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奇特的“盲眼动物” 生活在黑暗中的神秘动物
添加时间:2011/7/27  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11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口,更是人类观看世界的基本器官。同样,许多动物都得靠眼睛来寻找食物或躲避追杀。然而,神秘的大自然时不时会给我们一些惊奇。研究人员发现,有一些种类的动物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视力或者视力退化,成为动物世界中的盲者。这些动物大多生活在地下或者深海中,黑暗的世界令这些动物的眼睛没有用武之地。了解这些珍稀动物,有助于我们认识到生物的多样化特征,进一步认识到生物演化的一些特点。

  盲眼蜥蜴

  “保护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在柬埔寨山区发现了一种盲眼蜥蜴。它体长15厘米,发现于柬埔寨西南部的豆蔻山脉中的一段原木下。这种蜥蜴不但视力完全退化,腿也退化得几乎难以辨认,乍一看就像是一条小蛇,许多特征显示它的确是一种蜥蜴。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蜥蜴常年生活在黑暗地下,靠土壤中的蚯蚓、蚂蚁或其他小虫子为生。这就是它们为何视力退化的原因,在昏暗的地下洞穴中,它们不需要看,因而发展出敏锐的嗅觉和触觉来寻找食物;它们也不需要行走,滑行更适合它们。正因为它们长期生活在地下,而且生活在偏僻的山区中,以前的研究人员从未见过它们。要不是它们偶尔出来透透气,或许研究人员永远难发现它们的踪迹。

■ 盲眼龙虾

  盲眼龙虾

  在澳大利亚2000多米深的海洋中,生活着一种盲眼龙虾。由于深海中没有光亮,这些龙虾的视力已经退化到眼盲的程度。它们的身体呈白色,背部及边缘为橘红色。这些龙虾体长7~12厘米,靠水波的细微变化来觅食或躲避敌害。除了眼盲的特征外,它们的突出特征是大螯,它们的一对大螯中,一只形态正常,而另一只则演化成了形状怪异而细长的螯足。这种螯足就像是一把长锯子,其长度和体长差不多。盲眼龙虾就是靠有力的爪子和螯足来捕食和对付敌害。

■ 盲眼鲶鱼

  盲眼鲶鱼

  2010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在亚马孙地区进行科学考察时,发现了一种新品种鲶鱼。它的突出特征是盲眼、体型细小、身体呈大红色,主要生活于地下暗河中。盲眼鲶鱼发现于巴西的朗多尼亚州。当时,该州一个小村庄的村民正在打井,他们突然在提水桶中发现了这种罕见的鱼类。在该州的20口新打的水井中,还有另外12口井发现了这种盲眼鲶鱼。

■ 盲眼狼蛛

  盲眼狼蛛

  蜘蛛中的眼盲者是考艾岛洞穴狼蛛。这种狼蛛于1971年在夏威夷的考艾岛上被发现。科学家发现,考艾岛洞穴狼蛛所生活的洞穴已经有360万~560万年的历史,而这些洞穴一直暗淡无光。长时间的黑暗洞穴生活令狼蛛的视力逐渐退化,但它们的触觉却慢慢灵敏起来。当掠食动物进入洞穴中后,它们能够探测到掠食动物的一举一动。这是一种身体直径达到8厘米的大型狼蛛,但是它们并不攻击人类。即使当洞穴探险者在探索洞穴里身处险境或者照明灯电池耗尽时,这种狼蛛也不会“落井下石”。

■ 盲眼洞螈

  盲眼洞螈

  洞螈因达尔文而闻名于世。达尔文在他的著作《物种起源:用进废退》第五章中描述洞穴生物时记载过,他称它们为“远古生命的残骸”。洞螈是终生保持幼体形态的水生蝾螈,体长不到30厘米,全身呈白色。它们有发达的外鳃,鳃为红色,呈羽状。由于洞螈长期生活在漆黑的洞穴中,它们的眼睛退化到几乎难辨,皮肤中没有色素。有趣的是,如果洞螈生活在有光线的地方,它们将长出明显的眼睛和褐色的皮肤,但是这个眼睛不是完全的,缺失重要的视神经,所以此时它们虽然有眼睛,但仍然是盲者。

■ 盲蛇

  盲蛇

  由于蛇大多生活在地下,蛇类中的眼盲者很多,全世界有150种眼睛退化的盲蛇。盲蛇大多分布在热带地区,以小型无脊椎动物为生,主要是蚁和白蚁。有的盲蛇种类体长达75厘米,但是大多不到20厘米。盲蛇一般生活在腐木、石头下、落叶堆、垃圾堆和岩缝间等阴暗潮湿的地方,晚上及下雨过后会到地面上活动,行动敏捷。盲蛇的身体十分细长,看上去像是大号的蚯蚓。不过,盲蛇与蚯蚓的明显区别是前者有鳞片。由于盲蛇以小虫子为食,头部变得很细小,加之它们没有眼睛,除非它张嘴或者正在移动,否则很难分清究竟哪一边是头,哪一边是尾。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