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动物瘾君子:沙袋鼠嚼罂粟消磨时间
添加时间:2011/7/5  来源:光明网  点击:11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动物也和我们人类一样,有些很难抵御香烟、酒精以及毒品的诱惑,又或者无法摆脱对药物的依赖。而对于实验室动物来说,它们均是被迫摄入酒精、兴奋剂、毒品等物质以供科学家研究。在动物世界的瘾君子中,以《新科学家》杂志列举的这些动物最具代表性。具体如下:

资料图:沙袋鼠

  1.沙袋鼠

  在澳大利亚的岛州塔斯马尼亚,生活在这里的沙袋鼠以一种令人难于置信的方式消磨时间——疯狂地咀嚼罂粟,当地神秘的麦田怪圈正是它们的杰作。(罂粟果实的乳汁晒干后即为我们熟知的鸦片。鸦片可以入药,也可以制造其它毒品。)《水星报》(The Mercury)援引塔斯马尼亚司法部长的话报道说:“沙袋鼠祸害罂粟田已经成为一个令我们头痛的问题。”有报告称,绵羊和鹿也是疯狂的“鸦片鬼”。

  2. 大象

资料图:大象

  1962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家动物园的负责人突发奇想,将一个内装近300毫克麦角酸二乙基酰胺(一种致幻药)——大约相当于一名嬉皮士正常摄入剂量的300倍——的注射器当成标枪并掷向动物园的一头大象。这头大象随即发疯而后倒地身亡。

  经常有报道说,印度的大象因豪饮变得横冲直撞。经过计算,动物学家确定了让大象发狂所必需摄入的酒精含量。研究显示,印度大象的横冲直撞可能并不是由酒精导致。一种合理的解释是,富有侵略性的大象可以轻松捍卫它们的领地。

  3. 树鼩

资料图:树鼩

  马来西亚的笔尾树鼩向来对玻淡棕榈的花朵情有独钟,花朵中发酵的花蜜酒精含量最高可达到3.8%。与它们血缘关系相距甚远的人类亲属有所不同的是,树鼩能够将所摄入的绝大多数酒精快速“加工”成一种名为“乙基葡糖苷酸”的副产品。这种物质最终安全地“潜伏”在树鼩的毛皮中,水平通常只与在人类大酒鬼身上发现的相当。

  4. 滥用药物的宠物群体

资料图:精神病治疗药物也被用于鸟的身上

  2007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了一种用在宠物狗身上的药物,这种药物与抗抑郁药百忧解(Prozac)一样,也含有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值得一提的是,精神病治疗药物也被用于鸟的身上。令动物福利组织感到担忧的是,使用类似药物治疗动物行为问题将产生一个滥用药物的宠物群体。

  5. 猕猴

资料图:猕猴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展现动物喝醉的视频一直受到广大网民的亲睐。一项研究发现,贪杯的雌性猕猴在摄入大量酒精后会停止排卵。进行此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揭示贪杯女性的经期为何停止。

  6. 老鼠

资料图:老鼠

  被注射大量甲基苯丙胺的老鼠会上演这样一种表现:在停止注射之后,它们依旧对毒品充满渴望,这种渴望能够持续数月之久。研究过程中,为老鼠注射的甲基苯丙胺剂量与瘾君子狂欢时服用的剂量相当。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内关键性通讯路径出现的变化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老鼠脑内发生的变化可以持续4个多月,相当于人类的几年。

  7. 猴子

资料图:猴子

  一项研究发现,猴子希望被注射四氢大麻酚(THC)——大麻中的活性成分。虽然被指责为一项“伪科学”,但这项研究还是得到支持使用大麻的组织承认。

资料图:果蝇

  当暴露在酒精蒸汽环境下时,果蝇不但会喝得酩酊大醉,同时还会产生同性恋趋向。研究显示,重复摄入酒精致使雄性果蝇开始向其它同性“求爱”。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可能揭示了酒精如何降低人类的性抑制。

  9. 毛虫

资料图:毛虫

  对于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来说,除了应对美国中央情报局这个人类敌人外,他们还要面对一个更为可怕的动物敌人,那就是名为“Eloria noyesi”的毛虫。与绝大多数昆虫有所不同的是,Eloria noyesi以古柯叶(可用于提取可卡因)为食。通过对比Eloria noyesi与蚕(不以可卡因植物为食)体内的多巴胺受体,研究人员发现前者经过多年进化,已经对毒品影响产生抵抗力。

资料图:黑猩猩

  有报道说,中国河南省郑州动物园的一只雌性黑猩猩由于性挫折染上了吸烟恶习。在南非,有人也拍到了黑猩猩嘴叼香烟“吞云吐雾”的场面。

  11. 蜘蛛

资料图:正常蜘蛛和“嗑药”蜘蛛结的网

  在有些人眼里,蜘蛛是所有实验室动物中最为幸运的一个,但在其他人看来,蜘蛛却也遭受了最为悲惨的命运。在美国宇航局位于阿拉巴马州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给蜘蛛服用大麻、水合氯醛(一种镇定剂)、苯丙胺(一种兴奋剂)以及咖啡因。宇航局希望利用蜘蛛取代其它实验室动物。他们表示,所摄入的化学物质毒性越大,蜘蛛结的网畸形程度越高。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