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专家解密蚊子:公蚊子是“素食主义者”
添加时间:2011/6/3  作者:卢艳艳  来源:大河网  点击:11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温度渐渐升高,蚊子开始出洞。关于蚊子,有很多不得不说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称,郑州地区有三种蚊子: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

去年,郑州的蚊子密度是34只/人工小时,2009年密度为39.1只/人工小时。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蚊子数量在逐年下降,特别是近几年,小区环境不断改善,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蚊子啥时候最活跃7月下旬是蚊子出现高峰期

温度渐渐升高,蚊子又出洞活动啦。去年郑州蚊子特别多,今年蚊子多不多?

郑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科副主任医师袁中良说,每年7月下旬,都是蚊子出现的最高峰,其次是8月,这跟温度、湿度有关。蚊子对热特别敏感,连0.05摄氏度的差别都能分辨出来。今年蚊子多不多,尚不知道。

立夏过后,气温上升渐入炎热夏季,蚊子也渐渐活跃起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蚊子可传播多种传染病,随着蚊子繁殖高峰期的到来,市民应注意卫生,提前做好防蚊措施。

“本地蚊子”主要有几种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

身为郑州人,本地蚊子主要有哪几种,你知道吗?袁中良说,郑州的蚊子主要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三种。其中,淡色库蚊的比例为90%以上。

淡色库蚊:胃口不大,攻击性不强,一般咬个几口就吃饱休息去了。爱室内,爱污水,爱在污水环境中繁殖下一代。

白纹伊蚊:个头比淡色库蚊要小,浑身黑色,脚上带着白黄色的点,也就是咱们说的“大黑蚊”、“毒蚊子”。谁被它咬上一口,身上会立即起一个红包,一抓就是一片,奇痒无比。

它动作灵活,攻击性强,想抓住它非常不容易。平时,它们常在户外活动,但是清晨和黄昏时它们喜欢偷偷溜进室内。要对付它们,要特别留意这两个时间段。

三带喙库蚊:和吸血鬼有一拼,它不喜欢白天出来活动。它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的时间在室外袭击人、吸人血。

你数过郑州有多少蚊子吗?工作人员试过,平均1小时捉到34只

2009年,郑州蚊子密度为39.1只/人工小时。去年,郑州蚊子密度为34只/人工小时,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小时,工作人员捉到了34只蚊子。

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呢?

郑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科专门从事蚊子监测。袁中良说,目前的监测方式也称人工小时制,让一位监测员在特定的一间房间内,手持电动吸蚊器,见一个蚊子吸住一个,15分钟后点数,最后汇总换算出数据。

在房间的选择上,多选取市区范围居民小区1楼等蚊子较多的地方,还有农村监测点,不仅对普通农户家中进行监测,还监测了牲畜棚。每年5月至10月,郑州市疾控中心每月两次集中对蚊子密度进行监测,今年的监测结果尚未出来。

蚊子繁殖的“温床”主要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养殖场,以及城市中水草比较茂盛的地方,比如公园、游园和绿化较好的居民小区等。

这些年来,蚊子的数量逐年下降,特别是近几年,城市化进程加快,小区环境不断改善,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不是每只蚊子都爱吸血吸血的蚊子多是雌蚊子 雄蚊子是“素食主义者”

在蚊子的世界,吸血的都是雌蚊子,这是因为雌蚊子要繁殖后代。袁中良说,雄蚊子其实是“素食主义者”,吸的是花草上的露水和汁液。

雌蚊子最爱哪种人?

袁中良说,蚊子喜欢围着二氧化碳浓度高的人,还有容易出汗的人。

另外,宝宝也比较容易被叮咬。这是因为,小孩子一般比较好动,代谢旺盛,产生的乳酸等代谢物相对也较多,对蚊子有一定的吸引力和诱惑。小孩子的皮肤很柔嫩,对温度更加敏感,这也容易导致蚊子被吸引过来。

不少人以为,某个血型的人更容易招蚊子,可能是B型,也可能是A型、O型。

袁中良说,这只是人群中的偶合现象,“目前国内还没有展开关于蚊子和血型的研究,对于血型与蚊虫叮咬方面的研究,暂时并未在科学文献上看到过。”

“准妈妈”蚊子更容易被一巴掌拍死

有报道称,从市民个人打蚊蝇的角度看,苍蝇狡猾得多,更难消灭。这是由于苍蝇长着一对复眼,复眼上有几万个小眼睛,拥有更大视野范围。即使人从苍蝇后面接近它,苍蝇也能看到,迅速逃离。

与苍蝇相比,蚊子的飞行速度慢,更容易被一巴掌拍死。

最关键的是,一巴掌拍死的多是“准妈妈”蚊子。这是因为,从交配到产卵这段时间,雌蚊子飞行速度慢,容易被人逮到。

蚊子能飞多高要看它站在谁的“肩膀”上

有时,17楼也会出现蚊子。

其实,蚊子一次性能够飞行的垂直高度在10~15米。

楼层较高的地方,如果种花草、有积水的话,蚊子会自然繁殖,这为蚊子创造了一个“高起点”。

现在让蚊子在飞行高度上勇攀高峰的“巨人”,是高层住宅里的电梯。

教你几招防蚊绝技洗澡水中放点防蚊露 清理家中积水是关键

“可以在孩子的洗澡水中加入一点防蚊露,防蚊效果好。”袁中良说。

在他看来,尽量不要让孩子抓被蚊子叮过的地方,因为可能会造成感染和过敏性皮炎。

此外,消灭蚊子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消除蚊子滋生的环境——积水。市民平时要及时将盆盆罐罐里的积水清理掉,洗完澡后要及时清理干净,家中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时常清理。

蚊香要放到房间上风头 婴幼儿最好别用蚊香驱蚊

袁中良提醒喜欢点蚊香的人,要尽量将蚊香放在房间的上风头或通风比较好的地方。若使用杀虫气雾剂,人最好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再进入房间。

“婴幼儿最好使用蚊帐驱蚊防蚊,最好不要使用蚊香。”在他看来,蚊香、杀虫剂多属于低毒产品,对一般人影响不是很大,但婴幼儿大脑尚未发育完善,有害物质会对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造血系统造成损伤。

手机软件驱蚊?用来娱乐更靠谱

最近,手机驱蚊软件很受欢迎。记者上网发现,软件的种类还真不少:“驱蚊器”、“驱蚊大师”、“蜘蛛侠”……

据程序的发售者和编写者说,该软件是利用类似于蚊子天敌的高频声波让蚊子逃跑,或者是发出雄性蚊子的声音来驱赶蚊子。

郑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驱蚊软件其实没啥效果。手机驱蚊软件源于欧美网站,这个软件主要是用来娱乐,手机驱蚊的效果很难检验。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