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手机信号发射塔会致癌吗?
添加时间:2011/7/6  作者: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手机信号发射塔、卫星接收器、高压电线……这些看似产生辐射的设备,对孩子、孕妇以及体弱多病的人,究竟会不会有健康风险?请关注——

  “我家附近四五十米外有两个手机信号塔,请问对健康有影响吗?”“我家附近有高压电线经过,因为家里有孕妇,我们都比较小心,不知道该不该搬家?”在北京大学等机构联合举办的“工频电磁场与人居健康安全国际研讨会”上,很多听众提出了他们的疑问,并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和疑惑。

  非电离辐射对人体危害小或无害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朱昌寿首先对“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做了澄清。

  他说,辐射能量比较大,照射人体后引起电离的,叫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包括核辐射,还有大家经常遇到的,如医疗上的透射,α射线,β射线这一类。其他的辐射由于能量较小不足以引起肌体电离,叫做非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再仔细分类的话,在日常生活遇到的还有极低频、低频、中频、高频和超高频等。拉个电线或使用电吹风,相对频率比较低;高一点的有电视,更高的是手机、电磁炉等。

  朱昌寿说:“提到辐射,我们脑子里要有一个辐射的全面概念,有害的不是指所有辐射,无害也一样。频率越高的辐射,波长越短,能量就越大,可能对人体有害;那些波长比较长,频率比较低或能量比较低的,危害小或者可能对人体无害。”

  近年来,我国多地出现了公众反对在居住地附近建设手机信号发射塔等现象,曾担任过“电磁场分析、测试与电磁兼容”原国家电力公司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崔翔说,“由于各种原因,公众常常错误地理解了‘电磁辐射’概念,特别是将‘电磁辐射’与‘粒子辐射’(如“核辐射”)的概念联系在一起,产生了非科学意义上的‘恐慌’和误解,带来了极大的负面社会效应。”

  他介绍,国际上并不采用“电磁辐射”这个术语,而是采用“电场”、“磁场”、“电磁场”这种更科学、更严谨的术语。

  手机信号发射塔等致癌风险相当于喝咖啡、吃咸菜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电磁场的致癌风险列为2B类“可能致癌”,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又将手机也列为2B类致癌物品,令不少手机用户和生活在电磁设备周边的居民感到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辐射研究计划主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Leeka I. Kheifets说,“英语中‘可能’这个含义是有不同的词汇来表示的,2B类代表有‘可能致癌’,但其证据的关联性并不十分充足,和中文中不分程度的‘可能’一词有很大差异。”

  为了能让大家更明白, Kheifets说,“同属于2B类的,还有咸菜、咖啡、汽车尾气等,有一定诱发癌症的证据关联,但不充分。”如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现今有效证据表明电力频率磁场不是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因素等。

  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副主席Ruediger Matthes 博士说,科学结论是证明健康风险和极低频暴露度之间的联系“不太存在”,或证据很少。癌症是人们广泛担忧的一个问题,但目前不存在任何成人癌症方面的确凿证据,来证明电磁辐射、电磁接触度、暴露度与癌症有直接关系,而“动物癌症研究中,大规模的数据几乎都是否定的模式。”

  居住在北京昌平区长陵镇联排别墅的市民,今年4月17日接受了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提供的电磁环境检测服务,检测结果是住宅附近的两个手机发射塔功率密度最高时达到0.03微瓦每平方厘米,远低于国家标准40微瓦每平方厘米。

  但这些市民并不放心,他们疑惑的是,“发射塔的检测数字虽然小,但手机关了就没有了,手机发射塔是持续24小时的辐射,对人体健康影响有多大?”

  Kheifets说,“事实上,离发射塔近,不一定代表暴露度高。我们打手机的时候直接对着人脑,暴露量其实比你平常距离基站近影响更大,而且你离基站近是全身都有影响,不是大脑,因为大脑更敏感,所以真正要测手机辐射的健康风险,要先看打电话时的暴露量。”

  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研究员杨新村说,在制定一个电磁场功率指标的安全限值时,已有的做法是选取诸多证实有诱发癌症嫌疑的功率中的最低值,这个最低值涵盖了所有可疑的功率数值,称为安全阈值,再乘以一个安全系数,最终确定安全限值。某种功率诱发癌症的证据关联性越不确定,安全限值的制定就越谨慎,系数就会越大,最终安全限值也越低于安全阈值。

  “只要检测出的数值在安全限值以下,无论暴露时长是多少,都是安全的。”杨新村针对手机发射塔危害的疑惑说。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