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走出食品安全误区”系列报道之二:天然的都是最好的吗
添加时间:2011/6/22  作者:姜晨怡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8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天然的都是最好的。这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选购食品时的首要想法。当我们对各种看似“多余”的食品工业处理手段越来越敏感时,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天然食品”。进入超市一看,“纯天然”、“绿色”、“无添加”、“有机”等字眼比比皆是,也成了人们追捧的亮点。

  然而,这些贴着标签的食品真的是“天然”的吗?我们如何界定“天然食品”、“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呢?这些产品真的如宣传的那样安全吗?使用过化肥、农药就一定对食品有害吗?

  ———— 误区1 ————

  纯天然食品就是不含任何化学元素的食品

  专家回应:纯天然食品固然好,但天然的产物当中有些部分可能对人体不利

  出于对添加剂的担心,追求所谓的纯天然成为人们选购食品的唯一标准。“不含防腐剂”“无任何添加剂”一时成为厂家使用的食品宣传用语,然而,纯天然食品也有诸多潜在的隐患需要提防。事实上,很多国家的食品管理部门并未对“纯天然”的标识做过多的限制,也因此导致了很多商家借此炒作产品。比如,玉米是“纯天然”的,但是其所生产的成品却是“高果糖玉米糖浆”。“天然”意味着要以“高糖”包裹,而往往付出的代价与普通的垃圾食品并没有两样。

  食品化学分析也发现,许多纯天然食品中都含有有害物质。例如,生豆角中有溶血物质,发芽土豆中有毒素,某些鱼类中含有胺等可能导致中毒的物质等等。如果对这些食品处理不当就会发生危险。

  据新华网报道,南京市质检院食品室的乔玲说,比如不含抗氧化剂的食品可能出现潜在的氧化反应,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氧化物质,因其不容易察觉,所以对健康的潜在损害很大。再如,一些不含防腐剂的食物,因不能有效抑制微生物,保存过程中容易变质。举个例子,很多人喜欢喝饮料,有的饮料就号称纯天然,但是一次喝不完,很多人就拧上盖子放进冰箱,但冰箱的保鲜温度往往在4摄氏度左右,无法保证细菌不繁殖,所以过段时间拿出来再喝,显然就容易有潜在致病风险。

  即便是一些“纯天然”的食品也可能有毒、有害。随着现代社会农药、化肥等的广泛使用,一些地区的空气和水等自然环境已经被污染,在被污染的环境下自然生长的植物虽然可以被称为“天然”,但却难保其纯净、安全。由此,“纯天然”并不代表绿色健康,要警惕商家“纯天然”食品的误导宣传。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介绍,纯天然食品固然好,但天然的产物当中有些部分可能对人体不利,通过食品加工可以把有害物质去掉,所以加工是需要的,对这些食物资源进行一定的粗加工处理或精加工处理,使之更满足人们对品质、口味、质地的需要。

  ———— 误区2 ————

  纯天然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专家回应:有机食品要求最高,绿色食品次之,最后是无公害食品

  走访各大超市看到,带有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标志的商品价格要比一般商品高得多。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带有绿色食品标志的青椒6.98元一斤,普通青椒只有2.30元一斤。同样,散装大米2元多1斤,有机大米则要6元钱一斤。

  查阅相关标准可以发现,在我国,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是需要经过严格认证的,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A级是指生产环境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产品质量符合绿色食品产品标准要求。AA级也叫有机食品,除了生产环境符合标准外,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食品添加剂等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害的生产资料。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的优质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

  按照标准来衡量三种食品,有机食品要求最高,绿色食品次之,最后是无公害食品,这些产品都会有相应的标志。

  据了解,在我国有严格的食品认证体系,农业部启动的“无公害食品计划”确立了“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战略,这三种产品的包装上都有规范的标志、认证编号以及厂名、厂址及认证的有效期限。而目前市场上一些产品宣传的所谓“纯天然”食品则属于商家为其产品戴上的“美丽光环”。消费者在选择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时一定要认清标志。

  ———— 误区3 ————

  凡是使用了农药化肥都有残留,都对身体不利

  专家回应:我国农药残留合格率很高,农药残留可以通过流水冲洗去除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钱永忠曾表示:影响农产品质量问题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蔬菜中的残留农药超标,另外一个是违规使用添加剂。由此可以看出,农药残留是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影响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量最主要的因素是打药的时机。据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齐红岩教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一般作物都可以通过新陈代谢作用对喷施的农药进行降解,如果在采收的前一天喷药,采下来的果蔬农药残留量一定会很高,而要是采收前10天打的药,到采收时就没有那么大的农药残留了。

