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阅读文章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添加时间:2006/7/25  作者:唐山科协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757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务实求实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开展工作,全市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术交流活动日益活跃

  1、2006科技论坛筹备充分。市科协拟于2006年10月下旬与市委农工委联合举办“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科技论坛。6月28日市科协召集涉农学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召开了论坛研讨会,通过研讨,明确了论坛的主题、征文范围、参加人员、论坛内容和形式等。论坛的预备通知已经下发,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加强对学术活动的管理。市科协下发了2006年学会重点活动登记表、学会活动情况统计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对重点学术活动给予资助的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完成初稿,充分调动各学会、科协开展学术活动的积极性。

  3、各级科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学术研讨会议达6次,交流论文1324篇,专家报告52场,听讲人数4500人。如公路学会举办了2006年公路学会年会,交流论文88篇,还开展了优秀论文评比活动。质量管理协会于鞍山举办了2006年全面质量管理成果发布会,发布成果100余项。开滦科协、三友科协也都开展了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唐山师范学院院内学术交流活动异常活跃。陡电科协上半年征集科技论文89篇。学术期刊创办质量不断提高。现有刊物达12种,《开滦科技》、《陡河电力技术》《唐山水利》、《唐山渔业》等刊物在开展学术交流、服务广大会员、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打造品牌,突出特色,科普活动蓬勃开展

  1、举办“纪念抗震三十周年——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6月17日上午在路北区光明路街道办事处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出席启动仪式的市领导有市委副书记杨永山、市人大副主任杜金弘、市政府副市长张羽、市政协副主席卢晓霞,市科技局、科协的负责同志,各区科协主席、市属相关学会秘书长、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居民代表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副市长张羽作了重要讲话。启动仪式后,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在全市六个区全面铺开。本次活动突出“防灾应急”重点内容,确定了“学习防灾应急知识,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的活动主题。报告内容重点是防灾应急科普知识,如:地震、雷击、燃气事故、火灾、交通事故、食物中毒事故等预防,急救知识、传染病及常见病预防,子女教育、法律法规、家庭理财等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本次活动安排百场科普报告,重点在路北、路南、开平、古冶、丰润、丰南六个区的社区集中开展,采取市科协与区科协相结合的方法。医学会、水利学会、气象学会、花卉协会、畜牧兽医学会、蔬菜协会、老科协、唐山学院、唐山师范学院、河北理工大学组成了近三十人的专家报告团并认真撰写报告内容,区科协负责安排场地,组织好人员听课。截止六月底已举办近40场科普报告会,参加市民达1500人。

  2、各学会充分利用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市水利学会大力开展水日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科技周活动。唐山学院科协与院团委联合举办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了创新实践成果大赛、原创作品大赛、科普系列讲座等科普活动。市水产学会、果桑学会、农机学会、花卉学会等发挥学科优势,大搞技术普及推广和技术咨询服务活动。

  三、加强调研,服务中心, 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发动有关学会组织专家围绕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目前已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农村公路体系建设、畜牧养殖等方面出专家建议四期,受到市领导的重视。其中市地理学会撰写的《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已经被张羽副市长批阅。

  水利学会组织专家对我市滦河、陡河等主要河流的生态用水开展调研,立项研究曹妃甸工业区循环经济发展引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农机学会组织农机科技人员,深入90个乡村,走访了近千个农机大户,开展了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的生存与发展及促进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的调研活动,写出了专题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

  四、搭建平台,服务经济,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1、“讲比”竞赛、“金桥工程”等立项活动成绩突出。上半年企业科协完成“讲比”立项市管项目80项,市级“金桥工程”立项项目10项。其中开滦集团科协组织实施了“讲比”项目223项,报市30多项。南堡盐场科协“讲比”立项项目达44项。三友科协“讲比”竞赛活动也比较活跃。

  2、科技创新活动在企业拉开序幕。开滦科协找准科协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企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内容,明确科协工作的主攻方向,大搞“争当科技先锋”活动,经过调研和走访,确定当前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98项,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攻关。陶瓷股份公司科协每月举办一次技术研讨会,组织专家会诊,进行技术攻关。

  五、完善组织,拓展空间,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

  1、组织建设取得一定进展。督导各个学会进行年检,指导市营养学会成立。医学会加强对专科分会的建设和管理,成立重症医学分会,组织专科分会进行换届等。开滦集团科协建立了科技人才成果档案,调整了专业委员会成员,充实了联络员,向中国煤炭学会推荐会员41人,真正将桥梁纽带作用落到了实处。

