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驾车十大误区
八大著名汽车卡通形象
会飞的汽车能拉动什么
智能车载信息系统同济大学现雏形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2)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1)
以色列研制成功飞行汽车 取名城市之鹰
以人为本 ZX6110型城市电动客车亮相
哈工大研制成电动车专项项目
导致爱车患病的8要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汽车时代>>阅读文章
驾车十大误区
添加时间:2006/2/24  作者:不详  来源:苏州科普之窗  点击:407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汽车电子系统日新月异。我们对汽车的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下面就大家驾车一些思想误区,加以阐述。

  1、过去出长途前,司机习惯自己加足油水充足气。如今。检查还是必需的。但要注意,现今的汽车要求较高,机油、方向助力油、刹车油、冷却液等一般都不能掺用其它品牌。自动变速箱油也不再是简单的静态检查。轮胎气压更不是凭着感觉敲敲看,而应按标准充足。目前多为“无胆宽胎”,容易给人气压不足的错觉。总之还是到正规修理厂去检查为好。过去,长途奔波之后,司机在自己休息的同时,也会让汽车“喝点水,冲个凉”如今可要注意了,现在的汽车冷却系统密封性较好,耗水较少,而热车时压力较大,一般情况下无需开盖检查或添加,否则容易烫伤。洗车更要注意,发动机固然不能用水冲洗,各种线束也要敬而远之,否则仪表上很可能出现故障灯。再有,刹车盘不能用水冲,骤冷骤热.会使刹车盘变形,从而造成高速刹车时方向盘抖动。

  2、过去电瓶缺电可以“推发动”。如今汽车音响、中央空调、防盗器都是耗电的主儿,汽车特别容易溃电。一旦电量不足,这一方法对部分电喷车已不一定管用,如果再是自动变速器,更是没辙。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一有效的电瓶来泵一下。

  3、过去汽车难发动,轰几脚油门会有效果。如今,对电喷车而言,油门只是直接控制节气门或空气流量计。发动前这样做完全是做无用功;发动时和发动后这样做,则有多害而无一利。

  4、过去汽车启动前预热十分钟.能使机械部件得到较好润滑,减少摩擦,延长使用寿命。如今汽车部件较为精密。电子化程度较高,预热时间不宜过长。只要能使润滑油到达所需润滑部位即可,一般建议10秒钟。时间过长,反而会浪费汽油、增加发动机磨损。

  5、过去的老司机习惯汽车一动则加档。因为当时的国产发动机和整车,从材质、设计,到工艺水平和调试水平都无法接受高转速和高速度的考验,所以适合低转速低速度。而目前发动机的材质、精度则是按照较高转速设计,各种部件的动平衡和转动惯量等参数则是以高转速设计,所以无需”低转保护”。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在非正常的低转工作状态下工作,内部机件的负荷和磨损反而增加。同时还会造成燃烧不充分,产生积碳,缩短寿命。一般而言,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000-3000rpm为好。

  6、过去老司机经验丰富,根据发动机的声音能判断其大约转速,从而决定升/降挡。当时一部分汽车没有转速表,这个经验比较实用。如今发动机噪声低,驾驶室隔音效果好,有的发动机转速达4000rpm以上。换一司机上车,说不定还把马达打的“喀、喀”直响。再说目前车型繁杂,车况不一,英雄再无用武之地。

  7、过去有经验的老司机都有一脚绝活——“点刹”,即以尽量快的频率连续踩/松刹车,并且炫耀这样可以避免侧滑和翻车。一点没错,这其实就是人工“ABS”。如今,科学家在此经验基础上发明了电子“ABS”,并且成为大多数汽车的标准配置,在紧急制动时,电脑控制“点刹”达到10-18次/秒。有了这种电子辅助之后,人为“点刹”不仅多余,而且会大大延长了制动距离,非常危险。

  8、过去司机拐弯时带着刹车。自我感觉安全、踏实。其实从一开始这就是错误的。它会导致左右轮的刹车片磨损不均,影响制动平衡性。如果在弯道前减速不足,而将主要的减速过程留在弯道中,会加大了侧倾幅度,影响汽车的稳定性。如今,在高档车上已配置ASR(防滑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这种做法,更显画蛇添足。当然,有一点相同,就是在拐弯前速度必须控制到安全范围以内,只是后者安全速度范围较前者大。

  9、有的司机碰到情况急刹车时,为避免熄火习惯先把离合器踩到底,再踩刹车。他们认为刹车前应切断动力,刹车会更有效,还能避免重新起动。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因为踩下离合器,发动机转速迅速降低到怠速,气管的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辅助力也随之降低,制动距离变长。如果养成习惯,左脚在正常行驶时会不自觉地“挡”在离合器踏板上,汽车稍有颠簸,就会影响离合器片的正常接触,既缩短离合器片的寿命又浪费动力;而先踩离合器再踩刹车,则是放弃发动机制动,等于“空挡滑行制动”,将刹车任务全部交给了制动系统。这在下坡时尤其危险。完全靠制动系统制动,刹车片会越来越热,如果山坡较长,坡度较陡,刹车片热衰减可能导致制动失效,酿成悲剧。对于手动挡的车,正确的操作应该是根据实际车速挂上合适的挡位,让发动机制动,偶尔辅以刹车,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又不熄火。其实关键时刻,只要保证安全,熄火一次又何妨。如今对于自动变速器,谈论这此。已属多余。

  10、过去,空档滑行,甚至熄火后再空档滑行,都是省油标兵们的拿手好戏。对于绝大多数化油器车而言。空挡滑行确实是可以省油的,老公交车司机接近站台前断油熄火,更是一大亮点(熄火对“气刹”影响不大)。如今电喷汽车,情况迥然不同,高速(一般大于70km/h)时,如果选择带档滑行,发动机不需要输出转矩,而是由汽车的动能拖动。这一工况被称为拖动工况,电脑会让喷油系统停止供油,直到发动机转速接近标准怠速,才恢复供油。而这一过程如果选择空挡滑行,则一直烧油,以维持发动机正常怠速运转。所以电喷车高速带挡滑行时会省油,放空挡反而费油。

  以上是驾车的思想误区,下一期再谈谈新形势下修车的一些思想误区。

[会员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