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阅读文章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添加时间:2005/2/18  作者:唐山科协  来源:《唐山学会》第一期  点击:64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4年唐山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2004年唐山市科协的学会工作将以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落实省科协学会部和市科协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树立形象,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优势,健全组织,扩大宣传,进一步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学会改革年活动,加快学会改革发展步伐
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为我们学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市科协提出今年全面开展“学会改革年”活动,大力推进学会的改革与发展,增强学会自主办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一是开展学会调研活动:计划在年内对所有学会通过走访、座谈、参加理事会、与学会干部进行交流与讨论等方式了解我市各学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好的经验与做法,共同探讨学会发展的思路与方法;
    二是组织学会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今年组织部分学会干部赴外地进行学会工作学习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了解外地先进学会的经验与做法。
    三是进行学会干部培训:学会改革与发展,关键是人才,尤其是学会秘书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会工作的质量。因此,我们在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将对学会秘书长进行 “学会改革与学会工作”培训。
    四是出台《唐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改革意见》,对学会改革加强指导和管理。
    五是编印《学会工作》,加强学会改革指导,加强厂矿院校科协工作指导。
    二、发挥智力人才优势,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一是办好专家建议。加强专家献策团建设,调整人员,提高层次,规范管理,将其建设成为唐山发展的智囊团和参谋部。继续办好《专家建议》专刊。组织专家围绕我市项目建设、资源环境、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新型工业化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全年辑印《专家建议》12期,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服务。
    二是举办科技论坛。积极承办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的科技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给会员以了解本学科最新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的渠道,确立学术论坛的权威性。年内将组织“唐山市青年学术论坛”、“唐山市三农问题论坛”专业论坛,繁荣学术活动,促进学科发展。以论坛为重点,完成一批综合性、跨学科、有广泛影响力和实际效果的学术活动项目。全年组织开展重点学术活动50项,努力把科技论坛和学术活动打造成科协工作精品。
    继续给予学会重点学术活动及重大调研课题经费上的支持。对最佳学术活动进行评选表彰奖励。对由学会组织或联合承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将继续给予一定的经费的支持。
    三是搞好金桥工程、厂会协作、“讲比”等活动。在企业继续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鼓励科技人员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企业发展,发挥主观能动性,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全年确立完成“讲比”项目100项,创社会经济效益1亿元。扎实推进“厂会协作”,组织相关学会科技人员围绕我市今年提出的打造精品钢材、优质建材、基础能源、机械制造和重化工五大产业基地以及发展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群体的思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开展专项学术研讨,并与企业结成服务对子,使学会的人才优势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为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服务。全年确立完成厂会协作重点项目20个。为提高对金桥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科协、学会为经济建设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标志工程,认真组织好“金桥工程”项目的验收表彰工作,对先进单位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员给予奖励。
    三、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坚持科研与科普相结合,通过举办科技报告会、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期刊以及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认真搞好科普宣传,弘扬科学文明,消除愚昧迷信。继续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说服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四、抓好“建家”工作,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一是开展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以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力量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现状进行调查,掌握全市科技人员的基本情况,了解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奖励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人才保障激励机制、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人才管理机制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服务。
    二是坚持与科技工作者联谊制度。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联系,做到知人、知心、知门、知音。定期走访科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他们的建议、意见和呼声。
    三是建立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奖励制度。“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我们要认真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找准科协贯彻人才强市战略的切入点,不拘一格举荐人才。组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年内评选出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四是扎实推进建家工作。厂矿科协、学会要真正担负起 “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责,关心、服务、教育三措并举,从思想到行动尊重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切实将科协、学会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信任、依靠的家。

相关文章
[ 学会之窗 ]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2005/2/1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