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添加时间:2010/2/21  作者:李从吾  来源:科技新时代  点击:44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北京有车族的心近日被折腾了一下之后,又平复了下来:有消息说,北京今年要对机动车征收排污费,经过媒体证实,具体政策和时间进度仍在研究之中。 在西藏,珠峰下海拔5800米绒布寺里的喇嘛阿旺念扎的心,却一直难以舒展。日前,他对一家媒体念叨说:“现在的冬天,简直和夏天一样的炎热。这里结不了冰……一旦冰雪全部融化了,将会威胁后代安全!” 

    全球变暖造成青藏高原冰川消融,正影响那里阿旺念扎们的生活。出于环保和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北京研究针对车主收取排污费。相隔万里人们不同的心绪,由气候变暖内在的连接着,这种联系用新近的一个名词来说,就是“碳足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足迹,什么是“碳足迹”?它来源于一个英语单词“Carbon Footprint”,表示一个人或者团体在消费、生活等行为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碳”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而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用碳(Carbon)一词来代表,是一种普及性的替代性简称。多数科学家和政府承认温室气体已经并将继续为地球和人类带来灾难,一个人“碳”资源耗用得多,导致地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一个人的“碳足迹”还可以具体分为直接的“第一碳足迹”和间接的“第二碳足迹”。人们直接使用化石能源而排放二氧化碳,是“第一碳足迹”,例如一个经常坐飞机出行的人,或者天天开私车者,消耗大量燃油,排出大量二氧化碳,会有较多的第一碳足迹。使用各种产品服务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谓“第二碳足迹”,比如消费一瓶可乐,会因它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排放而带来第二碳足迹。 

    二氧化硫是汽车尾气污染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当“出有车”的北京有车族无时不刻的以车代步的时候,其留下的“碳足迹”,越过千山万水,与阿旺念扎喇嘛皱起眉头之间,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都市的有车族也许并未到达过珠峰,但是自己的“碳足迹”却可以遍布天涯海角。 

   这就是所谓现代地球村社会,其实也就是个体命运的世界化,莫不相识的人们的命运越来越密切的相互链接。无论是大都市的白领,还是遥远山乡的贫苦农民,都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中的不同链条。当全球变暖已经成为日常语汇,成为可以时时感受到的正常四季感受的捣乱者,每一个地球公民,都成为了这场“温水煮蛙”式灾难的受害者。 

    我们这些享受着现代生活的人们,也同样是温室效应灾难的始作俑者。以电力和化石能源为血液的现代生活方式,本身就会带来个人“碳足迹”的大大膨胀;我们享受了便利、舒适的现代生活,却集体造就了温室效应。尤为重要的是,当人们日益沉溺于现代生活方式,享受着眼花缭乱的产品和服务之时,却往往忘记了自己在全球化温室灾难中的责任。 

    “碳足迹”概念以形象的“足迹”为比喻,说明了每个人都在天空不断增多的温室气体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碳足迹”概念的提出让人们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更让每一个现代生活方式者,认识到这是“每一个的战争”,在跨越国界的共同努力中,看到自己的责任。 

   一个人的“碳足迹”越大,其对全球变暖所要负的责任也更大,像那些过着奢华生活的富人或政客。法国一家生态学杂志曾报道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巨大的“碳足迹”,他在过去11个月内乘总统专机飞往全球各地,已产生7061吨二氧化碳。“那相当于1000名普通法国人一年内在运输、居住和食物等方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总量。”据信这一统计结果还只是低估,因为萨科齐还多次乘私人飞机旅行。 

    对于普通人来说,责任体现在细节之中。在现代生活方式中悠然自得的人们,要检视自己的“碳足迹”,这并不是要放弃现代生活,回到“碳足迹”低的原始生活中去,而是让自己的“碳足迹”恰到好处,形成更加有效、适合自己的环保“炭足迹”模式。这是一种从倡导“低碳”、节制,更能彰显现代责任的生活方式。 

    在家中,你可以选择高效的荧光电灯泡;不把平底锅和水壶裝得太满;灶火大小适合你的平底锅。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把纸,卡紙板等有机材料循环再用。选择购买有节能评定标签的产品。而且,最为消耗能源的取暖和制冷,你完全可以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安装好的隔热装置,甚至要检查门和窗边的缝隙,也可以避免房间过暖,或者设置良好的通风系统。 

    作为有车族,你可以选择经济型汽车,使用生物燃料;小心保养你的汽车以确保它能在最佳状态下行使。车顶行李架和箱子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拆下来。旅行中,你可以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跟家人或朋友共乘一辆汽车。当坐飞机时,你可以慎重思考是否真的需要。 

    在购物时,你可以多购买本地的产品,降低在产品运输时产生的二氧化碳;购买季节性的水果和蔬菜,减少反季节温室的能源使用。同时,使用再循环材料制造的产品。 

   这些细节之处,不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却会大大降低个人“碳足迹”。像最使用小型的双动力汽車,每公里可以少产生110克的二氧化碳;与此相比,很多大型SUV汽車和豪华汽车排放至少两倍以上的二氧化碳。同时,把1公斤铝循环再利用可以避免11公斤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使用回收钢铁比使用新的钢铁碳排放少75%。美国的能源部门则估计,如果全美都采用高效的荧光电灯泡,就能避免释放4亿吨二氧化碳。 

    一个人的“碳足迹”是可以具体计算出来的。个人计算碳足迹并不难,许多网站提供了专门的“碳足迹计算器”,只要输入相关情况,就可以计算你某种活动的碳足迹,也可以计算你全年的碳足迹总量。 

   但是,“碳足迹”概念提醒我们的并非是将时间花费在计算自己喝一瓶可乐能排放多少温室气体,而是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这个新概念让人要形成一种高效率、节制的低碳生活方式,这是一个现代公民在享受现代生活之时,面对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所无可逃避的道德责任。 

   也许,个人降低“碳足迹”的努力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无数个“微不足道”,却可以集腋成裘,汇聚成流。真正的绿色革命,不是仅仅靠一部分人或者单位来实现,而是所有人都具有绿色意识,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行为,让环保意识传染到每一个人的内心。这些人不仅可以约束自己和家庭,更会通过个人影响企业和各种组织,这才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全球变暖的真正希望所在。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 就这么简单 (2010/2/21)
[ 低碳生活 ] 什么是低碳生活 (2010/2/21)
[ 低碳生活 ] 我们的碳足迹 (2010/2/21)
[ 低碳生活 ]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2010/2/2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