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少儿科普]塑料袋这一辈子
添加时间:2011/6/8  来源:刘伟伟和少儿科普  点击:24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Hi,大家好!我是一只白色塑料袋。现在,我正静静地躺在茫茫大海中,无所事事,大部分时间都是脸呈180度角仰望天空。

和我在一起的是我无数同伴们,虽然我们或来自河流,或来自污水下水道系统,或由空气送来,但在这儿,我们就是一个庞大的白色“岛屿”,几乎无人可以撼动我们的位置——由于我们结构稳定,等我们自然降解估计还要200年。不少人类也曾计划消灭我们,但也许因为代价太高,也许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依然呆在这儿,我想我们还会继续呆下去,呆很久很久……

因为有着这大段大段的空白时间,我便常常观察四周,回忆起我这平淡而惊险的一辈子。

又一个同伴被吃了

这种悲剧已经发生过不知道多少次了,但当我看到它发生时还是很难过。

那是几天前,一头只有两岁左右的小须鲸,为了四处寻找食物,在海洋中四处漫游,不知不觉来到我们这儿,为了满足它的肚肠,它常常张开大嘴,把小鱼小虾,还有我的同伴连同海水一起吸进嘴里。接着,海水被“滤除”,我的同伴便和小鱼小虾们却一起到了它的肠道。可怜的须鲸,它并不知道,虽然我们很软很薄很像水母,虽然它的肠道很强壮,能消化掉所有的鱼虾,却拿我们毫无办法,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因为内脏被我们堵塞而死。如果人们发现它,将会在它的胃里找到我那重达几百千克的同伴们。

我的前世

其实,我的父母是人类,我是标准的“人工制造”。在我的身体里有很多成分,其中,高分子聚合物(或称合成树脂)占了40%~100,可以说,它的性质就决定了我的性质。为了改进我的性能,人们还在高分子聚合物中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如填料、增塑剂、润滑剂、稳定剂、着色剂等等——它们合在一起,就是我的前世。

水深火热锻造我

我的祖先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可以说,从它们开始,我们便风靡了地球,人们去商店、小摊购物,商家和小贩都会免费赠送一个或几个我的兄弟,地球似乎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星球,土地、河流、高山、海洋……我们无处不。在那时,几乎我们中的任何一个要想出世就必须经历“水深火热”这一关。

就拿我来说吧,工人们先把我的前世加热、融化成粘流体(真是差点热死塑料袋啊!),倒入加料斗并通过螺杆挤塑机的狭长缝隙挤出来,为了防止变型,我还必须立刻进入冷死人的冷却液(一般是水)中冷却、成形,最后,我又被牵引的磙子一卷一卷地卷了起来,于是,我成了“塑料纸”。工人们又使用机器把大张大张的塑料纸拆成小块,用热力封口机封住一端,我,塑料袋这才终于出世了!

然而,不能不说,我的一生是郁闷的一生,虽然我的出生历经千辛万难,但由于我造价低廉,人们并不爱护我,总是随用随扔,很多时候我们只被用过一次。亲爱的人类,如果你爱护地球,请多用几次我们吧!

戏剧的出世

我们的出世和植物中最丰富的纤维素有关,呃,可以说充满了戏剧性。在1845年,化学家塞恩伯一次做实验时,不小心碰到了桌上的浓硫酸和浓硝酸,他急忙拿起布围裙去擦拭后,将围裙挂到炉子边烤干,不料围裙“扑”的烧了起来,顷刻间化为灰烬。塞恩伯奇怪不已,马上回到实验室,不断重复发生“事故”。

经过多次试验,塞恩伯终于发现:原来布围裙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它与浓硝酸及浓硫酸的混合液接触,生成了硝酸纤维素脂,这就是后来应用广泛的硝化纤维。塞恩伯发现硝化纤维有可塑性,而且,制出的东西还不透水。可惜,这个发现并没有得到关注。

到了19世纪50年代,一天,摄影师帕克斯试着把胶棉与樟脑混合,结果产生了一种可弯曲的硬材料,即最早的塑料(我们的前辈们出现了!!)。帕克斯称之为“帕克辛”。

 关于我们,你知道吗?

处理塑料袋不能使用挖土填埋或高温焚烧。填埋不仅占用土地,而且埋在地下200年也不会腐烂降解;焚烧所产生的有害烟尘和有毒气体,会污染大气环境

在我们家族中,只有不到 1% 的塑料袋能得到回收,且使用环保的手段回收一个塑料袋比制造一个新的要贵。

一吨塑料袋的售价为 $32 美金,回收它们将花费 $4 000 美金。

没被回收的塑料袋可对土壤、海洋、河流造成严重的污染。

塑料袋可至近 200 种海洋生物死亡,其中包括鲸、海豚、海豹、海龟、和各种海鸟。

如果我们使用布袋,我们一星期可省6个塑料袋;一月可省24个;一年就是288个;平均一生可省22 176 个塑料袋。


附:

  以下国家和地区对塑料袋有法律上的制裁:

  孟加拉国已禁用塑料袋;

  中国已禁用免费塑料袋;

  爱尔兰是欧洲第一个给塑料袋涨价的国家,从2002 年执行到现在已减少了90% 的塑料袋消耗。

  2005年,卢旺达放弃使用塑料袋。

  以色列、加拿大、印度西部、博茨瓦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和中国台湾、新加坡都已禁用或准备禁用塑料袋。

  由于塑料袋的原料里包含石油的一些成分,中国在禁用免费塑料袋后每年可以省三千七百万桶石油!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