会员 (2010/5/7)
[ 科技人物风采 ] 协会架金桥 乡亲共富裕——记滦南县科普带头人王少华 (2010/4/29)
[ 县区动态 ] 迁西科协农民培训月月有行动 (2010/4/29)
[ 县区动态 ] 古冶科协向大学生志愿者提三点要求 (2010/4/27)
[ 县区动态 ] 乐亭老科协会刊《科海潮讯》首发 (2010/4/1)
[ 县区动态 ] 彩亭桥镇四措并举推进“低碳生活” (2010/3/12)
[ 县区动态 ] 东陵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认真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2010/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