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驾车十大误区
八大著名汽车卡通形象
会飞的汽车能拉动什么
智能车载信息系统同济大学现雏形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2)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1)
以色列研制成功飞行汽车 取名城市之鹰
以人为本 ZX6110型城市电动客车亮相
哈工大研制成电动车专项项目
导致爱车患病的8要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汽车时代>>阅读文章
如何防范添加劣质制冷剂?
添加时间:2011/7/20  作者:杨沐晨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6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给汽车添加空调制冷剂的车主逐渐多了起来。然而因劣质空调制冷剂导致汽车空调不制冷甚至损害到其他汽车零部件的事件却时有发生。请关注——

    近日,据央视记者调查,如今市面上的汽车空调制冷剂竟然有80%的产品不合格,这些不合格的产品都是由不符合规定的物质组成,轻者对汽车部件造成损坏,重者有爆炸的危险。据悉,在业内给顾客加氟使用不合格制冷剂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记者曝光汽车空调制冷剂生产企业集中于广东省增城市,销售劣质制冷剂在当地已经成为一种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些劣质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汽车维修厂和销售商,给许多消费者和经销商都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劣质空调制冷剂仍充斥市场

    汽车空调制冷剂也被南方人称为“冷媒”,给汽车添加空调制冷剂俗称“加氟”。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皮建仕副院长介绍说:“汽车空调制冷剂分为两种:一种是R12制冷剂,一种是R134a制冷剂。鉴于R12的破坏臭氧能力,2001年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全部完成了替代R12的改造工作,2002年1月1日新生产汽车全部停止装配R12的空调器,而以R134a空调器代替。然而为了节约成本,现在市面上有80%的制冷剂没有使用纯的R134a,有的仍然用R12生产,更有甚者用R12、R22和碳氢化合物替代。”

    而据央视记者调查,从北京、杭州、广州三地的汽配市场随机购买的60个R134a制冷剂样品只有5个属于纯正的正品,其余55个样品都不合格,涉及大榕树、双企等几十个品牌,这些产品标称R134a,里面灌装的却是R12、R22、一氯甲烷等其他物质。

    近日,笔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了相关商家,发现在网上出售的制冷剂大多为10元—40元,其中质量合格的车仆、巨化等品牌价格均为30元左右,然而,一批廉价的制冷剂也混在其中。在一家名为“上海新隆兴空调”的淘宝店里,笔者在各种参差不齐的冷媒中发现了仅售9.9元的“利企”牌冷媒,正是之前检测中不合格产品。面对笔者的质疑该店主坦言:“现在大多数10元左右的货都是假货,但他们(维修厂)喜欢买。”

    随后笔者走访了北京西二旗附近的5家4S店,发现这些店铺“加氟”的报价为每罐20元—60元不等,他们都称自己店铺里的是百分之百纯的。在北京市马连洼北路的一家汽车维修店里,笔者看到被商家称作“百分之百纯”的雪企牌制冷剂,也是之前被《中国消费者报》的“3·15汽车年度报告”中被确证为假冒R134a产品,所含成分全为R12。

    使用劣质制冷剂无异于“埋地雷”

    根据笔者查阅的相关化学资料显示,R12的寿命长达120年,是R134a的40倍,其温室效应系数是R134a的11倍,更具有杀伤力的是它能破坏臭氧层,对人类生活环境产生极大的破坏。皮建仕说:“因为现在生产的汽车都是使用R134a空调的,如果再使用有害的R12制冷剂,冷媒和冷冻机油型号的不一致会使得冷冻机油无法溶解到冷媒中,而以液态形式存在于制冷系统中,由于液体是不可被压缩的,当冷冻油以液态形式进入压缩机时,会导致积液使压缩机损坏。此外两种空调系统的密封要求不同,会缩短密封圈和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造成制冷剂的泄漏。如果R134a制冷系统充注了R12冷媒就会导致制冷剂的泄漏,使制冷效果变差或不制冷。所以现在有很多车主的空调不制冷或是压缩机坏了到维修厂来维修,而如果一直注入不合格的制冷剂,只会加速车辆的损坏。”

    “制冷剂中纯的R134a是质量最好的。而如果制冷剂全由R12组成,会对空气和汽车造成一定的破坏。最危险的是由R12、R22、碳氢和空气混合物组成的制冷剂,这种混合了易燃易爆气体的物质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爆炸,这就无疑是在身边埋下了一颗随时爆炸的地雷。”皮建仕说。

    给汽车添加制冷剂需谨慎

    购买假的制冷剂不仅会污染环境、损坏自身车辆,对于车内的制冷效果也会比纯的R134a低2摄氏度左右。那么消费者在给汽车添加制冷剂时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皮建仕建议:“爱惜自己车辆的车主,最好去4S店或者口碑比较好的、技术比较精良的专业空调修理厂去维修。像现在上海通用的4S直营店等一些大的店铺都配备了冷媒鉴别仪,在给汽车添加制冷剂之前会做一个专业的检测,加完制冷剂以后还会做一个检测。通过鉴别仪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气体的成分,由此判别是否加入了合格的产品。此外,在添加制冷剂前应该先咨询修理厂使用的是哪种制冷剂,正常制冷剂的价格在23元以上,如果质量低于23元,就很有可能是混合了其他气体的不合格产品。加满一次如果不计工时的应是300元左右,一般可使用3—5年。”

相关文章
[ 汽车时代 ] 私家车内电磁辐射超标?网传标准属伪科学 (2012/2/23)
[ 汽车时代 ] 冬季汽车玻璃除冰有妙法 (2012/2/2)
[ 汽车时代 ] 备用轮胎:“有备”能否“无患”? (2012/1/31)
[ 汽车时代 ] 冬季车内空气污染需警惕 (2012/1/30)
[ 汽车时代 ] 新手必看:适可而止 汽车保养注意三大误区 (2011/12/22)
[ 汽车时代 ] 未来智能汽车:云计算预测驾驶员行为防止车祸 (2011/11/29)
[ 汽车时代 ] 牛津大学研制机器人汽车:可自动驾驶导航 (2011/10/13)
[ 汽车时代 ] 美下岗航天工程师造“火箭式”机动车 (2011/9/2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