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夏日家电防雷指南
添加时间:2011/7/27  来源:中关村在线  点击:23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上周日北京迎来今年最大暴雨,报道称有2个人疑遭雷击身亡。北京上周几乎天天雷阵雨,据说这周也不例外。其实,雷雨天气不光北京如此,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遭到了雷雨大风的袭击,在这雷电常出现的季节,似乎躲在屋子里也不安全,各地都有报道家中电器遭雷击着火的情况,那么怎么保证其安全呢?

雷电造成大火如何处理?

  笔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家,雷击很容易引发火灾,特别是家中的电线、电器,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迅速拨打“119”报警,如果家中备有灭火器的可先自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

  如果发现火势蔓延,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家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并通知邻居赶快撤离,防止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消防队员还提醒说,一旦家中发生火灾,市民不要慌着跳楼逃生。消防人员称,前不久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民房火灾中,房子内有多人被困,其中一对年青人不听邻居劝说,急于逃生,从三楼跳下,结果不幸身亡。

  另外,确实无法逃出的,在着火位置的上风方向或自家阳台上,用水将毛巾、衣服、棉被等浸湿将门缝堵住,以防止吸入有毒烟雾,并在阳台上呼救,等待救援。消防队员赶到后,将会利用拉梯、登高车等设备救人,并将火扑灭。

  有电器专家提醒市民:打雷时首先要关好门窗,避免雷电进屋;为了避免家用电器遭受雷击,尽量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特别是不要打手机。

  有条件的家庭可考虑安装电视机馈线避雷器、电源避雷器、电话机避雷器等,避雷器的作用是对从线路上入侵的雷电电磁脉冲进行分流限压,从而实现用避雷器保护家用电器的安全。当然,如果暂时没有这些设备或没条件安装,拔掉所有插头仍是一种最好的应急措施。

  ●哪些家电比较容易遭受电击?

  电视

  笔者昨日上班路上听人议论说:“我家的电视怎么突然没有图像了,跟打雷有关吗?”周日那天据说一天发了四次雷电警告,电视又是易被电击的家电之一,很有可能被雷击了。

  打雷时看电视,通常在闪电出现的那一霎那,电视图像很不稳定,通常会出现水波纹等情况,不过当前许多家庭家中用的都是有线电视,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机毁人亡的情况。

  雷电虽然强大,但在进入室内之前,雷雨云早已与大地放电,在短暂的放电过程中,其巨大的能量绝大部分转为热、光等能量,所以不会形成危害。通常打雷时在室内收看电视,屏幕上和伴音里出现的干扰大都是雷电的辐射能量,并非感应或放电的能量。原则上讲,这种辐射能量,一般是不会损坏电视机的。

  当然,对于架设室外天线的用户,一定要选择远离供电线路的位置,特别要远离高压线。另外,如果有线电视的信号线如果有破裂的情况,也会导致电视被雷击。因此,笔者建议,雷雨天气,最好拔掉电视插座,尽量少看电视。

  空调

  空调由室外机和室内机组成,雷雨天气,使用空调,雷电很容易由室外机导入室内机,引发短路、着火等情况。这种情况下,尽量使窗帘等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物的窗帘。根据以往的教训,窗帘是空调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

  此外,空调防雷还要考虑另外两个因素。一是安装在户外的压缩机应与楼体的引下线或做引下线用的结构柱钢筋焊接,防止闪电的直击;二是给室内的空调主机做好屏蔽,防止雷电流入侵。因此,在打雷下雨的时候最好停止使用空调并切断电源。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都装在屋顶,很可能引雷电入室。尽管很多厂家都声称他们的太阳能可以“防雷”,但专家指出,太阳能内胆和外桶间的绝缘保温层不导电并不是“防雷”的充分理由。

  雷雨天气要注意四点:首先,打雷闪电的时候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其次,一定要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防雷装置(包括避雷针、带、引下线、接地装置);再次,太阳能热水器的整个电源线路要采取屏蔽保护,并在电源开关处安装电源避雷装置;最后,防雷设施的安装最好请具有防雷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

  笔者建议消费者在雷雨天最好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以避免和减少因雷电带来的伤害,如果热水器有电辅助功能的,最好拔掉电源。

  ●家电为何会被雷击?

  雷电有直击雷和感应雷之分,通常雷电季节影响家用电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感应雷的侵入而引起。感应雷是指当雷电发生时,在进入建筑物的各类金属管、线上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感应导致电线导体电压骤升而致使家用电器烧坏,甚至烧毁。

  以上几种电器都是跟室外设备相连接的,在雷雨天气,如果使用,很容易酿成悲剧。另外,在雷雨天气也应该慎用有线和无线电话,雷雨天气,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从而被雷击。

  其实,雷电都是通过电线、天线、电话线传导,使与之相连的电器设备受到损害。在家中的电器,大多都是被电线带入室内的。如果雷击发生时,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未拔掉,极容易导致电视机电器元件或电冰箱压缩机受损。

  因此,有条件的居民应对电源入户处安装电源避雷器,并对敏感度高的电器安装专门的避雷器,高层住宅的居民尽量远离金属门窗,在雷电天气要关好门窗,拔掉未做防雷保护的电器电源。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