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如何加强科技宣传工作?
添加时间:2011/6/30  作者:梁秋松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8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当前,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不断加快,科技界、经济界乃至全社会都积极投入这一进程。推进自主创新,不仅仅是要加大研发力度,更要形成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做好科技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科技发展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科技进步与创新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作为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宣传在传递信息、沟通交流、引导舆论和营造环境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做好科技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国民科学素养,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要从国家层面来看待科技宣传工作

  我国的新闻事业具有鲜明的特性。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是党和国家的舆论前沿。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征程中,科技宣传工作作为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

  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五个坚持”,系统谋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技部部长万钢特别强调,“十二五”时期,中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将进入攻坚阶段。

  在这一背景下,科技宣传工作不能局限在“部门”意识里,应当从国家层面来看待它。在观念上,要重视科技宣传工作。在体制上,要把科技宣传部门纳入国家舆论管理的宏观框架。在管理上,要强化文化部、广电部等舆论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手段,通过制定年度计划、五年计划、十年规划指导工作。工作组织上,要将科技宣传工作列入中宣部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评比。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当前科技宣传的弱势地位,保障科技宣传能够跟得上科技发展和中央决策的节奏。

  科技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科技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技宣传怎样体现这一点?其关键在于要姓“科”。科技媒体既不同于《人民日报》等综合性中央媒体,也不同于《湖南日报》等地方性媒体。同这些媒体相比,科技媒体有突出的部门特色。对于中央的重大决策,与科技宣传相关的部门和机构,特别是科技媒体,应当明白科技在其中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和职责,并通过分析和解读,对科技方面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不同时期的科技工作重点有所不同。科技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突出重点,服务科技事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建立部委会商制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让各个科技媒体、科技党委以及相关事业单位都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围绕科技工作重点,研究确定科技宣传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制定宣传报道方案,组织指导中央和地方媒体开展科技宣传。制度建设不仅能够有效保障科技宣传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且通过科技媒体对信息的传递与沟通,能够有效推进国家部委和地方科技厅局在科技工作上的紧密结合。

  科技宣传要注重研究市场

  科技宣传要注重研究市场。一是要研究消费群体,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打个比方,作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我会关注《科技日报》等媒体,掌握国家科技政策、科技前沿以及产业发展动态,并对一些资料进行剪辑、分析。这些能够促使我形成新的工作思路。作为普通老百姓,他们更关注身边的柴、米、油、盐等身边的科学。科技报道就要围绕诸如“抢盐风波”等的社会热点问题,给群众释疑解惑,及时化解问题。面对不同消费群体,科技媒体只有推出针对性的宣传策划与报道方案,才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二是要增强可读性。我国现行新闻体制下,科技媒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但事实上,很多政策性的内容如果以恰当的方式,可以有效增强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在坚持舆论导向性的前提下,怎样把科技宣传、科技新闻做活,怎样把科技媒体做活,需要认真研究市场,研究公众的心理。

  必须指出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不断创新建设市场经济体系。科技宣传面向市场,在坚持舆论导向性的同时必须结合经济手段。例如,通过策划举办活动等,吸引各方关注,调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这些经济手段不仅能够给科技媒体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推动科技宣传工作,增强科技宣传的效果。

  科技宣传要整合媒体资源形成合力

  卫星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了移动电视、手机媒体、博客、微博等新媒体的大量涌现。推进科技宣传工作,要整合媒体资源,形成合力。要实现媒体功能上的整合首先要研究传统纸媒、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在个体功能上的差异;要分析怎样才能发挥传统媒体的比较优势;要掌握新媒体在哪些方面代替了旧媒体。只有摸清了各种媒体在功能定位上的不同,才能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科技宣传靠一两家媒体是搞不好的,需要多种媒体的共同关注,特别需要一些主流媒体来参与。作为科技领域的主流媒体,《科技日报》要充分发挥在科技宣传中的主旋律作用,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等重点工作,调动相关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性,做好宣传策划与报道。    (作者单位:湖南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