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从21到18,把脉我国创新型国家进程
添加时间:2011/9/26  作者:张晶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二○○八年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全球四十个主要国家)

二○○八年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全球四十个主要国家)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变化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变化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简称《“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由目前第21位上升至前18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简称战略院)从2006年起开展的国家创新指数的研究成果,为这一目标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战略院院务委员高昌林,作为这个课题组的主要成员,他不仅与课题组其他成员共同执笔撰写了《国家创新指数报告》,而且参与了《“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写工作。

    在他看来,每一个创新评价指标都是对某一点上的直观测度,而不是对国家创新能力的全面评价,需要通过指标量化与综合分析相结合,才能够准确把握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也才能够保证未来建设目标的科学性。

    我国综合创新能力排名21位,是兼顾强度、规模性指标的结果

    2006年年初,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简称《纲要》),《纲要》确定了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就在这一年,为了监测和评价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战略院启动了国家创新指数的研究工作。

    “我们该如何理解创新型国家?这直接影响整个创新评价的过程。”高昌林告诉记者,课题组通过对欧盟创新记分牌,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年鉴,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对创新能力测度的研究,一个规律凸显出来:国家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创新能力,而不是人口数量和资源禀赋。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地依靠科技投入,知识创造、应用和传播,企业通过创新形成产业竞争优势,政府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基于这一判断,课题组建立了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的5个一级指标: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与应用、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

    但是,选取哪些指标才能对这5个方面进行客观的描述?

    创新能力评价指标通常分为两类,强度指标和规模性指标。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的创新与竞争力排名,就突出应用了强度指标,如每千名雇员中的科研人员数量、企业研发投资占GDP的百分比、宽带质量和人均接入率等。依据此评价标准,在ITIF2009年公布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与竞争力排名当中,新加坡位居首位,美国位居第6,中国则处于第33位。

    “课题组认为,国家的创新能力不仅与竞争力有关,而且和国家的综合实力也有很大的关系。”高昌林说,如果只考虑竞争力要素,新加坡、芬兰的排名都会在很靠前的位置。但事实上,大国总体创新实力能够通过规模效应表现出来。例如,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能够集中资源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等。小国创新能力再强,也很难单独开展这些重大项目。

    课题组最终构建了31个二级指标,其中不仅选取了强度指标,突出反映创新带来的竞争能力,而且还选择了20%的规模性指标,用以兼顾大国小国的平衡。

    2011年2月24日,战略院首次公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0》。以美国创新指数100为计,中国创新指数为57.9,在40个主要国家中排名第21位。

    课题组对2000—2008年40个国家的数据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创新指数与国民财富的创造能力(即人均GDP)有很好的正相关关系。不仅如此,创新指数排名与人们的经验判断也极其相符。美国、瑞士、韩国、日本分居第1—4位,北欧国家排名都比较靠前。

    我国综合创新能力提升至18位,是动态测算和目标分解的结果

    “未来五年,我国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到前18位,是我们动态测算的结果。”高昌林提醒记者注意,动态测算只是一种模拟、仿真,并不是一种现实。“只有准确掌握前一阶段的发展趋势,才有可能对下一阶段的发展及目标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在课题启动之时,课题组就将2000年定为创新指数测算起始年。从历史比较看,2000年—2008年,我国国家创新指数迅猛增长。若以2000年国家创新指数为100,2005年我国国家创新指数翻了一番,2008年达到305,是2000年的3.1倍。“从这一发展趋势看,我国创新能力还将保持增长态势。”高昌林说。

    《纲要》提出,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问题是,怎样才算是创新型国家?

    “美国经济学家萨克斯以人均专利来评估国家的创新性,他认为,全世界有20个左右的创新型国家。世界经济论坛曾提出全球有24个核心创新型国家。经计算发现,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长期位列前15位的国家,生产率水平较高,创新活动是驱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高昌林对记者说,判定创新型国家并没有绝对的分数线,创新型国家的概念是相对的、动态的,但一般来说,如果我国国家创新指数提升到并稳定在前15位,就可以称得上进入了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如果2020年我国国家创新指数提升到15位,那么每个五年计划需要提升3位。‘十二五’期间提升至18位是实现《纲要》目标的重要一环。”高昌林说。

    在40个国家中判断中国在世界的位置

    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和OECD《主要科技指标》等数据,2000—2008年期间,全球有经济统计的197个国家、地区中,有R&D活动经费的国家、地区有112个。按当年价计,2007年,这112个国家、地区R&D经费总量约为10725亿美元,其中40个国家R&D经费合计10507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98%,GDP占全球的88%。统计数据显示,这两个比值几年来基本不变,表现出一种稳定格局。可以说,中国综合创新能力在这40个主要国家中的排名,能够反映出他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

    (据《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0》)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