  此外,农药类型和采收方式对农药残留也有影响。农药一般分为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杀鼠剂等类型。其中杀虫剂对人影响最大。在采收方式上,像白菜、萝卜、甘蓝等一次性采收的蔬菜农药残留要相对少一些,而像番茄、黄瓜、辣椒这样的连续采收的残留量将比较大。

  根据农业部的测评,2010年我国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

  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6.8%、99.6%和96.7%。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其博客中介绍,我们国家的政府部门对蔬菜里的农药残留是有很严格的、很有规律性的坚持,还不仅仅停留在市场抽检,有检测数据来说明我们代表性的蔬菜农药残留状况是什么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有一小部分的蔬菜农药残留超过国家允许标准,我觉得这不是短时间就可以解决的。”在陈君石看来,我国的农业生产结构需要调整,农业生产要有良好的规范。

  对于普通居民如何减少农药残留带来的危害,陈君石介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流水,小小的流水,把蔬菜放在流水下用手用机械的办法来洗一洗。因为蔬菜农药都是留在蔬菜的表面,这种用机械的办法都是可以去掉的,也许有少量的渗透到里面去了,但我们的蔬菜一般是要加热的,即便是生吃,能够进到黄瓜、番茄里的农药残留比例还是很少数的。

  ———— ■ 延伸阅读 ————

  警惕食品包装潜台词

  “不含防腐剂”

  虽说不含防腐剂,但没说不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香精、色素、发色剂、增鲜剂之类都有可能在里面。也就是说,不含防腐剂,并不能保证它是“纯天然”状态。

  很多食品天然就是不用防腐剂的,比如罐头,含盐和糖极高的食品,还有一些极干的食品如方便面、挂面等。因为罐头能把里面的细菌和芽孢彻底杀灭,同时又密封起来,让外面的细菌进不去,所以它不需要防腐剂。没有水,细菌没法繁殖,大量的盐和糖起到防腐剂的作用。

  但是如果盐和糖含量太高,比含有防腐剂还要糟糕。因为盐含量太高危害健康,要比百分之零点几的防腐剂厉害得多。比如说,一些酱油、咸菜等宣称不含有防腐剂,通常都是那种咸味特浓,甚至是加糖掩盖的产品。因此“本品无防腐剂”并不能成为消费者优先选购该食品的条件。

  “不含人工色素”

  也就是说这里面还是含有色素的,只不过这些色素不是合成色素,而是从天然原材料中提取出来的。比如含有胡萝卜素的提取物、红曲色素、紫胶红等都是来源于天然食物的色素。

  相对而言,天然色素可以放心食用,但在提取过程中,也不排除含有微量的有机溶剂残留。只要合乎相关产品标准也就没什么问题,但一般产品的浓重颜色是色素带来,也就意味着其中的原料并不那么“纯天然”。

  “不含味精”

  西式的产品中常见到“不含味精”的说明,这似乎是相对健康的食品。但很多专家提示,不含有味精,不等于不含有谷氨酸钠这种成分,更不等于不含有人工增鲜成分。

  因为现在食品工业中使用的增鲜剂品种太繁多,除了味精,还有核苷酸钠、有机酸钠、鸡精、酵母提取物、植物蛋白水解物等,而各种鲜味的水解物、提取物当中都含有相当多的谷氨酸钠,这些跟味精相比差不了多少。所以那些对味精过敏,或对食品中的钠含量有限制的消费者应该谨慎购买。

  有机食品在美国

  据美国霍普金斯基金会资助的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美国有机食品研究专家塔莉·拜尔(NatalieBaer)介绍:很多美国人都会买有机食品,在我看来,大概80%的人会购买有机食品,不过购买比例不同。几年前就有调查指出,超过2/3的美国消费者会购买有机食物,所以很难说有机食品的典型消费者是什么样的。从多项调查研究来看,有机食品的消费人群不存在年龄与性别差异,收入因素影响也不大。

  总体而言,在美国有机食品与非有机食品之间的差价不像在中国那么大。这种差价对于在乎饮食健康的那些美国人来说,基本不构成障碍。可能富裕的美国人会买得多一些,但一般人也会买。

  美国有机食品市场增长在减缓,但仍然在继续增长。即使在经济衰退期的去年,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也增加了8%,而全美整个食品工业销售的年增长只有2%。1990年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还只有10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250亿美元。

  如果食品包装上写着“全天然”,人们会以为与“有机食品”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所谓“全天然”毫无意义,与有着严格标准的有机食品不能相提并论。据我所知,大约10年前有研究说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天然食品与有机食品的区别,但是现在不同了,因为有机食品市场已经如此发达,人们能够分清。(据《环境与生活》杂志)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