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科普]萤石,你把镜头怎么了
添加时间:2011/8/19  作者:田小森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24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摄影这个圈子里有这样一句名言,叫做:“吸毒毁一生,摄影穷三代。”造就这句名言的不仅仅是价格不菲的高端机身,机身上的“眼睛”们也为此做着举足轻重的贡献。但凡中意过摄影的人都知道,要想拍出好的照片,那就首先得遵循着中国的一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训来置办自己的装备。在必须的全画幅的机身之后,满足各焦段的镜头开始粉墨登场尽逐芳艳。

  对于佳能的用户来说,一枚拥有“L”标记的头,已是画质的代名词。这其间又不乏出现“UD”、“super UD”这样高级的专业名词,而当镜头描述介绍中出现此镜头中采用萤石镜片时,它的光芒就立马如同太阳般照耀了每一位苛求画质的摄影人的内心深处。于是有诗咏道:“镜头啊,你离开了萤石将变得黯然失色,色彩啊,只能在萤石的光辉下才能卓现眼前。”

  且说萤石,不过是在自然界中常见的矿物:它又称氟石,英文名为Fluorite,其主要成分是氟化钙(CaF2),是一种常见的卤化物。萤石在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下常发出蓝绿色荧光,它的名字也就是根据这个特点而来。自然界中的萤石一般呈粒状或块状,具有玻璃光泽,常显鲜艳的颜色,硬度比小刀低。它通常含杂质较多,Ca常被Y和Ce等稀土元素替代,此外还含有少量的Fe2O3 ,SiO2和微量的Cl,He等。它还可以用于制备氟化氢:CaF2 + H2SO4 = CaSO4+ 2HF↑。萤石其光性特征为均质性,它和光学玻璃相比,有低折射率,低色散等优点。恰好是它低折射率和低色散的优点让它在光学元件这一领域有了先天的优势。

  说到低折射率和低色散,我们可以做一个相关的演示。

  我们提供两束相同的平行光线通过不同的镜片后聚焦,A组为一般光学镜片,B组为萤石晶体镜片。那么在我们的实验中,能见到以下的实验现象:

光透.JPG

  A组中的光线在透过一般光学镜片后,各色可见光产生不同的曲折角度,可见光两端的红光和紫光分别聚焦于实际聚焦面前后不同的位置上。红、橙、黄、绿、蓝、靛、紫在两聚焦点之间呈连续分布。

  B组中的光线在透过萤石晶体镜片后,各色可见光只产生微小的曲折角度,使得可见光两端的红光和紫光于仅偏离焦平面很微小的位置上聚焦。

  A组的效果着实让人觉得难受,好好的光线怎么在透过镜片后就发生了色偏呢?你一片萤石怎么就做到色彩还原了呢?

  这当然要归结与萤石本身低色散的特性。光线进入一般光学镜片后,由于各色可见光波长的不同,在透镜中传播的速度也不同,因此曲折的角度也不同。这就使得原来复合的白光中的各色可见光无法在同一焦平面聚焦。而光线在进入萤石晶体镜片后,虽然入射光中的各色可见光的波长依然不变,但由于萤石本身有低色散的特性,光线在透过镜片后只产生微小的曲折角度,这就使得可见光带可以在仅偏离焦平面很微小的位置上聚焦。

光透2.jpg

  于是为了保证低色散所带来的优质成像,萤石成为了很好的光学材料。

  萤石在自然界中的储量很高,也是一种常见的矿物,它常用于诸如:炼钢、铝生产用的熔剂,制造乳白玻璃、搪瓷制品等等,我国的萤石储量就占全世界储量的35%左右。那么它的储量很高又用于诸多的用途,为什么不开发其作为一种常见的光学元件呢?

  这得考虑到光学元件的超高要求,虽然我们前面说到过,萤石在自然界中的存量很高,但是由于它的钙离子容易被一些其他的阳离子替代,而且萤石中所含的杂质含量很高,很难找到极为纯净的萤石。加之萤石有一种类似云母的性质,就是晶体在受到外力作用时会沿着晶体内部的脆弱面裂开,此面为萤石晶体结构而天然产生的相对脆弱面。极为恶劣的是它还对热敏感,所以想要找到天然的光学级别的萤石那真的是难之又难。

  但是在萤石极为具有诱惑力的光学特性面前,每一个力求画质的摄影师都无法将其轻易放弃。那么,器材厂商也绝不会轻易放弃的,自1800年首次使用萤石作为光学元件以来,各大镜头制造厂商在普及萤石这条路上也是走得相当的艰难,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佳能掌握了生产大片人造萤石镜片的技术,并于1969年大量推出两款萤石镜头:FL-F300 F5.6和FL-F500 F5.6,后在1973年,又推出了FL300 F2.8萤石镜头。这两支镜头在当时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可惜的是我们始终无法在很多的镜头上看见萤石的身影,目前为止它依然只出现在昂贵的长焦段镜头之中(焦距约长,越容易引起色散)。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超低色散镜片的使用也大大降低了镜片的色散现象,虽然体积上会比萤石大上一些,但其成像效果已是日趋萤石之水平。

  所以,对于更多的摄影人而言,顶礼仰望那块在物理性质上不太靠谱的萤石还真不如期待新型光学材料的诞生。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