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十种来自海洋生物的创意设计
添加时间:2011/9/14  作者:吴丹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点击:25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你是否想过,一条四方形的鱼能激发出一辆车子的设计?而藻类混合物能帮助我们打败那些顽固的抗药细菌?此外,游动的鱼群能赋予人灵感,设计出更加高效的风电厂?海洋蕴藏了无穷的灵感,激发人们进行各种设计发明,从机器人到多种生物医学界的突破性进展,无不蒙它恩赐。以下罗列的是十种与海洋相关的设计与发明。

  箱鲀式奔驰汽车

  图中这辆奔驰外观就像一条箱鲀。箱鲀是生活在热带地区的硬鳞鱼,游速很快。“它的骨骼呈矩形,与汽车十分相似。”戴姆勒解释道,他带领一支科学小组专门分析鱼的骨骼特征,包括它那全副武装的硬质外皮。要知道,这外皮可隐藏着箱鲀游速的秘密。由于体积小,外加内置了一台直射式柴油机,这辆奔驰车的车速能达到每加仑汽油跑113千米。

  鱿鱼机器人

  当需要进行一些类似海底搜矿等危险的水下任务,机器人便是最佳选择。通过仿生学技术给它们设计出精准的运转动作及更快的运转速度,并使用较少的燃料,这样的机器人无疑是完美的高效能手。日本大阪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部设计出了这种“鱿鱼机器人”,通过发挥鱿鱼和其它海洋动物的物理特性,在机器人两边安上胶质面板,它就能在水里飞梭而行。这种设计的另一个优点是,即使是在很不稳定的情形下,机器人也能完全处于人的掌控中。

  珊瑚礁村庄

  建筑学家文森特.嘉宝莉,提出了模仿类似蜻蜓和睡莲等动植物进行设计的理念。海底生物触发了她的灵感,于是有了图中这座珊瑚礁村庄。这种模块化的住房设想,旨在改善陷入危机的海地的住房条件。这种住房单元一层叠着一层的构造,是根据珊瑚礁的有机构成设计而成。

  借助海底哺乳动物骨骼设计建筑物

  上图建筑物框架是如何借助海洋哺乳动物的骨骼完成的?德国卡塞尔大学进行的一项“放射虫”工程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项研究哺乳动物骨骼结构的稳定性,以及它们作为3D建模软件的美学价值。设计者将他们观察的结果应用于实际操作中,利用牢固的六角形晶胞完成了图中的网状装置的搭建。

  根据贝壳设计的芝加哥螺旋塔

  芝加哥螺旋塔曾被计划打造成这座“风之城”的新地标,却迫于经济危机而停工。不过,这个设计的创意还是十分有趣的,灵感来源于海螺。

  利用藻类抵抗细菌

  你能想象从海藻里提取出一种全新的消炎药吗?澳洲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对此给予了肯定的答案,他们在海洋红藻里发现了一种混合物 — 呋喃酮,能够抵抗生成霍乱的细菌。研究者称,这是通过阻止细菌之间相互交流实现的。目前这一发现仍在接受实验的检验,以确定能否将呋喃酮应用到其它的细菌中,或许能发现另一种类似葡萄球菌的抗菌药。

  根据海浪设计的大众车

  西班牙的一位设计家在观察透明的海浪拍打岩石后,设计出这种具有未来视觉的概念车,名为大众Kai-Nalu。这款概念车是他为完成毕业论文而设计的,弯曲的车顶完全透明,令人不禁想到微微波动的海面。

  根据海胆设计的锋利工具

  海胆常用它身上尖锐的棘刺在石头上打洞,以挖出一个能隐匿自己的藏身之处,躲避这严酷的海底环境。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棘刺似乎永远不会磨损。这究竟是为什么?最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解开了谜团:海胆的棘刺自身是一种能自动磨锐的机制,棘刺被一种叫方解石集体的有机材料层层包围,因此怎么也磨不坏。科学家称,可以根据海胆的这些特点制造出持久锋利的工具。

  高效发电厂 — 源自鱼群的灵感

  “通过观察游动的鱼群,又联想到相邻的两条鱼的尾间存在水力干扰,”加州理工学院的动力学专家约翰.戴比瑞解释说,“于是我想,其实可将很多相似的物理原理应用到垂直式风力涡轮机的设计中去。”通过模仿鱼群在游动时相互交流的方式,可以将所有风力涡轮机的设计方式进行改变。比如,将高大垂直的涡轮改为装有螺旋浆的垂直式涡轮,这样能顾及到更多的小型风电厂。戴比瑞相信,自己的设计能使风电厂的发电量达到以前的十倍。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