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科普]化妆品真能修复皮肤基因吗?
添加时间:2011/8/22  作者:李崇寒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0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DNA修复护肤品和化妆品成为化妆界的新宠,据介绍,日本近期推出一种可修复皮肤基因的高级化妆品,成功修复因为活性酸素而引发的肌肤细胞老化现象。请关注——

    近年来,DNA修复护肤品和化妆品成为化妆界的新宠,不但给爱美人士带来了护肤的新概念,而且成为各大名牌青睐的对象。然而,DNA修复到底是个怎样的过程?

    化妆品修复皮肤基因值得怀疑

    “事实上,DNA修复是细胞中经常运行的一种进程。它能使基因组免受损伤和突变,因此对于细胞的生存而言是很重要的。在人的细胞中,一般的代谢活动和环境因素(如紫外线)都能造成DNA损伤, DNA修复必须经常运行,以快速地改正DNA结构上的任何错误之处。”北京市朝阳医院皮肤科医师曹梅解释。

    “我们都知道,紫外线、环境中的有害物质、疾病、年龄增长所产生的活性酸素都能对肌肤造成伤害,对于轻微的DNA损伤,肌肤自身具备一定的修复能力,但如果修复能力不足,就会出现肌肤受损、老化的情况,而化妆品中提及的修复DNA技术就是通过修复酶来加强其修复能力。”曹梅表示。

    “既然DNA的修复是细胞中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的过程,因此,它不会因为皮肤表面涂抹了什么化学品而发生改变。需要注意的是,修复基因类的化妆品和护肤品并不能改变基因的本质使其重生。”曹梅强调。

    “在目前的医疗活动中,大批学者非常努力地在研究如何利用改变基因表达的方式从而防止肿瘤的发生或治疗已经发生的肿瘤。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远没有做到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变基因。因此,个人认为利用化妆品修复皮肤基因的说法值得怀疑。”曹梅说。

    “其实,没有什么方法能够阻止时间的流失,没有什么化妆品能够真正阻止皮肤的自然老化过程。我们希望做的只是延缓老化的进程,让皮肤的老化过程慢些,再慢些。化妆品只是一个辅助品而已。”曹梅表示。

    修复基因属化妆品标签标识禁用语

    “事实上,首先我认为这类化妆品在名称使用方面有失妥当,容易给消费者带来误解。”中国化工网特聘专家郭文朝工程师说。

    根据国家卫生部于2007年1月4日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的定义,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的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为规范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评审行为,使标签审核工作执行统一规范的审核标准,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健康相关产品命名规定》等法规规范要求,禁止使用虚假夸大用语,如:细胞再生;DNA再生;修复断裂弹性(力)纤维;迅速修复受紫外线伤害的肌肤等等。”郭文朝说。

    “因此,以修复基因为主的这类化妆品应为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其次这些化妆品缺少理论依据及事实证明,生产商说不清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达到修复基因效果的。”郭文朝认为,“这样容易混淆消费者视听。”

    多管齐下防止肌肤老化

    笔者走访各大商场发现,青睐这类化妆品的顾客大多以30岁以上的女性为主,“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的状况会越来越糟,于是听从朋友的建议来选择一些基因修复护肤类产品,希望能延缓肌肤衰老的过程。”林女士说道,当被问及是否明白其中修复原理时,林女士摇头表示不解,“其实就是想试用下,也不知道效果会怎样。”

    事实上,很多人都是被宣传的噱头吸引而前来购买,但目前尚未见到商家所宣称的使用效果。

    那么,为了防止皮肤老化,爱美人士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皮肤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身体状况也决定着皮肤的健康情况。保证身心的健康是保证皮肤健康的前提。”曹梅说,“爱美的人士在选用化妆品时,首先要了解自身皮肤的特性,清楚自己皮肤的真正需求。在此前提下选用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比如自己的皮肤是容易干燥的,它最需要的就是补足水分并防止水分的流失。那么,就应该选择相对含油性较丰富的化妆品,同时多喝水,避免频繁洗浴以保证整个机体‘不缺水’。”

    “当然,为了防止皮肤老化,爱美人士可选择一些防晒、补水、保湿和含VC、VE等的护肤品,但要适合自己的年龄和皮肤性质。”郭文朝表示,“毕竟化妆品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最根本还在于自身营养的均衡及自身皮肤的护理。”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