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看看古人玩什么桌游
添加时间:2011/7/20  作者:刘峰  来源:发展论坛  点击:25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发掘出的赛那特游戏遗迹

  赛那特:

  源于古埃及的最古老桌游

  赛那特或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桌上游戏。它出现于古埃及王朝统治以前和第一王朝的殉葬品,即分别是在大约公元前3500年和公元前3100年。这是古代埃及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在MERKNERA埃及法老古墓(公元前3300年到2700年之间)的壁画上,以及古埃及第三王朝(公元前2686年至2613年)的墓葬等地方,亦有关于这一游戏的壁画和器物。

  根据考古学家们对这些遗址及古物的考证,我们可以知道,在埃及新王国时期,即公元前1580年至1085年间的埃及第18至20代王朝时期,这一游戏在娱乐的同时还带有其它意味:由于古埃及人相信宿命论,并且相信在这种游戏中胜出的人可以得到其所信仰的主神的保佑,于是,这种游戏也成为一种让死者在去往彼岸途中所携带的护身符。

  直到如今,拥有悠久历史的赛那特仍未退出历史舞台。在十分流行的美剧《迷失》中,这一游戏也被纳入情节中。

一种现代迈罕游戏的形态

  迈罕:

  与蛇神有关的游戏

  在古埃及语中,“迈罕”这一词语的意思是“盘绕者”,以这一词语命名的桌上游戏“迈罕”与古代埃及关于蛇神的神话密切相关。

  最早关于“迈罕”的记录是在古埃及的棺材文中。该处,“迈罕”被描述为一种蛇形的保护神,它盘绕在太阳神阿图姆的身上,作为其夜晚旅途的保护者。同时,也有“迈罕”其实就是象征轮回的衔尾蛇乌洛波洛斯的说法。

  桌上游戏迈罕与蛇神“迈罕”之间是什么关系?考古学家们仍未得出确切结论,但可以知道的是,通过对墓葬画作、游戏桌盘的考证,叫作“迈罕”的事物在古代埃及更多被描述成一种游戏,且迈罕是古埃及唯一一种已知的可以有两个以上游戏者的桌上游戏(像赛那特等是两人游戏)。只是关于这一游戏具体的规则和方法依然未知。

  不过,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人类学家和探险家们发现了一种生活在苏丹的巴加达阿拉伯人所玩的、桌盘轨迹是螺旋形的古怪游戏———“鬣狗游戏”。之后,经考证,这种游戏与古埃及的古老游戏迈罕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迈罕游戏在古埃及的中王国时代(古埃及十一王朝时期)的早期就已经停止,或者更可能是被禁止了。因为迈罕有游戏中用于分隔游戏区域的、刻在蛇背上的“分割线”曾经被认为是把蛇“杀掉了”,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件十分危险和罪恶的事。古埃及人认为,生命过程不仅包括活着的时候,也包括死亡,这种循环是随着太阳的升落而进行的。因此,蛇神“迈罕”的职责非常重要,如果它不从敌人手中保护太阳神,太阳第二天就不会升起,从而导致生命循环的停止。

  不过,迈罕游戏其实并未因为曾经的停止或被禁止而消失,在当代社会,人们为游戏重新拟定了一套新的方法与规则,让游戏焕发新生。

一种现代帕托利游戏的形态

  帕托利:

  关于宇宙起源的信仰

  “帕托利”一词来自纳瓦特尔语,是“豆子”的意思,用豆子做骰子使用的游戏“帕托利”正是得名于此。

  帕托利游戏是美洲最古老的游戏之一,这个游戏可能早在阿芝特克人的时代(14世纪至16世纪)以前就在玛雅和墨西哥中部地区流行了。这个游戏不仅受到平民与贵族的普遍欢迎,包括在墨西哥极盛一时的、古代印第安人阿斯帝卡王朝最后一任皇帝孟特儒,也十分喜欢在宫廷中观看贵族们玩这个游戏。在哥伦布时代前的美索美洲文明中,在特奥蒂瓦坎人(特奥蒂瓦坎古城的建立者)、托尔特克人(墨西哥中部印第安部落,为阿兹台克人所征服)、玛雅古城奇琴伊察的居民和阿兹特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中,都流行着这种游戏。甚至在古玛雅人中,也流行着这一游戏的其中一个版本。

  在墨西哥古老的法典中亦可觅得此游戏的踪迹。据考证,这一游戏可能是与宇宙起源相关:阿芝特克人认为每52年是宇宙时间的一个循环周期,正好与游戏桌盘上的格子数相一致;代表东南西北的四个方位则与游戏对称的四边相一致。传说主宰这个游戏的是阿芝特克人信仰中主宰音乐、舞蹈、博弈和游戏的“五花之神”。

  这是一种包含赌注的对战性游戏。也就是说,人们在玩游戏时必须拥有能够拿来当赌注的东西,比如颇为贵重的地毯、龙舌兰、宝石、金饰、食物等。玩游戏前,游戏者还会先对这一游戏的主宰神“五花之神”进行祈祷、焚香并为其摆上供品。双方做完这些准备后,游戏才正式开始。美洲被征服时期,这个游戏被禁止,如果偷偷进行游戏被发现,游戏者的双手要遭受火刑。

曼卡拉游戏的桌盘

  曼卡拉:

  古文明农业文化中产生的娱乐

  词语“曼卡拉”来自阿拉伯语,是“移动”或“转移”的意思。以此命名的游戏“曼卡拉”有时又叫做“播种游戏”,这不是一个具体游戏的名字,而是一系列同一种类桌上游戏的总称。这一类游戏在非洲许多地区(几乎全部非洲国家)及一些亚洲地区的风靡程度,就像围棋之于中国、国际象棋之于西方的程度一样。

  人们发现这种游戏古物的地点是在马塔拉城的阿克苏姆埃塞俄比亚(现在是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省)及耶哈(同样在埃塞俄比亚境内),考古学家发现了游戏桌盘的陶瓷碎片及一些石刻。据他们考证,这些古物的时期大约是在公元六七世纪之间。有人估算,这一游戏或许七千多年前就已经存在,因为,在这一模仿农业活动的游戏中并没有出现多少工具,这提示了一个有趣的可能:这一游戏可能在文明开端之时就有了,不过现在还没有找到新的证据。今天,我们在一些游戏商店、创意商店或是网络上依然能够看到这一游戏。

  【链接】现代桌游

  桌上游戏作为一系列游戏的总称,有许多种不同的种类和形式:从没有固定主题到设置有一定的故事背景;从依照简单的规则,如一字棋,到存在一个细节详备的游戏世界。因此,学习和掌握一个游戏的时间也会依据游戏种类而有差别。同时,学习的时间也并不一定就与游戏规则的复杂程度完全对应,比如国际象棋,虽然规则简单,但往往能带出许多种复杂情况,要想赢游戏,需要有复杂的策略。现代桌游中,颇为盛行的欧美桌游有《卡卡颂》、《卡坦岛》、《富饶之城》等,近年来的国产桌游《三国杀》、《狼人》、《风声》等亦在国内掀起游戏热潮。

玩帕托利的情景。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