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元素周期表面临大修改:原子量原来非定数
添加时间:2011/5/30  作者:刘铮  来源:新京报  点击:237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今天有人辞职,明天有人离婚,刚刚建好的大楼可能两年又被拆了,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不变呢?可能有人会说“元素周期表”。但是,元素周期表根基也在动摇,以前认为“原子量”是雷打不动的,现在看来,这只是一个传说。

  起因 原子量原来非定数

  元素周期表是人类最伟大、最美丽的创造之一,以简洁的形式包含了无穷的奥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它。拿出一份元素周期表,看看任何一种元素所在的格子,都会发现里面有一上一下两个数字,上面的数字小,下面的数字大;上面的数字是整数,下面的数字是小数。上面的那个数叫“原子序数”,指的是该元素原子中含有的质子数,决定该元素的化学性质。而下面的数字就是这里要说的“原子量”。原子量体现着原子的相对质量。但是,同一种元素的不同原子的相对质量并不相同,比如大多数的氢原子,只有一个质子,而没有中子,原子量是1,但是有少数的氢原子有一个或两个中子,原子量分别是2和3,它们分别被称为“氘”和“氚”,统称“重氢”。

  于是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规定,原子量是一种元素所有同位素原子的平均质量。比如说,原子量为1的氢的数量比较多,而原子量为2、3的氘和氚的数量比较少,平均下来氢元素的原子量是1.00794。

  完美无缺是吧,但是,这其实只是一种“幻觉”。为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工作的美国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的泰勒·柯普伦(Tyler Coplen)表示,原子量是个“流连不去的误解”。同学们,看出问题所在了吗?原子量的依据是各种同位素在宇宙中的相对含量,化学上叫“丰度”,但是人类怎么可能知道宇宙中各种同位素的丰度呢?现在中学课本上的原子量,只是科学家根据有限的采样计算来的。柯普伦表示,教师对他们的学生说“原子量在自然界中是基本常数”,但它们不是。

  比如说,地球上的水蒸气从赤道向两极运动,那些含有更多的氘和氚的水蒸气会稍重一些,更早地落到大海里。所以,热带海域中的氘和氚总是比极地海域要多一些。再比如说,氧-18或称“重氧”更愿意待在冷的地方,所以水被冻成冰之后,它里面会融解更多的氧-18,也就是说冰块中重氧的含量更多。而橘子树会在其体液中富集更多的氘,这让我们喝的橘子汁里面含有比环境中多4%的氘。

  科学家们对我们的世界了解得越多,越发现同位素丰度这东西真是捉摸不定。“不断的新的同位素测量让原子量不断变化”,柯普伦说,“这让我们疯狂,2010年IUPAC剥夺了10个‘惹麻烦’的元素的原子量,它们分别是氢、锂、硼、碳、硫和氮。”

  应用 同位素其实很有用

  虽然同位素在化学上若了不少麻烦,但科学研究上还真离不了它。通过对不同区域同位素丰度的了解,科学家可以知道很多物质来源于何方。

  比如说,通过测量象牙里的某些同位素的量,就可以知道这头象吃的是草还是树叶。

  再比如说,运动员可能会非法服用睾丸酮以促进肌肉生长,那么检验人员是如何知道尿样中的睾丸酮是运动员自己分泌的,还是从外界摄入的呢?答案是,药用睾丸酮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它含有的碳同位素配比和人体分泌的睾丸酮不同,由此可以知道运动员是否服用禁药。

  同位素还是犯罪现场调查的有力工具。在上世纪90年代,奥地利曾经发生过一次严重的铁管炸弹爆炸事件,数人在爆炸中丧生。因为炸弹都是使用平常易得的原料制作,很难追踪其来源,所以此案的侦破一度陷入僵局。后来法庭科学家终于发现,一个炸弹的石膏底座里含有比平均数多得多的重氢,这样就把调查人员引向了一个疑犯的起居室,这里的重氢富集度也相当高,调查人员终于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指控疑犯。

  而柯普伦最喜欢的故事是,一个美国司机从佛罗里达州买橘汁,运到堪萨斯州,在这里兑水,冒充“鲜橘汁”出售。通过同位素检查,发现橘汁里的水是堪萨斯州的自来水,于是这个造假的司机遭到了起诉。

  解决 单一数改成上下限

  既然元素的原子量没有定值,而且同位素丰度测量有着巨大的实用价值,所以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就设想出了一种“颠覆性”的标注原子量的方法,一改用一个数字标注的方法,改为上下限标注法。比如说氢的原子量是[1.00784;1.00811],表示在地球上发现的含氢的物质中,氢原子最小的平均质量是1.00784,最大的平均质量是1.00811,锂、硼、碳、硫和氮这几种元素也获得了新的原子量,而氦、镍、铜、锌、硒、锶、氩和铅正在“接受调查”。

  这个名单还会扩大吗?可能会,但变化不会太大。因为有些元素,比如说氟、铝、钠、金和17种其他的元素都只有一种原子质量,没有同位素。而那些放射性元素,则变化太多,根本不可能算出其“准确”的平均质量。比如铀这种元素就有234、235、238三种同位素,它们分别会衰变成钍229,钍230,钍234,而且半衰期还不一样,其比例是时时变化的,所以,也就没可能也没必要确定它们的“丰度”分别是多少了。

  ■ 链接

  原子量如何计算

  因为原子的质量很小,用实际的质量表现很不容易,所以国际权威机构“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IUPAC)规定,以一个碳12原子的质量的1/12作为一个单位,每种元素的原子量以这个单位的倍数表示。比如说,金子的原子质量正好是这个单位的196.967倍,所以它的原子量就是196.967。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规定,元素的原子量是所有同位素的平均质量。它的依据是各种同位素在宇宙中的相对数量,这个数量被称为“丰度”。比如氯有原子量为34.969和原子量为36.966两种同位素,丰度分别为75.77%和24.23%,所以氯元素的原子量是“34.969×0.7577+36.966×0.2423=35.453”。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