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16日月全食完美观测指南
添加时间:2011/6/15  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23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西部地区有望完美观测全程并看到“红月亮”

  6月16日(阴历五月十五)凌晨01时23分开始,我国全境可观测一次月全食全程,届时,天空将出现一轮红月亮。

  昨日(13日),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根据测算,我国西部地区观测条件最好。

  时间

  想看就得半夜起床

  这次月全食将从6月16日01时23分开始半影食,随后经历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5个阶段,至07时02分结束。

  巧的是,当天正是阴历五月十五,圆月当空,堪称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甚前后,人们将看到白月亮慢慢变成红月亮。

  朱进介绍,这是因阳光经地球大气层时发生折射,偏折程度最大的红光映在月球上,使月球“脸红”。

  地点

  面向西南的空旷高处

  “我可能会到西部地区去观测。”昨日,朱进说,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6月16日的月全食,我国可观赏其全程,而西部是最佳观测点,有望观赏到一场圆满的月全食。

  朱进说,夏季的满月在天空处于偏南位置,加上“生光”时月球已近西沉,他建议观测者提前选择由南至西南方的空旷处的高处。

  装备

  7倍以上天文望远镜

  朱进说,观测月全食可用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7倍以上便能清晰地观看。如果无望远设备,也可用肉眼直接观察。

  对于摄影装备,朱进推荐使用长焦镜头,届时能拍到记录月全食完整发生过程的“糖葫芦串”相片。“如果照片周遭能有名胜古迹或者树枝摇曳的景物作搭配,照片更能营造出一种神奇绝美的意境。”

  天气

  成都可能有云雨

  朱进说:“16日凌晨2时到5时的天气,是真正影响观测效果的。”

  据预报,成都15日夜间多云,16日白天有阵雨。攀枝花(微博)、都江堰(微博)、彭州(微博)等多地16日有雨。庆幸的是,峨眉山(微博)15日夜间至16日为多云,无雨。“天气较为多变,可以在15日多留意天气预报,选择一个天气最好的地点进行观测。”

  预告

  今年12月10日还有次

  朱进说,如果16日因雨影响观测月全食,大家也不必失望,“今年有两次月全食,下一次在12月10日,只是全食时间相对较短,只有52分钟。”据介绍,错过今年的两次月全食,国人要想再次看到“红月亮”,就只能等到2014年10月8日的下一次月全食了。

  知识链接>>>

  我国错过上次月全食

  月食,又叫月蚀,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当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时,原本被太阳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阳光直射到,从地球上无法看到普通的月相。

  月食有3种: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球进入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球一部分进入本影,发生月偏食;当月球、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全食。

  上次月全食发生在2010年12月21日,可惜当时我国全境均为白天,月球还没有“上班”。

  汉朝张衡发现“天狗”秘密

  古代中国与非洲民间认为月食是 “天狗吞月”,必须敲锣打鼓才能赶走天狗。汉朝张衡已发现了月食的部分原理,认为是地球走到月球前,挡住了太阳的光。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根据月食时看到的地球圆影,推断地球是圆的。

  观测指南>>>

  4时前后月亮变红

  ①半影食始

  (01时23分)

  月球开始接触地球半影,肉眼较难觉察

  ②初亏

  (02时22分)

  月球由东向西慢慢进入地球本影,出现“天狗食月”

  ③食既

  (03时23分)

  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并与本影第一次内切

  ④食甚

  (04时12分)

  月球中心最接近地球本影中心的一瞬间,此时前后月球呈红铜色或暗红色,出现“红月亮”

  ⑤生光

  (05时03分)

  月球在地球本影内移动,并与本影第二次内切

  ⑥复圆

  (06时02分):

  月球逐渐离开地球本影,与本影第二次外切

  ⑦半影食终

  (07时02分)

  月球离开半影,完全恢复光亮,全程结束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