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放在车里的瓶装水会致癌吗?
添加时间:2011/6/29  作者:彭鑫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6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炎炎夏日,有车一族经常在车辆后备厢放一箱矿泉水,瓶装水在高温和相对密封的空间内不断地被加热和冷却。近日,微博上疯传饮用此种瓶装水可能致癌。请关注——放在车里的瓶装水会致癌吗?

  在后备厢放一箱矿泉水被很多有车一族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北京车主王先生称自己经常将瓶装水放在车中,这样想喝时可以随时去拿。李女士表示,放在后备箱的矿泉水水瓶内会有些蒸汽,有时候水喝起来还是温温的。但对于车里的瓶装水到底能不能喝,是否真的会致癌,车主们均较少关注或者压根不清楚。

  最近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称:“‘不要喝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有位朋友的母亲最近才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告诉她:女性实在不应该喝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热能和塑料瓶子两者遇在一起就会产生化学物质,而这将会导致人们罹患乳腺癌。在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小心并且千万不要喝放在车子里的瓶装水。”“致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近5万名微博网友的转发评论。

  据悉,“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有害妇女健康”这则消息最早来自于2007年在美国盛传的病毒邮件。2007年6月,国际瓶装水协会发表声明称:“目前尚无研究证明瓶装水容器在热环境(如高温汽车)中会析出任何可能导致乳腺癌或其他疾病的化学物质。那些病毒邮件和传闻只是为了迷惑公众。”那么后备厢不断被“加热”的瓶装水,究竟能不能喝?

  高温储存对水质不好

  如同饮水机中的水不断被加热一般,夏天汽车后备箱内的瓶装水也在太阳的暴晒下被反复加热,一般来说温度也能达到50至6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其水质是否会发生变化呢?对此,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系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张晓健教授表示:“较高的环境温度,任何食品都不适合保存。虽然我们没有进行过相关的实验,但从概念上来说,水在高温的条件下储存对水质不好。”

  “高温容易滋生细菌。虽然是密封的瓶装水,但也不排除水中有残留的微生物。如果瓶装水被不断加热,其中残留的细菌就会生殖繁衍,人们饮用后可能会造成不适、腹泻等,甚至产生致癌的物质。”张晓健说,“当然,这主要和食品生产、包装行业的卫生安全有关。一般来说,经过检测、有卫生许可批件的食品是没有问题的。”

  矿泉水超过70℃对人体有害

  查询资料,笔者了解到每个塑料瓶在底部都有一个数字(它是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型,三角型里面有一个数字)。如果数字在“5”或以上就可以循环再用,数字愈大愈安全。如果小于 5或者没有数字,就表示该塑料瓶不能再利用或加热使用。一般泡茶的塑料耐热杯底部标示为5,但是一般矿泉水瓶底部标示为1,所以最好不要将其加热或放在汽车内“晒太阳”。

  因此,除了水质本身,塑料包装也会影响到瓶装水的健康饮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表示:“合格的矿泉水瓶是用合成塑料PET塑料制成,包装公司在制作过程中要添加各种助剂,如抗老化剂、抗氧化剂、催化剂等。一般矿泉水瓶是不耐高温的,温度超过70摄氏度时瓶子会发生物理变形。”

  “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这些添加助剂是允许存留的。但是,人体长期饮用瓶装水,‘残留’就变成了‘累积’。有些塑料瓶中含有聚乙烯、聚丙烯及微量的催化剂等成分,聚乙烯一旦受到高温或被酸性溶液腐蚀,就会慢慢溶解并释放出一种有害人体健康的低分子物质。”董金狮介绍。

  “如果汽车后备厢里的温度超过70摄氏度,矿泉水瓶容易发生老化,有害人体健康的有害物就会加速溶解到水中,而水中的溶解氧则会挥发,这也就是为什么暴晒后的瓶装水会发苦的原因。饮用这样的水是有害的,其可能会影响到人体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甚至是免疫系统等。”

  少喝“加热”后的瓶装水

  为了避免水质变化影响健康,张晓健建议:“一般来说,尽量不要让太阳照射或者加热瓶装水。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要注意瓶装水的保存条件,温度低比温度高更适合存储水和食物。另外,车主一定要在短期内把开封的水喝完。因为水在开封后,如果短期之内不及时喝完,很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发生变质,对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不少经常喝瓶装水的有车一族,董金狮也提醒道:“打开盖子的各种饮料应当在2小时内喝完,而开封的瓶装水,也应当在一天内喝完,不然会造成微生物的超标。夏天车内一般不是常温,而且温度偏高,应注意将瓶装水冷冻放置。”另外,对于自己购买的瓶装水,车主要注意不能将其置于汽车后备箱过久,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避免瓶装水被反复“加热”后饮用。

  董金狮表示:“不能把瓶装水当成日用水来喝,会喝出问题来的,瓶装水是经过加工的水,其有害的物质虽被过滤掉了,但不能避免某些有益的物质也被去掉。长期喝瓶装水不仅无法较好地获得这些营养物质,而且被反复加热的瓶装水,还可能造成残留物的累积,对人身体产生较大的危害。”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