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未来太空船设计或从科幻插图中找灵感
添加时间:2011/8/1  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网  点击:22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幻小说插图或许对未来太空船的设计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价值。

英国艺术家克里斯-弗斯和其他一些太空画家也都受到《2001:太空漫游》的影响。

英国艺术家克里斯-弗斯和其他一些太空画家也都受到《2001:太空漫游》的影响。

完美的插图能够让外行的纳税人更容易接受政府的太空计划。

完美的插图能够让外行的纳税人更容易接受政府的太空计划。

一种新型太空艺术风格,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巨大、艳丽的太空飞船造型和旋涡状的太空背景。

  一种新型太空艺术风格,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巨大、艳丽的太空飞船造型和旋涡状的太空背景。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美国航天飞机的退役,太空飞行器的家族中又少了一个重要成员,航天设计师们也在开始着手下一代太空船的构思。不过,科幻小说家和插图画家们很早以前就已经为他们设计了理想的未来太空船版本。科幻理论家认为,未来太空船的设计或许真的可能从这些科幻小说插图中获取灵感。

  多少年来,一代代科幻小说爱好者一直热衷于描绘太空旅行的美好前景。从《星球大战》到《2001:太空漫游》,再到《大胆阿丹》,这些科幻作品都对未来太空船究竟是何模样有所描述,甚至这种外观的描绘显得比第一级火箭推进器的点火还要重要。尽管这些描述性插图仅仅来自科幻小说或影视,但是它们对于未来太空船的设计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价值。

  有人认为,科幻艺术家与实际的太空船设计师之间的界限事实上很模糊。美国著名的太空美术之父切斯利-邦尼斯泰尔不仅仅对科幻小说的创作,甚至对美国的太空计划都具有重要的影响。美国宇航局德裔火箭技术和太空探测设计师韦纳-冯-布劳恩也曾经从著名科幻小说家朱利斯-凡尔纳和赫伯特-乔治-威尔斯那里获得灵感,委托邦尼斯泰尔为他的太空飞行概念介绍性文章创作插图,并将插图随同文章公开发表。布劳恩的技术与邦尼斯泰尔的艺术构想的完美结合让太空科学更容易被外行的读者们理解和接受。当然,在理解和接受这种概念后,作为纳税人的外行读者们就更容易接受政府的太空计划,在大选表决时更倾向地做出自己的决定。

  科幻小说和幻想艺术家协会每年都会向在科幻和幻想艺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颁发“切斯利”奖。拉里-朗格是一名德裔画家,他曾经为军队飞行手册创作图解,并被指定负责美国宇航局下一代太空船的外观设计。他和他的创作团队通过将布劳恩的思想进行图解,从而创作了自己的太空站设计版本。拉里-朗格后来成为《2001:太空漫游》中的太空产品设计师和艺术指导。

  英国艺术家克里斯-弗斯的科幻小说插图艺术作品更是将艺术创作带进了真实的太空旅行领域,他的作品汇总于一本名为《硬件:克里斯-弗斯最后的科幻小说作品》的新书中。在新书的封面上,弗斯引领了一种新型的太空艺术风格,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将巨大、艳丽的太空飞船置身于旋涡状的太空背景中。弗斯曾经负责为多部科幻电影进行艺术创作。

  航天飞机计划的结束意味着太空船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将面临新的挑战。他们或许能够从这些艺术家这里获得灵感。由于政府资金紧缩,许多太空项目可能要转向私营投资者。一些公司,如波音公司等,将会引诱消费者开始为太空旅行付费。为了在未来太空旅行可能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些公司不得不提早将目标转向太空飞行。科幻理论家加里-威斯特法尔博士认为,“一家有进取心的公司,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提供他们具有独特优势的太空船来吸引政府和私人乘客,这些太空船要像弗斯创作的版本那样别具一格。弗斯的太空船之所以如此华丽,不仅仅在于将其设计成流线型的结构,他还大胆使用了明亮的色调。”

  一些人或许很奇怪地发现,像拉里-朗格这样的美国宇航局员工,竟然从高深的太空项目转向好莱坞发展,甚至还因为担任《帝国反击战》的艺术指导而获奥斯卡提名。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