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细数太阳系其它行星和卫星 各有独特的气候
添加时间:2011/7/22  来源:搜狐科技  点击:97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太阳系其它星体的气候会与地球和月球相似吗?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现已环绕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近80周,当它经过土卫六的春分点时,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到土卫六的气候特点。

  此外,太阳系其它行星和卫星具有独特的气候,例如:火星极地表面出现的壮观气旋;木星闪电、土星极光等。

  火星极地气旋

  众所周知,火星是一颗干燥贫瘠的行星,如果其表面出现尘暴则不足为奇,但如果出现旋风则非常罕见。1999年4月,哈勃望远镜2号广域行星相机拍摄到火星壮观的气旋,其中混合着灰尘和冰晶物质。

  这个壮观的气旋出现在火星夏季的极地区域,科学家猜测由于温度升高可导致行星极地固体二氧化碳冰冠升华,上升的二氧化碳气体形成云层和强烈的低压涡流,该条件是形成气旋的理想条件。经测量火星极地气旋从东至西覆盖1770公里,从北至南覆盖1500公里,气旋中心眼结构直径为320公里。

  金星酸云

  2008年,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探测器拍摄到金星上空有密集的漩涡云,该漩涡云是由硫酸构成的。金星大气层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但上层大气层的水蒸汽和二氧化硫是底部大气层受阳光分解形成的,这里易于合成硫酸。

  剧烈的风掠过酸云周围,在这种情况下,酸云只需几天时间便从南极上空漂浮掠过半个星球。

 水星每天昼夜温差近600摄氏度

  太阳自转两周,而水星仅自转三周,因此科学家很难观测到水星季节交替。水星几乎没有大气层,其表面的气候变化较为极端,没有强烈的风暴,但昼夜温差变化很大。

  水星部分地区是太阳系内温差最大的区域,夜晚温度为零下170摄氏度,白天温度则升至400摄氏度。由于水星轴线倾斜至0度,极地区域几乎不存在温差变化。

  木星闪电

  地球并不是太阳系内唯一存在闪电的星球,耀眼的闪电也同样存在于木星。美国宇航局伽利略探测器就拍摄到在木星存在这种壮观的闪电现象,通过跟踪射电信号可探测到闪电。

  在图片右侧最大、最明亮的区域是出现明亮闪电的迹象。

  土星极光

  极光并非是地球的“专利”,土星也存在着壮观美丽的极光现象。这张图片是2006年卡西尼探测器视觉红外绘图光谱仪拍摄到的合成图像,在土星北极冬季上层大气层出现能量微粒碰撞,从而出现蓝色极光出现。

  近期拍摄显示在土星白天期间极光出现强度的盈亏变化。

  天王星一年相当于地球84年

  天王星旋转轴倾角达到98度,因此其表面出现极端的气候也不足为常。天王星的风速可达到900公里每小时,有时雷暴可持续几个月。

  天王星四分之一时间,其一侧极地都直接照射在阳光之下,而另一侧极地则陷入黑暗之中。这张照片是1986年由美国宇航局海盗2号探测器拍摄的,显示南半球完全被照亮。2007年12月,天王星达到春分,意味着北极地区将长期接受阳光照射,一直持续至2028年。

  关于天王星真实的季节性变动尚不清楚,这是由于观测天王星一年的周期过长,地球84年时间才相当于天王星一年时间。

  海王星春天已到?

  哈勃望远镜1996年至2002年拍摄图像显示,海王星南半球正在逐渐变亮。是否海王星的春天已来到?

  这一结论尚为时过早,海王星环绕太阳一周大约165年,因此它的每个季节会持续几十年。如果我们真实地看到季节变化,暗示着该行星在接下来的20年里会持续变亮。同时,海王星还是太阳系最寒冷的行星,其表面经常有超大风暴,风速达到1500公里每小时。

  冥王星的白色冬季

  由于距离地球遥远,我们对于冥王星的气候了解甚少。然而,冥王星旋转轴倾角接近120度,以及椭圆运行轨道很可能酝酿极端的气候变化。

  这张照片是哈勃望远镜于2010年拍摄的,其中不同寻常的亮点被认为一氧化碳霜斑。冥王星稀薄的大气层已完全被冷冻,大气层中的一氧化碳以雪花的形式降落。

  土卫二的海洋喷雾

  奇特的气候并不仅限于太阳系行星,土卫二也具有极端的气候。2005年,卡西尼探测器观测到土卫二释放喷雾至太空环境,随后对喷雾样本的分析显示是富含盐份的水蒸气和微小冰晶体,这表明这些喷雾来自于土卫二地下巨大富盐海洋。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