  2、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护理学会举办各种培训班、开展技术比武、组织外地考察活动等,培养护理队伍。结合项目的实施,公路学会开展会员培训工作,上半年举办培训班30期,受训人员达2182人次。机车车辆厂科协也加强对科技队伍的培训工作。

  3、拓展学会发展空间方面进行了初步尝试。市自动化学会积极向省学会争取职能,成立助理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培训中心,承担培训助理自动系统工程师的职能,目前已经培训20多人。市科技情报学会开展针对企业和农村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还协助情报所完善“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展示厅”等 。

  六、以人为本,履行职责,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市科协举办了“春天的聚会——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在会上表彰了20名第五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48名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开滦科协、陡电科协、三友科协、医学会等单位也采取不同方式对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2、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好事。市科协在两节期间对10名困难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走访慰问。开滦集团科协家访科技工作者134户,南堡盐场科协为140名会员发放了体检卡,水利学会指导会员单位进行项目立项,公路学会对科技工作者开展网上服务,老科协为6名老科技人员评定职,陡电科协还组织慰问、考察等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

  完成了上级科协下达的各项任务。部署中国科协年会工作,转发了举办中国科协年会的通知,部署征文和参会事宜,共征集论文12篇。转发省科协、省农林科学院联合召开“农业循环经济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的通知,在相关学会、院校科协进行论文征集。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06年下半年,按照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的整体安排部署,立足“三服务一加强”,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和人才成长平台,推动学会的改革与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的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精品项目,为全市工作中心服务

  1、科技论坛增亮点。市科协将于10月下旬,举办“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科技论坛,市科协将在传统交流方法基础上,尝试开展网上论坛,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新形式。各级科协、学会要广泛发动科技工作者,围绕新农村建设等课题积极撰写论文,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论坛还将开展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对于优秀论文给予表彰奖励。企业、院校科协也要围绕“自主创新”等主题,各市属学会要围绕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举办或承办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水平和质量。

  2、专家建议上水平。2006年市科协将编印《专家建议》12期。各学会、企业、院校科协要积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撰写建议和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下半年力争完成有影响的专家建议8期。不断增强《专家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质量和水平。年底将组织优秀《专家建议》评选,对于优秀专家建议予以表彰奖励。

  3、科普活动创品牌。继续组织好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总结路北、路南开展活动的经验,依托社区科普大学和科普活动室,发挥科技专家作用,调动社区和街道开展此次活动的积极性,在开平、古冶、丰南各区全面展开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完成后40场科普报告任务。同时配合报告活动,抓紧落实各区“防灾应急——科普知识展览进社区”活动,放映科普知识专题片。

  结合各大节日,举办好科普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各级学会、企业、院校科协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把科普宣传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4、服务经济出成效。利用“讲比”竞赛、“金桥工程”和“厂会协作”等平台和载体,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及经营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发挥各级企业科协、院校科协和相关学会作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攻关,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和进步服务。加强市级重点项目管理,对“讲比”竞赛、厂会协作项目、“金桥工程”项目实施动态把握,必要时组织部分专家学者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督导。

  二、激励培养人才,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

  5、举荐宣传科技工作者。发现和树立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配合相关处室和部门重点搞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事迹宣传,向上级和相关部门积极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6、为科技工作者服务。通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征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利用人大政协渠道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愿望。进一步发挥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科技界代表和科协界委员的作用,以建议或提案等方式代表科技工作者发表意见。关注弱势群体,年底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协调解决贫困科技工作者生活中的难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学会改革与发展

  7、加强组织建设。力争在华北煤炭医学院等大专院校建立科协组织1——2家,在非国有企业建立科协组织上进行尝试和探索。鼓励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组织进行改革尝试,向自主经营、独立办会、自我发展的新型社团发展。各学会、厂矿和院校科协要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作用,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会议,按期换届,完善学会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实现民主办会。

  8、提高学会发展能力。鼓励学会组织抓住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转移职能的机会,在奖励、评价、资格认证、决策咨询、培训、继续教育等方面,求发展。一方面,要开拓学会发展空间。着眼学会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广泛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提高为社会服务水平,增强经营学会的能力,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谋求学会的更大发展。另一方面要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要为会员服好务,为会员提供信息、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反映会员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同时,按照会员自身的特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会员。

  四、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学会工作的激励机制

  9、加大激励力度。鼓励学术交流活动,出台扶持重点学术活动的资助办法,年底对承办市级以上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的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年底开展优秀专家建议、“金桥工程”、“讲比”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活动,给予表彰奖励。各市属学会、企业、院校科协也应该结合实际建立起工作激励机制,推动工作迈向新水平。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