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少儿科普]小宝小贝理财记第2章:价值尺子
添加时间:2011/9/8  作者:luscky  来源:虹巴伦童趣科学网  点击:256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爸爸正在房间里看书,小宝笑嘻嘻地走进来了,他细声细气地问:“爸爸,您累了吧?要不要我给你捶捶肩膀呀?”

  爸爸不动声色地探头看了看窗外,转过身来一本正经地对小宝说:“奇怪呀,今天太阳没有从西边出来呀。”

  小宝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瞧你说哪儿去了,我不过是看你读书辛苦,想帮你放松放松嘛。”

  爸爸哈哈笑起来:“不要拐弯抹角了,儿子,说话不干脆就不是男子汉了哦。”

  “嗯……好吧!我想要点钱买《哈利•波特与死圣》的书。”

  “咦,这本书的中文版不是还没出吗?”看来爸爸是个称职的爸爸,他对孩子们喜欢看哪些书还是挺有研究的。

  “学校旁边有一家书店可以先预订呢,不过说是要52元钱……”提起这个价格,小宝也有些迟疑了。

  爸爸的表情有些严肃了,他想了想,说出一番话来,而这几句话让小宝一听就有些傻眼了。

  到底是爸爸说了什么呢?原来,爸爸想跟小宝签个“合同”,由爸爸提供买新书的“资金”,而小宝要负责接下来家里两个月的洗碗和拖地板工作。

  为什么还要这样呢?小宝觉得很委屈,他嘟嚷着说:“好爸爸,你不要这么小气吧……给钱还要附加条件!”

  面对“反抗”,爸爸干脆把书本放在了一旁,他认真地对小宝说:“儿子,爸爸是想让你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世界上任何人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看小宝不太明白,爸爸又补充说:“你不是也在书本上看过这样的一句话吗?‘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就是这个意思。这可是经济学家曼昆提出的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一呢!”

  “我觉得这个曼昆说的不一定对!”小宝不服气地说,“上回我的同桌就免费送我一本笔记本呢,还非常好看!”

  “但是你在心里也非常感谢他,是不?而且,今后他需要帮忙的时候,你一定会帮;如果你有好东西想分享的话,也一定会先想到他,是不是?”

  小宝想了想,似乎明白了这个道理,点了点头。

  爸爸接着说:“你要买的这本书,是你学习和生活之外的要求,所以家里不免费提供,而是要求你付出一定的努力来得到它,你相信自己能做到吗?”

  小宝咧开嘴笑了,说:“放心吧,爸爸,我不是那么脆弱的啦,我会靠自己的努力来得到书的。”

  爸爸高兴地拍了拍他的手掌,算是“击掌为定”。

  小宝刚出去不一会儿,小贝也跑进来了,她跳上爸爸的腿,问:“爸爸,爸爸,刚才,哥哥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东西,是吗?”

  “是呀。”

  “那爸爸妈妈给我们饭吃,还让我们上学,每天照顾我们,也要收费的吗?”

  爸爸笑了起来。他抱着小贝,想了想说:“不是免费的呀,因为你和小宝给了爸爸妈妈很重要的东西哦!”

  “啊?那是什么?”

  “就是希望和快乐嘛。”

  小贝听懂了爸爸的意思,也笑了起来。她想了想,问:“爸爸,正好我也有事想让你帮帮忙哦。”

  “嗯?你不是也想买什么东西了吧?我告诉你,家里的卫生可被你哥哥承包了哦。”

  “才不是呢。我只是不知道我今天下午干什么好。我想看看课外书,但是作业还没有完成,又想整理整理我的小书柜,偏偏刚才君君又打电话来,让我到她家里去玩。可是这些事情都要花掉几小时,我的时间不够了啦。”小贝“唉”地叹了一口气,又说:“爸爸你教我个办法吧。”

  “那还不简单,这就是数学上的比较大小嘛。你想一想,你是怎么知道几条线段中哪条最长的?”

  “这些我都知道呀,数学课上刚学过的,要知道线段的长短,可以用尺子测量它们的长度嘛。可是,哪件事情最重要,也有什么样的尺子能测量吗?”

  爸爸冲她挤挤眼睛,说:“没问题,今天爸爸就和你一起来造一把这样的尺子!”他让小贝在书桌的对面坐好,起身找出一张白纸,然后把刚才说的四件事写了下来:

  今天可以做的事:     做家庭作业     看课外书     整理小书柜     去君君家里玩

  爸爸说:“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些事情的价值分别是多少。首先是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做了这件事,你的学习会越来越好,将来就能考上大学,学到更多本领,找到好的工作,还能实现你的人生理想呢。现在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所以,我们给‘做家庭作业’确定的价值是3000元!”

  爸爸把笔递给小贝,她连忙在“做家庭作业”下面写上了3000元。爸爸指着这个数字说:“这个价值,就叫做这件事的机会成本。因为如果你做其他的事情,不做家庭作业,你就失去这些美好前景了。这可是经济学中的第二大原理哦!当然,这个数字是大概的值,相当于数学课上说的近似值。”

  小贝点了点头,说:“我明白。那么看课外书,也会让我的知识更丰富,懂得更多,不过不能一下子让我的学习成绩,嗖——”她做了个火箭升空的手势,调皮地吐了吐舌头,继续说,“不够快。嗯……我觉得值2000元吧。”她在“看课外书”下面写上2000元。

  “如果我把我的小书柜整理好,爸爸妈妈一定非常高兴,还会表扬我。不过,这件事可以明天再做,嗯……值500元。”

  “如果去君君家里玩,会很开心,心情好。那么,就值1000元吧。”小贝做出了最后的判断,刚才的四件事列成了这样的表格:

  今天可以做的事:     做家庭作业     看课外书     整理小书柜     去君君家里玩

  机会成本:     3000元     2000元     500元     1000元

  爸爸拿过笔来,说:“现在好了,我们可以把这几件事排排顺序了,就象你数学作业里常见的办法吧——按从大到小的顺序。”

  做家庭作业(3000元)>看课外书(2000元)>去君君家里玩(1000元)>整理小书柜(500元)

  “你瞧,用经济学的办法,我们就有了一把衡量事情哪个重要的尺子。现在我们知道了,这四件事情的重要程度是①做家庭作业;②看课外书;③去君君家里玩;④整理小书柜。”

  今天,小宝和小贝兄妹俩发现,原来自己的生活中就包含着许多经济学上的道理,运用数学知识,还可以帮自己安排好生活。你也明白了这些道理了吗?

  理财大行动之二:

  列出自己周末可以做的事情,然后标出它们的“机会成本”,看看自己的时间怎么花才最合理。要知道,时间可是你最大的财富哦!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