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速食早餐能吃出健康吗?
添加时间:2011/8/9  作者:管晶晶 高茜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1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快速的都市生活节奏,让许多人的早餐都吃得马马虎虎,速溶麦片、蛋黄派或街边小摊卖的吃食等速食早餐就颇受欢迎,但是这样的早餐营养吗?人们对早餐应该持有什么态度?请关注——

    “营养麦片”没那么营养

    身为上班族的李女士最近比较郁闷:“都说吃燕麦片可以减肥,可为什么我吃了很长时间却没有一点效果呢?”

    作为一种天然谷物,燕麦本身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点,可通便导泄,助于减肥;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使胆固醇排泄,防治糖尿病;此外,燕麦中富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亦分别能预防骨质疏松、改善血液循环,等等。这些都符合现代人控制体重、绿色健康的饮食需求。因而,燕麦是较受现代人欢迎的食物之一。

    正如李女士那样,也有不少消费者进入了一个麦片产品的消费误区,认为只要是麦片,都具有以上特点和功效。殊不知,有些麦片产品不仅不利于减肥,还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麦片多为数种谷物混合而成,如小麦、大米、玉米、大麦等,其中燕麦片只占一小部分,有的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麦片。而经过加工的快熟麦片、一冲即食的“免煮”麦片以及冠以“营养”头衔的“营养麦片”更是大行其道。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燕麦产品,消费者该如何正确选择呢?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指出:“普通的纯燕麦片最有营养,且产品中燕麦的比例越高,营养价值越高;‘免煮’燕麦片用开水冲泡几分钟即可食用,虽然成分是纯燕麦,但一经烘烤、打碎,其营养成分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便会损失;‘快熟燕麦片’则是将燕麦粒烘烤后直接切成薄片,需煮食,一般不含添加剂,比免煮的更健康;‘营养麦片’的概念范围则相对较广,成分相差也非常大:有的只是在燕麦片的基础上加了一些维生素、矿物质,改善了一下物理形态;有的完全是用其他面粉或者淀粉制作的,加了一些‘营养成分’;还有的为了口味,加了不少糖和油。如常见的速溶‘营养麦片’,由于燕麦成分极少,且添加了糖分、奶精等添加剂,容易摄入高热量。”

    “从方便程度讲,即食速溶的比较方便,自己煮的太慢,但是精加工后的麦片肯定会损失一些矿物质、膳食纤维,但是也会往里面加一些物质,比如加锌、加钙,就需要具体比较,不好说哪种成分的多少。”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研究员马冠生如是说。

    “蛋黄派”不可代替早餐

    市民杨女士每天早上都会给孩子准备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以及一个蛋黄派作为早餐。“蛋黄派,顾名思义,含鸡蛋嘛,应该很有营养,并且又好保存,所以家里总是备着不少。”杨女士说。不少家庭也出于这样的心理,将蛋黄派作为早餐食用。

    然而,前不久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发的一条微博“蛋黄派是最垃圾的食品”至今仍让不少消费者惊魂未定。那么,蛋黄派真的有那么垃圾吗?

    王兴国的微博原文大体是这样的:“如果让我在流行的垃圾食品中选两个最垃圾的话,我要选蛋黄派和榴莲酥。含大量脂肪(含反式脂肪酸)、大量添加剂,营养素极少、蛋黄极少,榴莲几乎根本就没有(用的是榴莲香精)。”

    云无心表示,“蛋黄派”虽含有蛋黄,但是含量很少。如果跟鸡蛋、牛奶、纯麦片相比,作为早餐,蛋黄派的营养价值远未达到。同时,大量的添加剂更不利于人体健康。

    路边豆浆喝不得

    豆浆是中国人的传统早餐饮食,富含蛋白质,物美价廉。

    市民孙先生平时偏爱刚做出来的新鲜豆浆。而前两天孙先生却因喝了在早市小摊上买的过期豆浆,患了急性肠胃炎。

    记者近日也在几个早餐摊点买了几杯豆浆,发现味道不尽相同,好坏也参差不齐,但却普遍偏稀,味道较淡。

    云无心表示:“就卫生而言,街边早餐摊点是难以保障的,是否卫生全凭‘人品’。”因此,建议大家尽量自己做早餐,出去吃也尽量不要选择路边摊。

    “路边摊点的流动性,很难说,我一般都是自己做早餐,偶尔在外面吃,也基本不会选择路边摊。”马冠生说,“但上班族可能不可避免地选择这些,只能提醒消费者看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的。”

    消费者还可以从如下三方面辨别豆浆好坏:首先,看模样。好豆浆应呈现出乳白略黄,做好后倒入碗中有粘稠感,稍凉时表面会有一层油皮,说明豆浆较浓、熟的彻底;反之,则不然。其次,闻气味。好豆浆做好后会有一股浓浓的豆香,反之会有一股豆腥味,则没煮熟,喝了易导致腹泻、呕吐。最后,品味道。若喝起来香、浓,口感爽滑,并略有甜味,即为优质鲜豆浆;若口感不佳,且粗涩、味淡如水,则为劣质豆浆。

    提倡早餐晚做

    “速食早餐”已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而“一日之计在于晨”,消费者该如何辨别、选择,才能做到既可早餐速食,又能吃得健康呢?

    云无心表示:“对于都市人来说,考虑到体重增加以及慢性病的预防,应该避免油炸、糖多的食品,而含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多的则应加强。其实不仅早餐如此,一日三餐的食谱都该如此。”

    “白领生活节奏快,早上来不及做早餐。因此建议早餐晚做,前一天晚上把东西准备好。如熬粥费时间,就先熬好。牛奶、豆浆等可以提前买好。早餐的食物种类需要有:谷类,包括米、面;动物性食物,即肉蛋类;蔬菜水果;奶类。中国人普遍钙摄入比较低所以要突出奶类。”马冠生指出,“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在中小学生中做的早餐调查研究,早餐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上午的思维能力以致学习效率。同样,不吃早餐也会导致成年人的工作效率受到影响。因而应做到:第一,吃早餐,且保证每天都吃,速食也比不吃好;第二,吃好早餐。总之,吃比不吃好,吃得好比吃得马虎好。”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