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今日《自然》:抑郁症与神经发生的抑制有关
添加时间:2011/8/29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24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生小鼠和成年小鼠在截肢后能够通过“远端趾间关节”重新长出前肢和后肢的趾尖,但成年小鼠所再生组织的细胞起源一直不清楚。现在,Rinkevich等人利用活体遗传命运匹配方法发现,一系列组织特异性细胞有助于小鼠“远端趾骨”的恢复。这些发现连同用小鸡和蝾螈肢再生模型所作研究表明,组织干细胞的细胞系限制性,而非向一种多能细胞状态的“去分化”,才是在演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的。

  

  关键呼吸链蛋白

  “呼吸复合物-I”在细胞能量生产中起中心作用,因为它是呼吸链中第一种和最大的一种酶,将NADH与泛醌之间的电子传输耦合到跨膜质子转位。现在,大肠杆菌“复合物-I”膜域的X-射线晶体结构已被以3.0埃的分辨率确定。该结构显示,在这些亚单元中作为质子泵主要构成部分的是赖氨酸,而不是羧酸盐。

  在CERN进行的CLOUD实验获得第一批结果

  大气边界层中云凝结核的一大来源,被认为源自痕量硫酸盐蒸气的成核作用。尽管人们已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我们仍缺乏对成核作用机制及宇宙射线可能来源的定量认识,从而造成大气模型和气候预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一。Jasper Kirkby及其同事发表了来自在CERN进行的CLOUD实验的第一批结果,这个实验在精密控制的条件下研究成核作用和其他离子—气溶胶云相互作用。他们发现,氨的与大气相关的100PPT的体积混合比能使硫酸盐颗粒的成核作用速度增加100倍到1000倍以上。他们还发现,由离子诱导的H2SO4-H2O双成核作用会发生在对流层中部,但在边界层是可以忽略的,所以一定有其他颗粒存在。即便有氨和离子所造成的成核速度的很大加快,但他们仍得出结论认为,氨和硫酸盐的大气浓度不足以解释所观测到的边界层成核作用。

  英国更新世地层准确年代的测定

  “英国第四纪”(大致为过去260万年)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化石地点的丰富度和对比性气候记录等都是无可比拟的。然而,由于除了最近的沉积层以外的所有沉积层都无法用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方法来测定时间,也由于没有便于收集数据的火山岩石,人们一直难以获得很多英国更新世沉积层的准确年代。Penkman等人根据在第四纪沉积层中普遍存在的稳定生物矿物质的晶体内蛋白(存在于淡水腹足动物Bithynia的鳃盖壳内),建立了新的分析方法。他们将不同的沉积层都与全球海洋同位素时期进行了置信度较高的匹配,将英国有关动物区系和考古变化的丰富记录可靠地置于一个大背景中。

  用细菌控制“登革热”

  由蚊子传播的病毒性疾病“登革热”,在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是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以减少主要传播媒介“埃及伊蚊”数量为目标的控制措施收效甚微。本期《自然》上的两篇论文报告了利用名为Wolbachia pipientis的细菌控制蚊子数量的另一种方法。这种细菌是蚊子天然的共生体,通过一个被称为“胞质不兼容性”的过程来帮助它们自己的传播。在第一篇论文中,Scott O’Neill及其同事介绍了从果蝇得到的一个Wolbachia菌种,它能显著减少蚊子的“登革热”病毒携带,而不会产生适应性成本。在第二篇论文中,他们在一个受控野外试验中证明,将已形成群略的蚊子释放,会导致蚊子自然种群的成功入侵。这些结果提出了控制“登革热”的一个可行策略。

  神经发生的抑制与抑郁症相关

  海马体(脑中一个应激荷尔蒙受体密集存在的区域)中神经发生的减少,已被与焦虑和抑郁症的发病关联起来,但一直缺乏关于这种作用的直接证据。Snyder等人发现,专门抑制小鼠的成年神经发生,会中断内分泌和行为应激反应,还会增加多种与抑郁相关的行为。这些数据表明,成年后生成的海马体神经元在调控应激反应中发挥作用,同时这些数据还首次确定了与抑郁症直接相关的一个因素。

  分裂中的细胞怎样保持形状

  胞质分裂(一个母细胞分裂成两个分开的子细胞的过程)机制的研究,经常关注的是可收缩的肌动球蛋白环在细胞(球体)赤道上的作用。Ewa Paluch及其同事则是研究胞质分裂过程中细胞两极的肌动球蛋白皮层的机械作用。他们发现,一个可收缩的两极皮层的存在,使得胞质分裂成为一个具有固有不稳定性的过程,它能导致收缩环的位置不准。他们提出,形成分裂中的细胞的两极的膜泡,能通过释放皮层的收缩性来稳定其位置。这些发现揭示了一个正在分裂中的细胞在形状上的一个固有的不稳定性。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